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追楓逐綠 向綠而行

——科右中旗夯實綠色基底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2年02月25日08:1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生態向好,五角楓林層林盡染,美不勝收。

科右中旗額木庭高勒蘇木百姓喜悅的笑臉。

科右中旗牛市購銷兩旺。

候鳥翩翩起舞。

完善基礎設施,提升接待能力,旅游景區迎來八方賓客。

作為曾經的國家級貧困旗,近年來,興安盟科右中旗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從“吃生態飯”入手,聚力“做牛文章”“念文旅經”,將生態淨地變為生態勁地,將生態資源轉化為生態紅利,實現了綠富同興,譜寫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篇章。

防沙治沙 綠色版圖不斷擴展

在興安盟科右中旗巴彥茫哈蘇木,一排排魚鱗坑鱗次櫛比,一片片沙棘、錦雞兒迎風挺立,成為擋風沙、淨空氣、涵水源的綠色生態屏障,映照的是科右中旗矢志不渝的綠化行動。

“之前村外的沙屯子一片荒蕪,黃沙漫天,現在已被防護林固定住,中宣部捐資種植的1500畝沙棘林,已經有1米多高了……”護林員白吉林白乙拉經常會去中宣部捐資種植的1500畝沙棘林裡巡護。

近年來,科右中旗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以“吃生態飯、做牛文章、念文旅經”發展思路為主線,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與風沙作抗爭,向鹽鹼地要良田,通過開展禁牧、禁墾、禁伐為主的“三禁”工作,實施“三北”防護林、退耕還林還草、退牧還草、重點區域綠化等重點生態工程,及時按下了生態退化的暫停鍵。

2018年,在中宣部協調引導下,“螞蟻森林”走進科右中旗,其防沙治沙項目覆蓋7個蘇木鎮和3個國有林場,共完成檸條、沙棘栽植面積2.85萬畝﹔中宣部機關共捐款100萬元,在科右中旗巴彥茫哈蘇木哈吐布其嘎查種下1500畝沙棘苗木﹔逐步實現了“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的轉變。

“十三五”期間,科右中旗展開了空前的生態治理攻堅戰,全旗共完成造林125萬畝、退耕還林還草18萬畝、水土保持治理25萬畝,“山水林田湖草沙”得到系統有效治理,實現了自然恢復與精准治理的效果疊加。

2020年,科右中旗獲得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這一國字號榮譽,亮出了生態文明建設優秀“成績單”:全旗沙化土地面積由原來的611萬畝退縮到60萬畝以內,有效恢復比例達到90%以上﹔森林覆蓋率和草原綜合植被蓋度分別從2017年的17.64%和35.17%,提高到18.8%和70%。

一組組數據、一抹抹綠色、一項項殊榮,見証著科右中旗生態建設奮斗的足跡和實干的汗水,科右中旗的綠色版圖也隨之不斷擴展。婀娜多姿的楓林草原,威嚴屹立的蒙格罕山,靜謐的翰嘎利湖,九曲蜿蜒的霍林河、綠野迷蹤的科爾沁濕地等一應俱全的“山水林田湖草沙”自然景觀,造就了科右中旗的生態稟賦和發展優勢。

吃生態飯 產業發展綠意盎然

“生態恢復了,來自北京、沈陽甚至廣州地區的攝影愛好者近年來逐年增加。”科右中旗文化旅游產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巴達拉胡介紹。作為土生土長的科右中旗人,巴達拉胡欣喜地看到,曾經幾近干涸的月亮湖,現在有大群候鳥優哉游哉,翩翩起舞。

好生態孕育好風光,好風光吸引天下客。到五角楓生態旅游景區賞楓葉紅、到翰嘎利湖生態旅游景區觀飛鳥翱翔、到蒙格罕山探尋鮮卑奧秘,科右中旗獨特的生態之美吸引了眾多游客的目光。

“楓葉紅了的地方,亮麗科右中歡迎您。”2021年央視在多個頻道持續播放科右中旗文旅宣傳片。好生態已成為科右中旗最具特色的名片和文旅IP。

科右中旗在探尋生態文明建設與經濟發展“最優解”的道路上孜孜以求,努力讓生態優勢加速轉化為發展優勢,推動旅游與體育、文化、研學、影視、康養深度融合,打造“原生態自然景觀、歷史文化、草原影都、營地之都、康養特色小鎮”5個旅游目的地,加快構建旅游核心區和東線、西線、北線“一區三線”精品旅游線路。

同時,實施好“農旅融合”戰略,大力發展休閑農牧業、觀光農牧業,集中打造田園綜合體和旅游示范村鎮,推進農畜產品、手工藝品進景區上網絡,引導農牧民融入旅游業、通過旅游業增收。

守住綠水青山之“根”,打開金山銀山之“門”。科右中旗依托“好環境打造好產品”,“讓好風景催生新經濟”,做足“生態+”文化、旅游、康養等融合發展文章。

走進科右中旗巴彥呼舒鎮西日道卜嘎查的吳巴根那養殖合作社,“生活”在這裡的560多頭牛,在寬敞、干淨的牛圈內悠閑地踱步、休憩,在這裡過住有棚舍、食有青貯的“好生活”。

科右中旗是自治區33個畜牧業旗縣之一,被公認為“肉牛最佳養殖育肥帶”。近年來,科右中旗扭住“做牛文章”的發展思路,堅持草畜平衡、減羊增牛、少養精養,不僅草場生態得到恢復,農牧民收入也普遍提高。通過構建肉牛產業“種養加銷”全產業鏈,使“牛”產業得到迅猛發展,成為科右中旗產業興旺的新引擎。如今,全旗肉牛存欄從“十二五”期末的23萬頭增長到現在的36.5萬頭,肉牛養殖戶、合作社分別發展到3萬戶、300家。

科右中旗通過不斷擴大飼草種植規模,積極實施高標准農田、糧改飼、秸稈利用、草牧業試點等重點項目,推進飼草產業規模化、集約化、產業化發展,將草原變為“綠色提款機”,在帶動群眾致富、促進鄉村振興的同時,實現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雙豐收,做起一篇讓“綠起來”與“富起來”良性互動的牛文章。

不僅要“綠起來”,更要讓農牧民“富起來”。在重塑“綠水青山”的過程中,科右中旗圍繞“宜居宜游、綠色低碳、文明和諧、美麗富裕”的發展理念,從“生態佳”邁向“生態+”,讓農牧民吃上“生態飯”,做足“牛文章”,念起“文旅經”,端穩產業“金飯碗”。

向綠而行 交出群眾滿意答卷

告別了“黃沙遮天日,牛羊無草食”的蒼茫景象,科右中旗巴彥茫哈蘇木哈吐布其嘎查的農牧民呼斯樂最喜歡每天拿著手機拍天空、拍綠樹、拍牛羊,記錄藍天白雲下的幸福生活。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而今,生態環境總體改善,增加經濟效益的同時,也給人民群眾帶來了滿滿的幸福感、獲得感。

生態效應不斷放大,全域旅游也逐步彰顯特色。隨著華僑城、中青旅、中影集團等文旅項目的落地建成,完善了旅游要素配套,提升了旅游接待能力,推動旅游業向“全域、全季、全民、全業態、全要素”邁進,科右中旗的“文旅活旗”發展戰略照進了現實,季季有景、處處皆景的“楓林馬鎮”旅游新名片越擦越亮,還列入了第三批自治區級全域旅游示范區,開創了全域旅游發展新格局。

每逢牛、羊固定交易日,一輛輛滿載牛羊的貨車駛入科右中旗鴻安現代肉牛交易中心,漫天的牛羊叫聲,操著不同口音的討價還價聲不絕於耳。截至2021年底,累計交易肉牛肉羊159.7萬頭隻、交易額29.6億元,這響當當的數據足以証明鴻安現代肉牛交易中心讓科右中旗買牛有“超市”,賣牛有“出路”。

在延鏈補鏈壯鏈上下功夫,推進肉牛產業全產業鏈發展。伴隨著興安盟首家國家級種公牛站的建成和華陽肉牛肉羊屠宰加工冷鏈物流項目的落地推進,科右中旗肉牛全產業鏈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2021年被評為全國肉牛全產業鏈典型縣,眼下正力爭邁入以肉牛產業為主導產業的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

位於科右中旗高力板鎮的風力發電廠,一座座巨大的風力發電機組與藍天白雲構成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迎風矗立的發電機組為科爾沁草原增添了濃濃的現代氣息。另一邊蒙能2×66萬千瓦電廠項目和京科電廠1×35萬千瓦擴建項目正在加快建設中。科右中旗積極融入“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建設,立足能源富集優勢和生態空間布局,有序發展以“風光儲”互補為主的清潔能源產業,推動產業結構朝著綠色、循環、低碳不斷優化。

2021年,科右中旗又被成功列入全國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試點縣名單。這意味著,科右中旗將以水為抓手,通過水系連通、水土保持、河湖管護、景觀人文等措施,彰顯水生態文明特色,構建起更加強大的綠色生態屏障。

以五角楓林為代表的生態環境,以駿馬草原為代表的文旅業態,以肉牛產業為代表的畜牧產業,向“綠”而行的科右中旗不僅甩掉了“國家級貧困旗”的窮帽子,更走上了“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十四五”開局之年,身披綠色新裝的科右中旗提出“生態立旗、農牧穩旗、產業強旗、文旅活旗、科教興旗”的戰略定位,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堅定走綠色發展之路,奮力開啟生態文明建設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胡日查 高敏娜 周新育)

(本版圖片由科右中旗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