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錫林郭勒:出台標准 強化品牌 讓草原傳統奶食品歷久彌香

2022年05月09日08:3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有了地方奶制品團體標准,我們奶制品產業的從業者們更加有底氣了。”錫林浩特市頌達來奶食店老板溫都蘇說。

  他所說的團體標准指的是,錫林郭勒盟在全國團體標准信息平台發布實施的7項地方特色乳制品團體標准。

  2021年以來,錫林郭勒盟進一步完善傳統奶制品生產加工食品安全標准體系,從地方特色乳制品的術語和定義,原料、感官、污染物限量、真菌毒素限量、微生物限量、食品添加劑等技術要求再到生產加工衛生、包裝、運輸、貯存等方面制定發布生產加工食品安全標准,扎實推動傳統奶制品產業持續健康發展。目前,該盟已累計公開發布傳統奶制品標准27項,其中20項地方標准、7項團體標准。

  為加快實施奶業振興戰略,貫徹落實自治區關於推進奶業振興和傳統奶制品產業發展政策,近年來,錫林郭勒盟著力推動傳統奶制品產業持續健康發展,特別是從2020年起,全面啟動推動傳統奶制品產業發展專項行動,編制產業規劃,推動標准體系建設、品牌建設,推進傳統奶制品產業化進程。

  2021年,錫林郭勒盟已登記注冊規范性奶制品手工坊達到701家,持有生產許可証的規模化SC生產企業15家,目前正在提升改造建設的SC生產企業12家、標准化手工坊81家,初步形成了以“專精特新”示范企業為引領,標准化手工坊逐步擴面的發展格局。

  錫林郭勒盟還引導奶制品生產企業合理布局奶源基地,積極培育以荷斯坦牛、娟姍牛為基礎,西門塔爾等乳肉兼用為主的家庭散養式或半舍飼合作社形式等綠色奶源產業群,推廣小型擠奶設備應用,每個產業群建集中收奶站,並與奶制品手工坊綁定訂單供奶源,加大綠色奶源的同時,提高奶制品品質,確保地方特色奶制品加工企業優質奶源需求。截止2021年底,錫林郭勒盟存欄50頭以上奶牛養殖場及合作社達到75個,存欄100頭以上標准化規模養殖場達到25個,存欄1000頭以上大型規模養殖場3個。

  隨著奶制品產業快速發展,錫林郭勒盟奶食品加工點已延伸到蘇木嘎查,奶制品產業已成為牧民增加收入的重要來源之一。

  寶音德力格爾和阿拉坦娜荷雅是東烏珠穆沁旗呼熱圖淖爾蘇木扎嘎斯台嘎查牧民,家有300多頭乳肉兼用的良種牛,投資建設了消毒間、加工間、晾干間、檢測間、包裝間、冷庫、更衣室為一體的828平方米奶制品加工廠,探索並走上了“奶業+肉業”的產業模式,加工廠生產的奶制品還拿到了SC生產企業許可証。

  阿拉坦娜荷雅說,今后,在奶業振興好政策的引領下,規模化經營好家裡的奶制品加工廠,帶動更多的牧民參與,使其真正成為增收致富的朝陽產業。

  阿拉坦娜荷雅發展奶業的信心是有政策依據的。2021年,傳統奶制品產業發展被納入錫林郭勒盟“十四五”規劃,從奶源建設、乳業發展、市場推廣、質量追溯、標准認証、區域品牌建設與授權使用、打假維權等方面,明確產業發展目標、發展布局和重點任務,扎實推進奶制品產業發展。

  近年來,為提升傳統奶制品產業附加值和影響力,錫林郭勒盟傳統乳制品協會牽頭,通過政府平台、網絡媒體、展示展銷會、品鑒評選活動等手段宣傳推廣錫林郭勒盟傳統奶制品產業及品牌。在強化品牌建設方面,該盟積極參與“錫林郭勒奶酪”地理標志登記產品工作,並於2020年12月被農業農村部認定通過。目前正在申報“錫林郭勒奶酪”地理標志產品証明商標。

  在此基礎上,今年,錫林郭勒盟將以國家和自治區奶業振興項目為依托,重點扶持規模化奶牛養殖場,確保50頭以上奶牛養殖場達到130個,全盟奶牛存欄達到25.2萬頭,奶產量達到50萬噸。同時,認真落實自治區《關於推動全區地方特色乳制品產業發展若干措施》,重點推動鑲黃旗乳制品加工產業園區規范運行,推進錫林浩特市、正藍旗乳制品產業園區建設,實施一批乳制品加工企業提檔升級工程,新創建標准化奶制品小作坊40家,制定傳統乳制品團體標准4項,實現生產企業及小作坊抽檢全覆蓋,提高乳制品產業發展質量和效益,為全區奶業振興貢獻力量。(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