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政務服務發力化解企業痛點堵點

2022年05月16日08:2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日前,一個利好消息傳來:今年一季度,全區新登記市場主體8.61萬戶,同比增長9.54%。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全區政務服務全方位發力,次第開花。

  ——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對中央層面523項及自治區范圍內設定的18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等四種方式分類實施審批制度改革,大力推動照后減証,實現“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

  ——優化升級企業開辦和注銷辦事流程,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在企業開辦“一網通”平台,實現企業登記、印章刻制、社保登記、住房公積金企業繳存登記等業務一網申請、多項聯辦、一日辦結。

  ——全面推行企業開辦“無人工干預智能審批”,推行電子營業執照“一照通辦”,廣泛應用在許可審批、政務服務、金融業務、商務活動等領域,持續擴展電子營業執照功能。

  一串串耀眼的數據,一項項實打實的便民措施,背后是內蒙古政務服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個有力舉措。

  今年以來,自治區政務服務局緊緊圍繞企業搞好服務、做好保障,出台系列“硬核”穩企安商舉措,確保政策快速兌現、快速惠及企業。

  市場主體有活力,則經濟發展有活力。

  今年年初,自治區政府印發了《自治區以更優營商環境服務市場主體行動方案的通知》,對系統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務環境、持續優化市場主體全生命周期服務等方面做了進一步細化,為市場主體送出了相關政策“大禮包”。

  企業的“痛點”就是政策的發力點。之前,群眾想要開一個50平方米以下的小餐館,需要跑7個部門、交30多份材料,現在隻需到一個窗口,提交一次材料,一次就能辦好。

  近年來,內蒙古以“放管服”改革為牽引,聚焦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對標營商環境評價指標和企業需求,進一步做好簡政放權的“減法”和優化服務的“加法”,找差距、補短板,著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體系。

  內蒙古新設企業開辦時間由過去的平均3個工作日壓縮為“一日辦結”,惠及企業近33萬戶﹔建成無人工干預智能審批業務系統,平均40分鐘即可通過手機完成企業登記、領取電子營業執照﹔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已建成企業電子印章並在線上免費簽章應用,成為全國第6個實現電子印章在政務領域進行應用的省份﹔完成証照簽章2300萬條,証照數據共享超5700萬次﹔22個投資項目代辦幫辦事項在全區普遍落地,實現線上專欄咨詢受理、表單下載等功能,線下設置“幫您辦”窗口266個,配備代辦員2700余名,助力2800多個項目加快落地。越來越多的企業共享“互聯網+政務服務”的高效、智能,改革效應正在顯現。

  政務服務能力強不強、效率高不高,企業的感知最敏銳、最深刻,並直接影響市場主體的滿意度、獲得感。疏通企業辦事“堵點”至關重要。

  “以前辦理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証,從受理、審批到發証,至少要兩三天,現在隻用一天就辦好了,這服務真是太貼心了!”近日,包頭市鑫鵬博商貿有限公司的楊女士從包頭市青山區市民大廳領取營業執照后,一個勁地稱贊這裡的辦事效率。

  優化涉企服務,像楊女士一樣的投資者深有體會。在前期改革的基礎上,自治區政務服務局以“一網辦、掌上辦、一次辦、幫您辦”改革為抓手,助力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實現辦事時限再壓縮、環節再簡化、成本再降低、服務再提升,積極疏通企業辦事“堵點”,助力企業提信心、解難題。

  聚焦市場主體最盼、最急、最憂問題,自治區政務服務局加快“一網辦”改革進程,加強系統優化、業務協同、數據共享,提升部門垂建審批系統服務能力﹔提升“掌上辦”服務能力,推動“蒙速辦”移動端由“可查”向“可辦”轉變,1613項應用可實現掌上辦﹔優化“一次辦”集成服務,全面推行“一張表單”申請、“一套材料”辦理﹔推進“幫您辦”提檔升級,進一步做好重點投資建設項目、重大招商引資項目和科技創新類、國家鼓勵類等投資建設項目代辦幫辦服務,以常態化、制度化成果持續提升投資建設便利度。

  改革創新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下一步,內蒙古將以“一網通辦”為抓手全面優化政務服務,全力以赴把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推向深入。(記者 白丹 見習記者 楊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