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呼和浩特市:打造“宜學”城市,讓每個孩子都能好上學、上好學

富麗娟
2022年05月14日09:4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當一任書記是要抓幾件事關長遠的事情,我認為抓教育就是最基礎、最長久、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市區兩級書記都必須親自‘挂帥’,親自謀劃,提升管教育、抓教育的能力水平,真正做到熟悉教育、關心教育、研究教育,及時解決教育發展過程中的困難和問題。”5月13日,呼和浩特市教育高質量發展大會上,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包鋼指出。

教育是一座城市的未來,更是寄托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2021年9月,呼和浩特市第十三次黨代會上,提出建設全面建設宜居、宜業、宜學、宜養、宜游的“五宜”城市發展定位。其中,“宜學”突出了教育的先導性、基礎性、全局性地位,亮明了市委、市政府優先發展教育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

近年來,隨著市民對公平優質教育的期盼和需求與日俱增,首府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日益凸顯,特別是優質教育資源布局不均衡、教育管理體制機制不完善等問題成為群眾急難愁盼。

作為內蒙古自治區首府的呼和浩特市,如何切實回應群眾關切,滿足人民群眾‘好上學、上好學’的需求、實現教育高質量發展?

呼和浩特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后,全市對‘宜學’城市建設進行了系統布置,出台了《關於實現首府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呼和浩特市建設“宜學城市”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以下簡稱《方案》)《呼和浩特市城區中小學幼兒園建設規劃(2021-2025)》。

《方案》聚焦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著力打造具有首府特色、自治區領先的“宜學之城”目標,對照《關於實現首府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的各項任務和舉措,把要求明確到具體的時間和數字,把任務細化到具體的工作和項目,把責任分解到具體的地區和部門,確保推進有抓手、工作有人干、任務能落實。

一份份“教育承諾書”規劃清晰明確、目標具體務實,一項項數據振奮人心、令人期待。

2021年至2025年,呼和浩特市四區、金川區域規劃續建、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110所,今年將新建續建中小學33所、幼兒園19所,年內投用20所,並推動“互聯網+教育”平台建設,新建標准同頻互動教室95套。與此同時,校長職級制、教師縣管校聘、職稱評聘、績效工資等改革也在同步推進,《關於實現首府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的配套文件也會陸續出台。

公辦中小學規劃建設方面。規劃中小學61所,全部工程建設投資概算約93.6億元。預計到今年9月,全市共有8個中小學項目可建成投入使用﹔8月底前,將整治完成6所“公參民”學校,可滿足我市今年秋季學期中小學新生入學的剛性需求。

公辦幼兒園規劃建設方面。規劃公辦幼兒園49所,工程投資概算約7.5億元。預計到今年9月,共有12所幼兒園建成投入使用,將極大緩解幼兒入園壓力。

舉措開拓創新,改革全面有力。

同時,呼和浩特市提出了29條“補短板、強弱項、促改革、提質量”的具體意見,明確到“十四五”末,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分別達到90%、60%(國家要求80%、50%,自治區要求85%、55%以上)﹔30%的旗縣區(武川、清水河、和林)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縣驗收(自治區要求20%)﹔自治區級優質高中在校生佔比達到60%以上(國家要求50%,自治區要求55%以上)。

主要指標設定均高於國家和自治區要求。

硬件設施完善的同時,如何提升教學“軟實力”,讓優質資源惠及更多學校和學生?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在教師隊伍建設上,呼和浩特提出深入推進“縣管校聘”改革,加大校園招聘、高層次人才引進力度,實施“名師+”培養工程等具體措施。進一步完善教師交流輪崗制度,打破教師交流的管理體制障礙,讓優質資源惠及更多學校和學生。

全市將加強教育系統隊伍建設,為教育系統做好服務和更多的政策支持。採取多種方式為教育系統輸送更多的緊缺人才,在今年4月公開招聘的758名教師崗位的基礎上,繼續推進校園招聘、人才引進和公費師范生的專項招聘,為教育系統補充更多的人才。同時,統籌全市的中高級教師專業技術崗位的資源,採取以退定補和建立中高級教師崗位的“周轉池”,推進解決骨干教師隊伍的職稱評審難題,進一步拓寬教師隊伍的晉升渠道。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打造打造“宜學”首府城市。藍圖繪就、任務明確,呼和浩特市正以百倍的信心和決心,鉚足干勁積極構建安全良好教育生態,從根本上改變教育領域現狀,全力推動建成高品質“宜學城市”。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