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敕勒川煥發新顏

本報記者 丁志軍文/圖
2022年05月05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敕勒川草原風光。

草原上自由歡快的小動物。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這首南北朝民歌所描述的地方,就位於如今的內蒙古呼和浩特。呼和浩特別稱青城,是蒙古語“青色的城”的簡稱。近年來,呼和浩特市加大生態保護力度,率先實施數字化生態修復技術,讓敕勒川煥發了新顏。

百裡生態長廊美不勝收

春天來了,萬物復蘇。從包頭沿京藏高速進入呼和浩特地界,你會立即被美麗的風景所包圍。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敕勒川文化旅游區,2014年投入運營。這裡背靠陰山,擁抱黃河,佔地100多平方公裡。初春時節,山上杏花遍地,山下綠草青青,遠處碧波漣漣,一幅幅美景令人陶醉。景區循環播放的《敕勒歌》,帶人走進歷史的歲月。

為恢復《敕勒歌》描述的美景,當地群眾積極響應退耕還草政策,恢復草原生態。

景區內的哈素海濕地,由黃河自然沖擊形成,號稱“大青山之腎”,這裡蓄存的水源,改變了周邊的生態。為了保護好這片濕地,周邊群眾種地不施化肥,養牛不留糞,實施嚴格的科學種養。

不僅是景區,呼和浩特市還對大青山整體進行了全面治理。

曾經由於管理不善,大青山自然保護區內工礦企業無序開發問題突出,到處被挖得千瘡百孔。從2015年起,呼和浩特市下決心對大青山自然保護區進行保護和恢復治理。當年,關停了6家礦山企業。2016年,把100余家礦山企業徹底關停。

車行至新城區哈拉更村哈拉更溝,還能看到當年採石場作業的痕跡,但新生植被已將山體覆蓋,成群的飛鳥成了這裡的新主人。

隨行的一位當地人,邊指路邊說:“以前這個季節,到處都是風沙肆虐,如今一切靜悄悄的,仿佛能聽得到植物生長的聲音。”

行走在大青山前坡的生態路上,路邊林木茂密。“這條路環繞青城市區,是我們依托大青山打造的百裡生態長廊。”市林業部門負責人介紹說,“我們把大青山和市區連接起來,讓市民們享受到生態變化帶來的福利。”一到周末,生態路就成了歡樂的海洋,騎自行車的、踢球的……人們紛紛來這裡休閑度假。

位於大青山自然保護區腹地的大青山國家登山健身步道,讓大青山的美麗風景觸手可得。這條由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認証的國家級登山健身步道,是國家體育總局在西北地區打造的示范工程。

“我們不僅要把大青山的生態治理好,還要堅持把‘綠色’融入社會發展全過程。”呼和浩特市市委書記包鋼介紹,“今年,為進一步提升城市生態品質,我們規劃建設500個口袋公園,讓城市實現‘推窗見綠,出門見園’,把更多生態福利送到百姓身邊。”

2021年以來,呼和浩特市強化黃河流域生態管控,完成沿黃生態長廊道建設26萬畝,實施大小黑河、渾河、烏素圖河等河道治理,大青山周邊生態越來越好。繼榮獲“國家森林城市”“國家園林城市”稱號后,呼和浩特在2021年又獲評“中國最具生態競爭力城市”。

萬畝草原見証改造奇跡

距呼和浩特市機場、高鐵站不到10公裡,有一片佔地約3萬畝的草原,是距離內蒙古自治區首府最近的草原。

10年前,這裡是一片亂石灘,一些不法砂石販子把這裡挖得慘不忍睹。2011年,呼和浩特在規劃大青山整體治理方案時,把這塊區域作為重點整治區域。

如何在石頭灘上種草?新城區政府謀劃了一個長遠發展方案,把大青山前坡規劃為生態產業發展區域,請來蒙草生態研究院,為其孵化生態產業提供扶持。

選對種子,種對地方。一年大變化,三年徹底變了樣。經過努力,石頭上長出了60多種生命力頑強的牧草,創造了生態改造奇跡。

“稱這裡為‘最美草原’一點不為過。”蒙草生態研究院院長王召明介紹,“我們應用了不少新技術,把內蒙古最優質的種質資源都試種在這裡,把這裡變成了一個草原植物基因庫。”

這裡不僅有草原,還有花海。一到夏季,各種花卉爭芳斗艷。“大自然賜給內蒙古的珍貴植物物種,我們得把它們保護起來,讓草原兒女增進對草原的了解,激發他們對草原的熱愛。”蒙草生態研究院工作人員對記者說,“當你漫步這片草原,會被許多沒有見過的花兒迷住。我們每年都在更新這裡的植物物種,很多是內蒙古草原上的自有品種,藍色的串串是馬鞭草、紅色的鮮花是山丹丹花。”

優美的環境派上了用場。2017年,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大慶的主會場設在這裡,全國最大的蒙古包會議中心也建到了這裡。

盛夏時節,漫步於萬畝草原,青山為幕,綠草為台,清澈的湖泊與潔白的蒙古包交相輝映,如詩如畫的美景,就像一幅現代版的《敕勒歌》畫卷。

2020年9月,經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批准公布,內蒙古敕勒川草原成為首批國家草原自然公園試點。

好生態帶旺生態產業

萬畝草原的成功改造,給呼和浩特市發展生態產業以信心。呼和浩特過去是著名的乳都,蒙牛、伊利等知名乳品企業都生長在這裡,蒙草生態環境集團的崛起讓他們調整了發展戰略。2021年,呼和浩特市政府提出種好“一棵草”、做強“一杯奶”、打造草原都市的發展理念。

距離敕勒川草原8公裡處,有一個蒙草種業中心,這裡是內蒙古草原生態修復的“智慧大腦”。呼和浩特市市長賀海東介紹說:“這裡也是生態產業的孵化基地,我們內蒙古的草,不僅要優化內蒙古的生態,還要服務於全國的生態建設甚至全世界生態產業。”

這裡有一個8000平方米的鄉土物種種質資源庫,收集儲存種質資源4.8萬份,標本12萬份,土壤140萬份。

這些種質資源成為提升內蒙古草原草種繁育、馴化水平的“寶庫”。哪些種子最適合在哪種土壤生長,哪些種子生命力強,一目了然。

在種業中心門口,有一條由小草鋪就的小路。“歡迎踩踏”四個字格外引人注意。工作人員介紹:“這是我們自主研發的不怕踩踏的草品種,叫走路草坪,我們還有不怕車碾壓的停車場草、不怕寒冷的四季常青草,都受到市場歡迎。”

“買來的種子能種出一塊草坪,種不出大草原。”王召明說,“我們不僅研發出了好種子,還研發出好的種植模式和數字管理平台,為保護內蒙古13.2億畝草原提供了技術支撐。”

走進“小草數字指揮中心”,在大屏幕前隨便點擊內蒙古一個地方,會立即呈現出這個地方的生態數據,包括氣候變化、土壤成分、植被情況、種植須知,應有盡有,還能給出修復方案。

“我們的生態數據精確到每0.5平方公裡,為內蒙古的農牧民生產生活提供保障,給生態建設提供依據。數據在手,修復不愁。”工作人員介紹說,“從2012年到現在,我們對大青山周邊生態變化了如指掌。哪裡的生態弱化了,我們就及時制定修復方案。”

近年來,內蒙古的重大生態修復項目也留下了蒙草生態研究院的身影——烏海礦區滅火工程、河套地區鹽鹼地治理、烏梁素海水污染治理、岱海水環境生態監測、扎賚諾爾百年露天礦生態修復、科爾沁草原沙漠化改良……

一棵小草能“走”多遠?看,蒙草生態環境集團從呼和浩特起步,陸續在新疆、西藏、青海、陝西、雲南等地開設研究院,2021年還應邀在阿聯酋建立研究院,帶著生態修復技術走出國門。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5月05日 第 07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