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綠色烏審 肉牛產業“牛”勁正足

2022年05月11日19:38 | 來源:烏審旗發布
小字號

近年來,在上級黨委、政府和旗委、旗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烏審旗肉牛產業發展呈現良好勢頭,按照堅持綠色、高端發展理念,積極推進肉牛產業規模化生產、產業化經營、高質量發展,肉牛產業發展效果明顯。現全旗存欄肉牛13.7萬頭,現存欄20—50頭養殖大戶1625戶、50—100頭養殖大戶311戶、100頭以上養殖大戶35戶。全旗共有大型肉牛養殖企業7家,共存欄肉牛10202頭。肉牛品種主要以西門塔爾、安格斯、和牛以及草原紅牛、蒙古牛的純種及雜交品種為主。

完善良種繁育體系建設

烏審旗進一步加大肉牛品種改良力度,繼續加大肉牛人工授精站點建設力度,加強優質肉牛凍精冷配技術的推廣力度,切實做好雜交生產和選育擴繁的組織管理工作,進一步優化肉牛畜種結構,提高良改化程度和個體生產性能。2022年計劃引進進口基礎母牛1500頭、優質種公牛10頭,新建烏審旗現代肉牛產業園1處,培育萬頭以上肉牛育肥企業1—2家,50頭以上肉牛養殖示范戶45戶,從而促進肉牛良種體系、繁育體系、育肥體系建設,構建肉牛產業發展、農牧民增收有機結合的高質量發展格局。

加強對肉牛規模養殖的扶持和技術服務

積極協調上級農牧基金等扶持資金,主要在基礎設施建設和種牛選購方面給予政策扶持。同時加強對肉牛養殖小區和肉牛養殖大戶的技術服務,根據全旗肉牛的中長期發展規劃及確定的發展方向和良種推廣方案,指派技術人員對各肉牛養殖大戶進行跟蹤服務,從每戶的發展規劃、品種選擇、選種選配、飼草料配制、疫病防治、技術管理等方面做好技術指導,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推進基礎母牛擴群增量。推廣優良的肉牛品種,引進以安格斯、西門塔爾為主要品種的優質肉牛基礎母牛,不斷擴大母牛規模,優化肉牛品種。

加大肉牛標准化示范戶建設力度。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對篩選出來的肉牛養殖場進行標准化改造,共驗收2021年肉牛養殖示范戶項目25戶,兌付2020年肉牛養殖示范戶項目資金480萬元。

加強市場體系建設。市場是肉牛產業體現效益的最終場所,建立運行規范的市場,鼓勵多渠道經營,由龍頭企業建立營銷隊伍,提高他們的整體素質和營銷水平。建立信息網絡,建成牛肉溯源追蹤系統,加強對市場信息的搜集和整理,根據消費者觀念的變化,用理想的產品促進消費,採取多種形式廣泛宣傳肉牛養殖的良好前景,宣傳牛肉營養,品牌牛肉的特色和安全,增加消費量擴大市場,增加養牛的經濟效益。

加強屠宰加工企業和牛肉商標品牌建設

屠宰加工企業是肉牛產業經營的龍頭,烏審旗將從實際出發,明確其經營的方向和重點,確定固定的屠宰加工企業,組織烏審旗無定河流域的肉牛養殖大戶都加入注冊的品牌商標,對其牛肉品牌給予大力扶持,並在周邊各城市設立專營店,提高優質牛肉品牌的知名度。使加工企業輻射帶動養牛走向大市場,實現規模化,集約化經營,開拓優質牛肉的生產和市場,從而加快無定河流域肉牛產業的發展和增加農牧民的經濟收入。(額爾德尼布拉格、羅然)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