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生态环境

沙棘柠条绘出“绿色版图”

2022年01月13日08:5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这还是印象中那个风沙肆虐、黄沙漫天,几米之内看不见人的哈吐布其吗?

  这还是记忆里那个一到风季脸上、耳朵里全是沙土,嘴里嚼东西还嘎吱嘎吱响的哈吐布其吗?

  冬日苍茫的大地静谧而祥和。沙棘成林,柠条漫坡,哈吐布其换了容颜!

  “过去这里风起时睁不开眼,风沙一刮就是半年。屋子里地上、窗台、家具都会蒙上一层细土;如今这里,春夏能看见油绿油绿的沙棘果树,成片成片嫩黄色的柠条花。到了秋天,橙红的沙棘果像玛瑙珠一样一串串挂在绿色掩映的枝头,每一个季节都美得让人挪不动步。”说起家乡容颜的转变,呼斯乐感慨万千。

  兴安盟科右中旗哈吐布其嘎查地处科尔沁沙地腹地。过去,这里生态环境恶劣,土地荒漠化、盐碱化严重,荒漠化、盐碱化土地面积约占土地总面积的54%。植被覆盖率低,沙丘移动快,严重威胁着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

  “自从沙棘成林之后,风小了,沙子也少了,环境比以前好多了。” 当地居民异口同声。

  2019年,在中宣部协调引导下,“蚂蚁森林”走进科右中旗,全旗大力推进防沙治沙项目。2年多来,蚂蚁森林防沙治沙项目总投资1891万元(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投资1206.785万元,科右中旗配套684万元),项目造林2.85万亩,共栽植柠条苗木222万株、面积2万亩,沙棘苗木71.4万株、面积8500亩,已完成全部造林任务,覆盖7个苏木镇和3个国有林场。其中,中宣部机关共捐款100万元,在哈吐布其嘎查种下1500亩沙棘苗木。

  “现阶段嘎查有沙棘林1500亩,共栽植沙棘苗木7万株,成活率达到92%。有效发挥了生态恢复、防风固沙的作用。下一阶段,我们准备大力推进沙棘果成果的转化,实现嘎查集体经济收入的增加。”中宣部选派哈吐布其嘎查驻村第一书记王超说。

  “蚂蚁森林”防沙治沙工程实施后,有效遏制了科右中旗荒漠化趋势,促进生态环境良性发展,推进生态建设由生态效益主导型向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兼顾型转变。

  该嘎查紧紧抓住“吃生态饭、念文旅经、做牛文章”的发展思路,一手抓生态环境,一手改变传统的饲养模式,通过实施“减羊增牛”和“粮改饲”政策,引导农牧民采用舍饲圈养肉牛,减轻对草场的破坏,促进农牧民增产增收。

  “为了减少天然草原的放牧压力、恢复草原植被,现在有禁牧政策,所以我们会自己准备饲料,家里也有青储窖。”呼斯乐说。

  哈吐布其嘎查的变化,正是科右中旗大力防沙治沙、持续加强生态建设的缩影。

  近年来,科右中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抓好“三禁”工作,全面提升生态治理的广度和强度,精准实施防风治沙造林种草。截至2021年末,全旗共完成造林125万亩、退耕还林还草18万亩、水土保持治理 25 万亩。

  目前,全旗森林覆盖率已提高到18.54%,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 64%, 实现“双提高”;沙化土地有效恢复比例达到 88.4%,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实现“双减少”,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科右中旗被命名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在中宣部的正确指导和积极帮扶下,科右中旗的治沙工作效率得到了全面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绿色发展为主线,通过深入实施防沙治沙、造林绿化等一系列生态工程,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筑起绿色生态屏障。”科右中旗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赵伍山说。(记者 张慧玲 实习生 麦丽苏)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