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從大草原到大雪原,內蒙古展開冰雪品牌壯美畫卷

白建平 富麗娟 劉藝琳 寇雅楠
2022年02月14日10:3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我長大了也要參加冬奧會,為國家拿金牌、爭榮譽。”看完冬奧會比賽直播,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民族實驗學校的11歲小學生伊麗娜興奮地告訴記者。

伊麗娜是呼和浩特市青少年速滑訓練隊的隊員,農歷正月初九,春節還沒有結束,訓練隊已經開始了訓練。雖然練習速滑隻有短短一年的時間,伊麗娜成績卻很突出,這位執著刻苦的女孩,在冰場追逐著自己的冰雪之夢。

青少年速滑運動員正在冰場訓練。人民網 劉藝琳攝

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是中國向國際社會做出的鄭重承諾。如今,乘著北京冬奧盛會的東風,在118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大地上,內蒙古各地參與冰雪活動的熱情高漲,從蹣跚學步的孩童到年逾花甲的老人,都加入到冰雪運動的行列中來。冰雪旅游、冰雪運動正在祖國正北方煥發出新的活力和生機。

壯美遼闊的內蒙古,不僅有大草原的一碧萬頃,更有大雪原的銀裝素裹。北疆大地的冬季純粹而綿長,每年進入10月份,呼倫貝爾、大興安嶺一帶就進入了冰雪覆蓋的銀色世界,時間長達7個月,是國內被冰雪覆蓋時間最長的地方。冬季旅游那達慕,冰雪節、冬捕節、攝影節等節慶活動貫穿整個冬季,精彩隨處可見。隨著京呼高鐵的開通,“到內蒙古玩轉冰雪”成為更多外地人的首選。

阿爾山不凍河冬日美景。人民網 富麗娟攝

按照《內蒙古自治區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內蒙古以“一核一環兩帶”全域布局建設內蒙古冰雪旅游生態圈、產業鏈,打造出“冰雪那達慕”“冰雪天路”“黃河冰雪”等多個冰雪運動“爆款”,極大地提升了內蒙古冰雪品牌在全國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

讓“冰”與“雪”融入生活,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冰雪運動

這個冬天,130余項大眾冰雪運動,在內蒙古火熱開展。

呼和浩特市大黑河軍事主題公園內,孩子們在滑雪場快樂滑行,不時發出陣陣笑聲。嚴寒難以阻擋市民們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園內隨處可見大人小孩共同操縱冰車,與冰天雪地親密接觸。

圍繞冰雪體驗、文化旅游、體育活動等主題,呼和浩特市組織開展冰雪運動會、冰雪旅游體驗、冰雪嘉年華、冰雪冬令營等30多項冰雪活動,同時,還舉辦非遺中國年活動,挖掘整合冬季文化旅游資源,推動體育文化旅游高質量融合發展。

冰雪節開幕。突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雪域草原錫林郭勒,一場雪合戰正在激烈進行。不同於一般的打雪仗,雪合戰要更講究團隊配合和戰術。在錫林郭勒草原祈福迎新年暨助力冬奧系列冰雪活動中,錫林浩特雪合戰、雪地五人制足球邀請賽在競技場中燃動冰雪。

赤峰市喀喇沁旗的美林谷滑雪場距離北京隻有400多公裡。喀喇沁旗旗委書記房瑞說:“喀喇沁旗開展形式多樣、群眾喜聞樂見的冰雪體驗項目,引導廣大群眾積極參與冰雪旅游。打造喀喇沁冰雪旅游品牌,把冰天雪地變成‘金山銀山’。”

滑雪場內,教練指導學生學習滑雪。王正攝

再往東,林海雪原阿爾山,草原和林海相接,雪山與溫泉共存。在第十六屆阿爾山冰雪節上,冰雪研學活動帶動廣大青少年參與到冰雪運動當中。“冰”與“雪”全方位融入生活,掀起一股新時尚潮流。

在群眾體育運動方面,內蒙古持續開展冰雪季系列活動,百萬青少年上冰雪、呼倫貝爾(海拉爾)冬季英雄會、“助力冬奧”冬季冰雪運動會等50余場群眾性冰雪運動賽事,極大地激發了群眾的熱情。目前,內蒙古自治區參與冰雪運動的人數已達300萬。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曾經小眾的冰雪運動,如今已融入內蒙古群眾的日常健身活動中。

讓“冷資源”成為“熱產業”,冰雪讓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2021年12月11日,呼和浩特市馬鬃山滑雪場正式營業,同年規劃、同年建設完成,馬鬃山滑雪場創造了一個建設奇跡。搭乘纜車,從上俯瞰,滑雪者在中級雪道上滑行的身影瀟洒輕盈。

滑雪者滑雪。喀喇沁旗委宣傳部供圖

馬鬃山滑雪場投資方呼和浩特市地鐵實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孟俊峰說:“自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后,滑雪旅游人次增長了近70%,冰雪產業維持著每年500億元以上的增速,冰雪運動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歷史發展機遇期。”

呼和浩特市以馬鬃山滑雪場為載體,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和冰雪旅游,致力於打造呼包鄂烏城市群大型青少年冰雪培訓基地、專業運動員訓練基地和區域休閑度假中心,帶動整個內蒙古的冰雪運動火起來。

美林谷滑雪場是通過國際雪聯認証的高標准滑雪場。1月下旬,美林谷滑雪場剛剛舉行了世界殘奧單板滑雪國家錦標賽。隨著來這裡滑雪的人越來越多,美林谷滑雪場周邊的村民紛紛開起了農家樂和特色民宿,過起了“靠雪吃雪”的日子。

美林谷滑雪場舉行世界殘奧單板滑雪國家錦標賽。王安琪攝

美林村村民武鳳勇的“林韻之家”農家樂從12月底進入旺季,能一直持續到來年3月。“我們比滑雪愛好者們更盼著冬天、盼著雪季。”武鳳勇說,來住宿的大都是冰雪運動愛好者。現在通過住宿者的裝備,武鳳勇基本能判斷出他們的滑雪水平。

“冰雪旅游使我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美林谷滑雪場的雪道維護工王瑞說。王瑞家住在離美林谷滑雪場2公裡遠的喀喇沁旗美林鎮灣子村。種了30多年地的王瑞,因為近年來冰雪旅游日漸火熱、滑雪場開在了家門口,從農民變成了滑雪場工作人員。王瑞說,“我在家門口就能就業,每天騎著摩托車來滑雪場上班,一個月收入5000多元,是種地收入的兩倍。”

滑雪者滑雪。喀喇沁旗委宣傳部供圖

內蒙古自治區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全力推進旅游高質量發展。如今“冰雪經濟”正成為內蒙古體育產業新的增長點,圍繞全域全季、差異化高端化的旅游發展定位,內蒙古推出更多定制化的旅游產品、旅游線路,開發更多體驗性強、互動性強的旅游項目,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特色化、多層次的旅游需求,切實讓內蒙古的旅游從東到西火起來,一年四季熱起來。

額爾古納濕地內霧凇景觀。姜立春攝

讓“冷冰雪”成為“熱課堂”,冰雪運動從娃娃抓起

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韓梅、范鐸耀、趙丹、褚源蒙、丁雨歡5名內蒙古籍運動員亮相賽場。此外,許多內蒙古高校師生以裁判員和志願者的身份參與到北京冬奧會當中。

內蒙古師范大學附屬第二中學的劉一博已經打了4年冰球,12歲的他穿上冰鞋后身高接近180厘米。男孩笑容陽光,非常帥氣。“我小時候身體很弱,為了強健體魄,所以加入了冰球隊,開始打冰球。”劉一博說:“一開始就是瞎鬧著玩兒,但是現在是真心喜歡。打冰球不僅讓我的身體素質提高了,還讓我交到了非常多的好朋友。”

青少年冰球運動員正在冰場訓練。人民網 劉藝琳攝

內蒙古冰雪運動依照“北冰、西移、南展”的發展理念,完善以西部為主線的各級、各類體校、專業隊為主,以中小學和社會培訓機構為輔的人才培養體系。加強高水平后備人才基地建設,改善后備人才培養的訓練和師資條件,融合發展,形成完善的后備人才保障體系。2016至2021年,在全國冬季運動項目年度錦標賽、冠軍賽、青少年錦標賽上,內蒙古共獲得126項冠軍。

內蒙古教育廳為促進冰雪運動普及,有力踐行“雙減”政策落地見效,還部署了一系列冰雪體育美育活動。內蒙古各地中小學積極響應,讓“冷冰雪”成為“熱時尚”。

學生在烏蘭察布市涼城縣岱海國際滑雪場上冰雪體育課。王正攝

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全旗27所中小學開設了冬季滑雪項目研學課程。學生在滑雪教練的指導下,逐漸掌握了平地滑行、平地剎車等基礎技巧。

錫林郭勒盟、赤峰市克什克騰旗、興安盟扎賚特旗音德爾鎮等地的冬期長、氣溫低。當地中小學利用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來建設冰場,開展滑雪、滑冰等冰上運動,充實學校體育教育課程,讓體育課從操場走進了滑雪場。

2021年12月,呼和浩特市玉泉區恆昌店巷小學舉辦“激情冰雪 相約冬奧”主題活動,同學們通過參與陸地冰壺、輪滑、“童心畫冬奧”等系列活動,了解冬奧知識,感受冰雪運動的獨特魅力。

呼和浩特市玉泉區恆昌店巷小學學生在展示自己繪制的以冰雪為主題的兒童畫。丁根厚攝

內蒙古各盟市多所學校相繼舉辦主題書畫展、冰雪運動創意設計大賽等活動,將冰雪教育與校園特色相結合,以美育助力冬奧,傳承奧林匹克精神,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從參與冰雪,到發展冰雪,再到利用冰雪,內蒙古穩扎穩打,擦亮冰雪品牌。從大草原到大雪原,祖國北疆冰雪風光無限, 一幅冰雪品牌的壯美畫卷,正徐徐展開。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