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扛牢第一責任 動真碰硬推進集中治理

盟市委書記談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集中治理(一)

2022年05月05日08:3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全區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集中治理工作啟動以來,各級黨委(黨組)和黨員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自治區黨委關於集中治理的部署要求,努力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不斷增強抓好集中治理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推動黨內政治生活全面嚴起來實起來。從今天起,“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專欄將分期刊發各盟市委書記、紀委書記、組織部長,部分廳局黨組(黨委)書記,部分旗縣(市、區)委書記關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學習體會和實踐思考,供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學習借鑒。

  自治區黨委常委

  呼和浩特市委書記包鋼:

  堅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全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基礎性工程,加快推動黨內政治生活全面回歸健康規范的軌道。我們必須站在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堅決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嚴肅整治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努力營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切實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

  一是抓好思想教育這個根本。黨內政治生活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根子還是一些黨員、干部理想信念這個“壓艙石”發生了動搖,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出現了鬆動。要堅持把加強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作為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根鑄魂,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堅守真理、堅守正道、堅守原則、堅守規矩,自覺維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切實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二是抓好嚴明紀律這個關鍵。紀律嚴明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內在要求和重要保証。要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堅決落實“五個必須”,堅決防止“七個有之”,對照圈子文化、碼頭文化、酒桌文化、權權交易、權錢交易、政治攀附等11個方面的問題,扎實推進通報清單、專題教育、自查自糾、承諾踐諾、建章立制、規范提升各環節工作,加強對各級黨組織黨內政治生活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決查處違反紀律的行為,切實推動集中治理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走深走實、見到實效。

  三是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重點。一個地區、一個單位黨內政治生活質量高不高、政治生態好不好,關鍵在領導干部、關鍵在“一把手”。要堅持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一把手”工程,加強對學、查、改各環節的組織領導,帶動引導各級黨員干部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全面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制度,大力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切實推動黨內政治生態全面重塑、根本好轉。

  錫林郭勒盟委書記麼永波:

  強化政治擔當 抓好集中治理

  交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合格答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基礎性工程,加快推動黨內政治生活全面回歸健康規范的軌道。在全區開展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集中治理,是自治區黨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的具體行動,是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有力舉措,是當前各級黨組織必須完成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

  錫林郭勒盟委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自治區黨委的統一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從嚴從實開展好集中治理,以從嚴管黨治黨、正風肅紀反腐、改善政治生態的實際成效,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問題導向抓排查,全面對照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清單,組織全盟各級黨組織系統深入開展自查,切實把存在的問題找全找准,確保集中治理始終做到聚焦問題不散光、精准發力不跑偏。堅持結果導向促整改,對排查出的問題實行台賬管理,逐一明確整改措施、整改限期、整改目標,以堅決的態度、果斷的行動、有力的措施強力推動整改,確保通過集中治理解決突出問題。堅持固本導向建機制,在標本兼治上聚焦聚力,把嚴肅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同正風肅紀反腐結合起來、同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結合起來,健全完善用人把關、常態提醒、線索發現、問題查處等長效機制,強化制度的剛性約束,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抓在經常、融入日常,以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健康潔淨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提高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為全面推進現代化錫林郭勒建設提供有力政治和紀律保障,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

  鄂爾多斯市委書記李理:

  持續升溫黨內政治生活大熔爐

  全面提振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治理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等問題,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提出的重要要求,是我們必須扛起的重大政治責任、必須完成的重要政治任務。自治區黨委部署開展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集中治理后,鄂爾多斯市委及時研究制定集中治理《實施方案》,對照自治區問題清單全面梳理我市清單。我作為市委書記,堅持以上率下先學一步、做深一層,自覺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學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篤。

  當前,鄂爾多斯踏上了全面建設現代化的新征程,當好全區經濟“穩”的壓艙石、“進”的排頭兵,必須有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和良好的政治生態提供堅強支撐。同時,我清醒認識到,過去一段時間,鄂爾多斯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不認真、不規范的情況不同程度存在,雖然經過煤炭、營商環境、政法等領域整治整頓,黨內政治生活展現出新氣象,但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必須一以貫之、一寸不讓、一刻不停地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進行到底。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部署要求,扎實組織開展集中治理工作,部署推動全市黨內政治生活全面回歸健康規范的軌道,努力實現政治生態全面重塑、根本好轉。一是從政治上看,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實踐,作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基礎性工程,作為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任務,切實抓緊抓牢抓出成效。二是從政治上學,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同學習黨章黨規、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同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以理論上的清醒確保政治上的堅定。三是從政治上改,以解決黨內政治生活突出問題為突破口和主抓手,對發現的圈子文化、權權交易等11類問題緊盯不放、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堅持舉一反三、系統施治、標本兼治,從源頭推動鏟除問題滋生的溫床和土壤。把集中治理與煤炭、營商環境等領域整治和中央環保督察整改等工作結合起來,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做到解決一個問題、堵塞一個漏洞、規范一個領域。四是從政治上辦,引領推動全市上下從嚴從實加強思想教育、嚴明紀律規矩、端正用人導向、嚴肅組織生活,大力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從政環境,把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全面激發和匯聚起來,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巴彥淖爾市委書記賀偉華: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淨化黨內政治生態

  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

  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是提升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的重要保証。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等問題,嚴重損害黨內政治生態和黨的形象。我們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論述,堅決落實自治區黨委關於集中治理全區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的部署要求,把開展集中治理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切實把黨內政治生活管到位、抓嚴實,以實際成效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一是堅持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抓緊抓實。黨內政治生活是黨員干部錘煉黨性的“大熔爐”、是純潔黨風政風的“淨化器”。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來看,一些黨員領導干部之所以政治上失節、思想上失向、行為上失控,一個很重要原因就是黨內政治生活“爐火”不旺、“熱度”不夠。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必須堅持問題導向,以集中治理庸俗化交易化問題為切入點,靶向發力、精准施治,刀刃向內、動真碰硬,加快推動黨內政治生活全面重塑、根本好轉。

  二是高標准嚴要求抓好集中治理工作。認真執行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深入落實自治區黨委部署要求,扎實抓好專題教育、自查自糾、承諾踐諾、以案促改、建章立制、規范提升等重點任務,切實提高集中治理的精准性和針對性。堅持以案促改、以案明紀,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吸取教訓、防微杜漸。堅守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匡正選人用人風氣,堅決把投機鑽營、搞政治交換、政治攀附的“兩面人”擋在門外。建立健全常態提醒、問題查處、選人用人把關、線索發現4項工作機制,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抓在經常、融入日常,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

  三是堅決扛牢集中治理的政治責任。巴彥淖爾市委將認真落實主體責任,市委書記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市委常委班子成員既以上率下作示范,又履行“一崗雙責”抓落實,強化對分管領域的督促檢查問效。把集中治理與我市正在開展的干部能力提升、紀律作風整治、工作機制優化、發展合力集聚、營商環境攻堅“五大行動”結合起來,在全市上下營造擔當作為、狠抓落實的濃厚氛圍,確保集中治理工作高起點開局、高標准開展、高質量推進,以健康的黨內政治生活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

  烏海市委書記唐毅: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砥礪淬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基礎性工程,加快推動黨內政治生活全面回歸健康規范的軌道。開展全區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集中治理,是自治區黨委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務實之策、關鍵之舉。烏海市委將堅決扛起重大政治責任,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實作風抓好集中治理,切實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為奮力譜寫烏海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新篇章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一是堅定理想信念,錘煉忠誠品格。堅定理想信念是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靈魂,也是錘煉忠誠干淨擔當政治品格的內在要求。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做到在政治上站得穩、靠得住,對黨忠誠老實,與黨中央同心同德。推深做實“六個一”集中活動,教育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將黨的理想信念、道路主張、目標任務、紀律規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為內蒙古確定的戰略定位和行動綱領奮勇前行,以實際行動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二是重塑政治生態,擦亮干淨底色。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是我們黨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徑。堅持常態化開展深化以案促改、淨化政治生態專項行動,推動《烏海市加強各級紀委對同級監督的實施辦法(試行)》落地落實,全面開展自查自糾,及時校准行為偏差,加快推動政治生態實現根本好轉。堅持嚴肅查處和完善機制兩手抓、兩手硬,建立健全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常態提醒、問題查處、選人用人把關和線索發現4項工作機制,全面接受政治體檢,切實增強政治免疫力,著力提高黨內政治生活質量,全力營造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態。

  三是加強作風建設,鍛造擔當本領。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的優良作風的生成土壤。堅持從作風管起、從作風抓起,從干部管起、從干部嚴起,深入開展“轉作風、提效能、促發展”作風建設集中整頓,全面實施基層黨組織書記“晒黨建、晒成績”,推動全市上下干部狀態、精神面貌、工作作風煥然一新。市委常委堅持走在前、作表率,切實增強政治擔當、歷史擔當、責任擔當,帶頭開展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查找和整改落實,引領各級領導干部知責擔責履責,努力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業績。

  阿拉善盟委書記代欽:

  精准扎實開展集中治理

  推動黨內政治生活全面嚴起來實起來

  在全區開展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集中治理,是自治區黨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部署,對於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具有重要意義。阿拉善盟委堅決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部署要求,自覺站在擁護“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的高度,扎實開展集中治理,著力推動解決黨內政治生活平淡化、隨意化、庸俗化、交易化等問題,切實讓黨內政治生活全面嚴起來、實起來。

  開展集中治理,必須抓實教育引導。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論述和黨章、《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以及負面典型案例等作為必學內容,通過黨委(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黨支部學習、專題研討、警示教育等方式,著力強化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以案示警、以案明紀,引導黨員干部在深入學習中洗滌思想、淬煉黨性。

  開展集中治理,必須抓實自查自糾。督促黨員干部對照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清單,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巡視巡察、督查反饋和群眾反映的問題,以刀刃向內的勇氣深挖根源、揭短亮丑,全面深入細致查問題、找症結,立查立改、真查真改、承諾踐諾,促進黨員干部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開展集中治理,必須抓實糾偏正向。始終保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個基礎工程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結合起來,對照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查處要求,用好提醒、函詢、誡勉、組織處理和紀律處分等手段,聚焦11個方面突出問題,靶向發力、精准施治,堅決鏟除問題滋生土壤,推動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

  開展集中治理,必須抓實成果鞏固。把當下改和長久立結合起來,建立健全常態提醒、問題查處、選人用人把關、線索發現等工作機制,把嚴肅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抓在日常、融入經常,保持常態長效,持續鞏固提升,讓黨員干部始終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實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