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额尔古纳河畔的快乐“巴斯克”

2022年04月25日15:1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隋所长,24号是咱们俄罗斯族的巴斯克节,你带着民警一起到我家来过节哈!”

“小张,明天就是巴斯克节了,别忘了到我家来过节,阿姨教你们做列巴、染彩蛋。”

这两天,驻守在额尔古纳市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的边境管理警察陆续接到当地俄罗斯族老乡们的节日邀约。

四月的额尔古纳,冰雪尚未完全消融,河岸边的红毛柳开出一片的绚烂,一串串的毛毛狗顶着芽孢一天比一天饱满,等它们到了成熟期,也就迎来了当地俄罗斯族的传统节日——巴斯克节。

民警拿着染好的彩蛋与当地俄罗斯族大妈玩起了撞彩蛋游戏。

巴斯克节从每年春分后第一个月圆的第一个星期天开始,节日时间为一周。节日期间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俄罗斯族群众,无论男女老少,载歌载舞,做游戏、撞彩蛋,互致祝福,共同祈求一年的平安与吉祥。

民警与当地群众载歌载舞欢度巴斯克节。

“我们俄罗斯族不管男女老少都能歌善舞、热情好客,每年巴斯克节我们都会邀请各地的朋友与我们一起共度节日。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乡里取消了每年的大型文艺汇演活动,鼓励我们以家庭为单位搞一些庆祝活动,我们就把派出所的这些孩子们邀请到家里来一起过节了,因为我们平时相处得就像一家人一样。”喀秋莎大妈的女儿妮拉大姐说到。

民警赵永乐拿着染好的彩蛋与喀秋莎大妈玩起了撞彩蛋游戏,今年是他过的第二个巴斯克节,说起第一次过巴斯克节的情形他还记忆犹新。

“我这个人有点腼腆,第一次过巴斯克节的时候,一看现场那么多人、那么大的场面,我就赶紧跑到广场边上去了。热情的俄罗斯族大妈大姐们就把我拉到人群里面,带着我和他们一起玩游戏,跳广场舞,慢慢的我也融入他们的快乐之中了。”

经过一年多的相处,现在赵永乐和村子里的老老少少都已经十分熟悉,他说俄罗斯族老乡都十分热情、善良,让他在这里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民警拿着染好的彩蛋与当地俄罗斯族大妈玩撞彩蛋游戏。

在大家谈笑风生间,时间已到了正午时分,民警张文华接到了家庭游经营户谢廖沙大哥催促的电话。“你们快点过来呀,我们家的巴斯克节庆祝活动已经开始啦!”

刚一走到谢廖沙家大门口,我们就听到一阵阵爽朗的笑声和欢快的歌声,这是能歌善舞、热情开朗的俄罗斯族群众特有的一种性格特征,极具感染力。

“因为民警是我们这个地方的‘保护神’,他们为了守护我们这片家园付出了很多辛苦,所以我们特意邀请他们来和我们家人一起共度美好的节日。”看到张文华他们到来,谢廖沙立即把他们拉到了正中间的桌子上就座。谢廖沙说我们这能够安居乐业,全靠他们没日没夜的守护,有他们在我们身边,我们感觉很安全!

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作为全国唯一的俄罗斯族民族乡,辖区内生活着汉、蒙、俄、满等十余个民族。多年来,各族同胞团结友爱、共同发展,形成了各民族亲如一家、和睦相处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这个荣誉称号,就是给予她们的最高赞赏。

张文华说,他在恩和已经生活了六年了,和大家相处的感觉就像一家人一样,乡亲们把他们当成家人,民警们也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把乡亲们当做家人。作为边境的守护者,保卫祖国边境稳定、守护人民群众安宁,是每一名边境管理警察刻在骨子里的责任和坚守,希望这样的幸福美好永远的延续下去……(秦绪伟、秦亚杰)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