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呼和浩特:從嚴從快開展流調 及時有效切斷疫情傳播途徑

2022年03月04日10:5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寇雅楠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3月4日電(寇雅楠)3月4日,呼和浩特召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八場新聞發布會,在發布會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大偉就呼和浩特市流調工作開展的情況作出了相關回應。

據王大偉介紹,流調是對新冠確診患者、無症狀感染者及疑似病例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的簡稱。通過開展流調,目的是為了發現病例的上線和下線,及時找到風險點,及時採取相應防控措施,阻斷疫情傳播擴散。

為加強流調工作,呼和浩特市實行“三公(工)”流調溯源工作組集中辦公,市級抽調疾控、公安人員288人,組建了24支現場流調隊,負責對全市所有陽性病例的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同時抽調專業技術人員組成調度、信息分析報告、溯源、密接(次密接)等小組,統籌負責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報告、調查、轉運、溯源等工作。有病例報告的旗縣區也參照市級模式,同步組建了旗縣區的流調溯源組,負責轄區內次密接人員的判定、密接和次密接人員隔離管控、信息報送、核酸採樣檢測等工作。

流調隊員在接到調查指令后,第一時間對病例展開流調。分別在20分鐘、4小時、24小時提交基本信息、核心信息及完整的流調報告。對調查對象發病或陽性檢出前14天所有活動軌跡進行詳細調查。截至3月4日9時,流調溯源組對396例確診病例全部第一時間開展了流行病學調查。經流行病學調查分析,梳理病例的傳播鏈和流行病學關聯關系,結合基因測序結果,發現呼和浩特市本輪疫情傳播過程中出現多起聚集性疫情,其中一起婚宴(包括卯宴席和正席)發現多例感染者,婚宴感染者又分別通過家庭聚會、社區活動和工作等途徑,進一步導致家庭成員、朋友、同事、商場工作人員以及社區其他人員感染,加之正值春節期間,走親訪友、聚餐聚會頻繁,且發現較晚,造成疫情迅速擴散。根據病毒全基因組測序結果與國內病毒基因組數據庫比對,提示本次疫情是由一起新的境外輸入源頭引起的德爾塔變異株疫情,具體的傳染來源仍在進一步調查中。

王大偉介紹,疫情發生后,我們通過大量細致的流調摸排,第一時間找到密接和次密接人員並進行隔離管控。涉及到公共場所無法確定的人員在媒體公告其行動軌跡(如公交車、地鐵等),要求主動申報。通過官方媒體共發布了388例(其他病例正在流調中,隨后發布軌跡)確診病例行動軌跡信息,公眾可以對照查找自己是否到過這些風險場所,是否與病例有接觸或存在時空交集,積極主動向屬地社區或疾控部門報備。同時,為防止疫情外溢,向呼和浩特市以外地區及時發出協查函,進一步落實排查管控措施。

下一階段,呼和浩特市將繼續對續發病例從嚴從快開展流調,及時找出其密接和次密接人員,精准實施隔離管控、風險排查、消毒消殺等工作,確保快速、精准、全面鎖定風險人群,及時有效切斷疫情傳播途徑,加快實現動態清零。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