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旅游

鄉村游越游越詩意 夜經濟越夜越美麗

2022年04月11日07:4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愜意田園生活,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走進鄉村,尋找心中的“詩和遠方”﹔

逛夜市享美食、坐游船賞夜景,也越來越受到居民和游客的青睞,樂享夜色中的多彩生活成為新時尚。

近年來,內蒙古夜間文旅消費和鄉村旅游蓬勃發展,成為文旅產業的新亮點。

鄉村游風景這邊獨好

群山環繞,蒼翠欲滴,溪水潺潺,落英繽紛……山路十八彎的赤峰市喀喇沁旗西橋鎮雷家營子村顏值高。2015年以來,村黨支部牽頭成立了農業觀光旅游合作社,組織全村164戶以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充分利用秀美的自然風光和厚重的人文歷史優勢,大力發展鄉村游。

全村1200畝耕地全部種植果樹,形成了“三鬆戴帽、兩杏纏腰、果樹圍腳”的生態旅游模式。現在,全村參與鄉村旅游業的村民達90%,農民人均純收入實現翻番,2020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129萬元。

2019年,雷家營子村和巴彥淖爾市臨河區狼山鎮富強村、呼倫貝爾市額爾古納市蒙兀室韋蘇木室韋村等9個村(嘎查)入選由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改委確定的第一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鄉村振興的嘹亮號角下,無數個美麗鄉村脫穎而出,全區各地涌現出諸多“網紅村”。

2020年、2021年呼倫貝爾市額爾古納市恩和俄羅斯族民族鄉恩和村、烏蘭察布市興和縣店子鎮盧家營村等21個村(嘎查)相繼入選第二批、第三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

2021年,通遼市奈曼旗白音他拉蘇木、錫林郭勒盟多倫縣灤源鎮、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伊金霍洛鎮等3個鎮(蘇木)入選第一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鄉)名單。

極富特色的內蒙古鄉村游火“出圈”,正在吸引全國各地游客前來“打卡”。

內蒙古抓住鄉村游火熱的機遇,2021年,將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新店子鎮膠泥灣村等34個村確定為首批自治區鄉村旅游重點村,通遼市奈曼旗白音他拉蘇木等3個鄉鎮確定為自治區首批鄉村旅游重點鎮。

隨著鄉村游的普及,鄉村旅游的形式也日趨多樣。游客已不再滿足於吃農家飯、住農家院、採摘等鄉村游初級階段,追求個性、樂於嘗試新鮮事物的年輕人正致力於把傳統的鄉村游玩出新花樣。

“體驗”是年輕人在選擇鄉村游時的首要關注點,為打造體驗衍生而出的房車露營、騎行、觀星、探險、徒步等特色玩法正在成為鄉村游的內生動力。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中提出要實施鄉村休閑旅游提升計劃。支持農民直接經營或參與經營的鄉村民宿、農家樂特色村(點)發展。將符合要求的鄉村休閑旅游項目納入科普基地和中小學學農勞動實踐基地范圍。

一號文件為鄉村旅游提供了一個新的參考方向。

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胡豐說,今年自治區要推出一批鄉村旅游重點村和精品線路,逐步完善自駕旅游服務體系,努力釋放旅游業“一業興、百業旺”的乘數效應。

最美的時代遇見最美的鄉村,“夢裡水鄉”不僅是游人的夢想,也將成為自治區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

夜經濟點亮夜生活

“華燈閃爍夜流光,堤岸柳絲長。清池倒影鋪彩,舟蕩水中央。”

這不是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而是一位網友在2019年夏日夜游呼和浩特惱包村后寫下的優美詞藻。

暮色四合,華燈初上,夜經濟拉開帷幕,這是另一番人間煙火。夜間經濟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夜市,一般是指從當日下午6點到次日凌晨6點所發生的以服務業為主的經營活動的總稱,亦是城市經濟在第二時空的進一步延伸。

如今,越來越多的城市圍繞休閑旅游發展夜經濟,“成都之夜”“夜杭州”、重慶“不夜城”……每個城市都有獨特的夜生活,作為內蒙古首府的呼和浩特市也不例外。

2021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呼和浩特市積極推進夜間餐飲、旅游、文化娛樂等消費活動。玉泉區通順大巷內,藝人手握吉他淺吟低唱,游人排隊等候各色小吃,煙火氣滿滿的夜市涌動著城市活力。

“2020中國夜經濟創新城市”榜單中,呼和浩特與石家庄、合肥等新興城市一同上榜。夜購、夜食、夜宿、夜游、夜娛、夜讀、夜健七大業態構成了夜經濟創新城市的內涵。

事實上,近幾年內蒙古的夜間旅游發展日漸成型,無論是夏日的邊陲小鎮室韋,夜幕中的草原鋼城包頭,還是名聲在外的呼和浩特惱包村,各地都形成了符合自身特點的夜經濟模式,而隨著各級政府對夜經濟的日漸重視,內蒙古的夜游產品也是越來越豐富和多元,涌現出避暑夜公園、水上游樂表演、燈光秀、展覽館奇妙夜等多種業態。

去年,呼和浩特市塞上老街、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烏蘭木倫文化和旅游街區、呼倫貝爾市滿洲裡市中俄邊境旅游區套娃景區3個項目入選第一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名單,這份名單中還包括北京市東城區前門大街、西安市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成都市春熙路等120個項目,是一份成色十足的名單。

燈光一亮,黃金萬兩。怎樣更有質量的“掘金”?自治區宏觀經濟研究中心高級經濟師曹永萍說:“發展夜間經濟,要充分挖掘本地特色資源,賦予其更多文化內涵和現代元素,努力打造一批高品質IP打卡地。”在曹永萍看來,夜間經濟是一種復合經濟,其所包含的消費元素很多,但如果沒有文化元素的加持、缺乏本地區域文化特點,就沒有了靈魂。

今年,內蒙古在點亮夜經濟的同時更多注重為其注入文化內涵,讓內蒙古的夜間旅游從“亮化”“美化”到“文化”,實現提檔升級。

1月末,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確定了第一批自治區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名單中有呼和浩特市惱包村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包頭市賽罕塔拉城中草原文化旅游中心、興安盟阿爾山市溫泉街文化和旅游街區、赤峰市紅山區新華步行街文化旅游集聚區、鄂爾多斯草原絲路文化——康鎮景區、阿拉善盟定遠營古城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

相信這些夜間消費旅游區將輻射周邊盟市,促使更多地區加入夜經濟朋友圈,讓夜經濟從城市到鄉村,全面開花,擁有更多打開方式。

日前,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發布了《旅游業2022年行動方案》,提出要安排4000萬元資金,對創建成功的國家5A級旅游景區、國家旅游度假區或列入備選名單的重點旅游項目、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國家級旅游滑雪度假地、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國家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給予一次性獎勵。

相信乘著政策的東風,內蒙古的鄉村游越游越詩意、夜經濟越夜越美麗。(記者 馮雪玉)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