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呼和浩特:“一山一川”皆秋色 一步一景诗意浓

张雪冬 赵梦月 孟佳澍 苗阳
2021年09月26日10:4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秋日敕勒川草原风景如画。人民网 赵梦月摄
秋日敕勒川草原风景如画。人民网 赵梦月摄

秋分时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大青山金风送爽、风景如画,行走敕勒川草原,正是踏秋赏秋的好时候。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充分利用大青山和敕勒川“一山一川”及水系较为丰富的生态系统,点、线、面结合加快生态首府、品质首府建设,让蓝绿交织,构成了城市北部的生态屏障。

敕勒川草原位于呼和浩特市东北部,总面积近3万亩,是距离呼和浩特市区最近的草原,荣获“国家草原自然公园”称号。受自然因素和人为活动影响,这里的生态环境一度遭到严重破坏,一到春秋季节风起就漫天黄沙,砂石遍地。经过近10年的修复治理,如今的敕勒川草原,水草丰美、动植物和谐共生,重现了《敕勒歌》中“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盛景。

北接敕勒川草原的保合少镇甲兰板村,具有良好的旅游区位及交通区位优势,在这里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的马头琴草原文化产业园已经进入试运营阶段,园区分为文化艺术交流区、原乡文化度假区、马头琴产业引领区、时尚潮玩休闲区、乡村民俗体验区五大区域。围绕马头琴为代表的艺术文化,打造集住宿、休闲娱乐、艺术交流、民俗体验为一体的网红艺术音乐小镇、文化传承创新基地、马头琴特色主题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同样坐落于敕勒川草原的华谊兄弟敕勒川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将在国庆期间与游客见面,它以“礼献伟大祖国,礼献草原人民”为主旨,以“重逢草原”为主题,由“新城市会客厅”“戏剧演艺公园”“电影圆梦公园”“文化聚会公园”四大板块共同组成,汇集文化、旅游、休闲、商业、演艺等多种功能于一身,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青砖碧瓦、雕梁画栋,一艘艘游船穿过水雾缓缓行驶在湖面上……大青山脚下、临近敕勒川草原的恼包村是许多游客周末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在恼包村举行的“敕勒川味道非遗美食月”活动将持续至国庆假期,敕勒川味道非遗美食品鉴、敕勒川草原民俗演艺、敕勒川文化题材文创展览和特色食品品鉴展示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观光体验。从过去的贫困村到如今的网红村,恼包村的逆袭之路越走越宽,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怀抱敕勒川草原的大青山,群山连绵,秋意渐浓,大青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就在大青山自然保护区腹地。全程100公里的健身步道,最高点为海拔1966米的平顶山。步道沿线有森林、山谷、岩壁、瀑布等景观资源,自然风光十分壮美,还分布有大窑文化遗址、红色革命旧址等人文景观,是一条集丰富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于一体的景观带。

“一山一川”相映成趣,一步一景皆为诗意……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通过实施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全方位推进“绿化青山、守护北疆”生态建设行动,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呼和浩特市正在用绿水青山铺就草原都市的幸福底色,以生态之笔绘就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责编:赵梦月、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