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通遼

綠動通遼

——通遼市推進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述評(下篇)

2022年05月11日09:56 | 來源:通遼日報
小字號

 內蒙古(奈曼)經安有色金屬材料有限公司鎳基綠色循環新材料項目建設現場。記者 宋悅 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決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去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通遼過去幾年的發展經驗也告訴我們,必須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推進高質量發展,這是加快通遼現代化建設的必由之路。

  市委六屆二次全會暨全市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全市上下一定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為內蒙古確定的戰略定位和行動綱領,緊扣高質量發展主題,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綠色”,已經成為通遼發展主色調。

  今年以來,全市各級各部門把“項目為王、招商為要”作為穩投資的關鍵舉措,以重點項目建設為支撐,推進重大項目集中開工,一系列擴投資、抓項目政策靠前安排,有力促進投資增長。其中,一批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導向、科技含量高、低碳環保的項目讓人眼前一亮。

  新能源產業成為面向未來經濟的“藍海”

  作為高精尖、新動能的代表,新能源產業成為面向未來經濟的“藍海”。到2022年12月底,預計全市電力裝機達1600萬千瓦。其中,新能源裝機800萬千瓦左右,佔電力總裝機比重達50%。全年發電量達到660億千瓦時,新能源發電量170億千瓦時以上,佔全社會用電量比重25%以上。全市煤炭產量穩定在4800萬噸左右﹔全市長輸管道天然氣消費量力爭達2.2億立方米。2022年,重點推進30個項目,總投資63.33億元,本年度計劃投資35.1億元。目前已開復工8個項目,完成投資5.84億元。其中,明陽“火風光儲制研”一體化示范項目(一期),總投資60億元,建設90萬千瓦風電項目,配套建設17萬千瓦儲能。項目前期手續全部辦理完畢,年度計劃投資41.5億元,目前完成投資11.9億元﹔國電投100萬千瓦風電外送項目,總投資55.88億元,2022年計劃投資44.8億元。前期手續全部辦理完畢,項目已復工,目前完成投資3.17億元,計劃年底並網﹔錦聯鋁材42萬千瓦新能源項目,建設風電15萬千瓦、光伏27萬千瓦。總投資20.7億元,目前光伏項目已完成備案,風電項目正在優化選址,其他手續已委托第三方開展前期,計劃6月底開工,12月底並網發電﹔龍馬集團塔筒、定轉子項目,計劃投資10億元,年度計劃投資9億元,目前完成投資0.06億元,焊接車間已整體封閉,大型鋼結構件項目已完成60%設備安裝,預計8月投產﹔龍馬集團年產1500套風機葉片項目,年度計劃投資10億元,目前完成投資2.54億元,車間地下基礎、鋼柱已完工,貨場土地平整、道路已完成,預計6月實現車間全封閉,8月具備投產條件。

  一個“新”字,成為拉動通遼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一個“動”字,體現通遼廣大干部的昂揚斗志。經過疫情防控、抗雪救災等要事難事的實踐錘煉,經過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安全穩定等重點工作的現實鍛煉,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精神面貌煥然一新,政治生態、干事狀態、發展環境有了質的轉變。

  我們一定要深刻認識到,當前的“時”與“勢”都有很多可以利用的積極因素,隻要全市上下順勢而為、主動作為,負重前行、迎難而上,就一定能夠加快經濟全面恢復和跨越追趕步伐。

  新興產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進入視野

  中(蒙)醫藥作為通遼市戰略性新興產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姿態進入人們的視野。近年來,通遼市加快推動道地中(蒙)藥材標准化繁育,做大做強骨干企業,加強蒙醫藥研發拓展裂變,建設現代中(蒙)醫藥研發基地、產業基地、蒙醫蒙藥互通互補基地、醫養結合核心區和蒙醫藥康養文化體驗區,打造現代中醫藥(蒙醫藥)全產業鏈。目前,通遼市有3家蒙成藥企業,3家中藥企業,逐步發展與中(蒙)藥產業相關聯的大健康產業、生命健康產業等,醫康養一體發展趨勢正在孵化成長。2022年,通遼市重點推進4個項目,總投資8.86億元,本年度計劃投資2.6億元,2個項目已開工,完成投資0.45億元。其中,科爾沁區道地中(蒙)藥材種植基地建設項目,林下種植蒙藥、中藥道地藥材5萬畝,年度計劃投資1億元,目前正在規劃種植﹔蒙藥股份珍寶丸智能生產線項目,總投資0.86億元,對原有制劑車間3000平方米、成品倉儲庫2600平方米進行改造,購置生產與公用工程設備111台(套),建設蒙藥智能生產線。目前已投資0.05億元完成設備調試,累計完成投資0.21億元﹔海天制藥新廠區建設項目,總投資5.2億元,本年度計劃投資1.5億元,建設現代化標准廠區,現已完成投資0.4億元。

  通遼市硅砂資源得天獨厚,發展潛力巨大。硅砂新材料產業鏈主要分布在科爾沁區、科左后旗、奈曼旗、庫倫旗區域內。按目前可開採的范圍計算,總儲量550億噸以上,每年可向市場提供500萬噸以上的硅砂產品。現有砂礦相關重點企業39家,其中規上企業5家。2022年重點推進4個項目,總投資11.51億元,本年度計劃投資5.71億元,3個項目已開工,完成投資0.96億元。其中,東方雨虹科左后旗生產基地,總投資6億元,本年度計劃投資1.91億元,建設約200畝的深加工區,並新建硅砂採礦區。目前已開始土地平整工作,項目已開工,完成投資0.05億元﹔中建材通遼矽砂公司科左后旗超白砂、鑄鋼覆膜砂項目,總投資6億元,建設年生產80萬噸超白砂、50萬噸鑄鋼覆膜砂、20萬噸長石提純生產線,項目已開工,完成投資0.26億元﹔天陽新材料科左后旗環保覆膜砂、硅砂深加工項目,總投資1.5億元,建設年產30萬噸環保覆膜砂及70萬噸硅砂深加工生產線,項目已開工,完成投資0.65億元﹔福耀集團科左后旗年產200萬噸硅砂深加工項目,正在推進前期工作。

  通遼新興產業“動車”,以特有的通遼速度,沖破重重阻力,向著既定的目標飛速前進。

  推進重點產業、重點企業綠電替代

  任何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搞所謂的經濟發展,到頭來不僅是空忙一場,而且還會造成不可逆轉的長期影響。市第六次黨代會提出,要堅持揚長避短、培優增效,聚焦綠色轉型、聚力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調結構、轉功能、提質量。這就要求我們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為內蒙古確定的戰略定位和行動綱領,加快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決不能為了一時的經濟增長再去損害生態環境、過度開發資源、盲目上“兩高”項目。

  今年,通遼市將推進企業智能化、綠色化改造,加快重點產業、重點企業綠電替代,實施一批技改升級、智能制造、節能節水改造項目,創建一批數字車間、綠色工廠、智慧礦山。實施園區強基提質工程,全面啟動智慧園區建設,開展低碳(零碳)園區試點,完成園區區域評估,新增標准化廠房24萬平方米以上。

  今年,通遼市將大力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實施新能源倍增行動,新增裝機300萬千瓦以上。強力推進龍馬重工、金風科技等風機裝備制造基地項目建設,力促風機整裝產品年內下線。高質量開發利用硅砂戰略資源,規劃建設科左后旗硅砂精深加工產業園,加快凱盛、海螺硅基新材料和光電新材料項目落地。建設補網優網4G基站30個,新建5G基站632個,實現“五區”5G網絡有效覆蓋,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在各領域融合應用。推進金玉鋒大健康產業園、華北制藥生物發酵基地等項目建設。

  未來五年,是通遼市推動綠色轉型、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也是通遼跨越追趕的戰略機遇期、大有可為的黃金發展期。通遼市將依托風光資源優勢,打造科爾沁風電裝備制造基地和開魯園區綜合智慧能源試點。提高霍林郭勒、奈曼及通遼經濟技術開發區等用能負荷較大地區新能源消納能力,促進鋁鎳硅產業高質量發展。結合鄉村振興、增量配電網、綜合智慧能源等應用場景,全面推進分散式風電、分布式光伏發電等示范項目﹔發展與中(蒙)醫藥產業相關聯的大健康產業、生命健康產業等。引導部分旗縣市區中(蒙)醫醫療機構逐步轉型為集養老托老、養生與醫療康復為一體的醫康養結合模式﹔整合優化資源,根據通遼城市總體規劃及礦產資源規劃,嚴格管控硅砂資源,明確產業定位及發展方向,建設合理的硅砂產業發展體系,對硅砂資源進行系統的研究和布局。積極爭取國家和自治區差別化產業政策支持,抓住發達地區產業轉移的有利契機,探索引進硅砂系列產品生產企業……

  綠色指引發展,科學謀劃項目。這些綠色項目和新興產業,必將打造一個美麗與發展雙贏的通遼,也必將譜寫通遼綠色轉型發展的新篇章。(記者 管煒)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