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網友“雲帆”:我的建議被“十四五”規劃吸納 這一次建言古樹保護

徐明玥 實習生吳雲濤
2022年05月11日09:3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一棵棵古樹記錄著一個城市的歷史與變遷。保護古樹古木,不僅僅能留住鄉愁,留住城市發展記憶,更是保護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的現實需要。”近日,人民日報推出的“我為黨的二十大建言獻策”征集收到了一條“老朋友”的建言,留言人是人民網網友“雲帆”。

網友“雲帆”,內蒙古一名普通基層干部。2020年8月,他寫下的“互助性養老”建議被正式寫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文件,並納入“十四五”規劃(點擊觀看視頻)。今年4月15日,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網絡征求意見正式啟動,關注到這次征集,“雲帆”寫下他對生態文明建設的新思考。

“建議出台一些具體措施,給古樹古木建立‘電子檔案’或‘身份証’懸挂在樹干上。比如對40至60年以上樹齡或30至50公分以上直徑的樹木建立統一的電子檔案,給符合條件的古樹古木現場拍照建檔,並確定好責任人。給古樹古木權屬人或保護人一定的保護補償,切實保護古樹古木,讓古樹古木萬古長青。”

問及關注古樹保護的原因,“雲帆”表示,“我所在的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在老城區能看到很粗的楊樹。通過這些古樹能夠看到城市的歷史。保護古樹,既是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也是對文化歷史的一種傳承。”

在人民日報推出的“我為黨的二十大建言獻策”專欄中,有不少網友像“雲帆”一樣關心生態文明建設。

河北網友建議,開展生態保護修復,通過造林、森林經營、管理、管護、保護等措施,提升森林生態質量﹔遼寧網友建議,在商品生產環節對產品進行“可回收”“不可回收”等分類標注,方便后續垃圾分類處理,促進生態友好型社會的建設和可持續發展﹔海南網友建議,加快建設節水型社會,強化全過程節水,通過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排、城鎮節水降損、重點地區節水開源、科技創新引領等重點行動,全面提升各地區、各行業水資源利用效率......

目前,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網絡征求意見正在進行中,活動將持續到5月16日。歡迎您通過“我為黨的二十大建言獻策”專欄,提出寶貴意見建議。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