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巴林左旗:笤帚苗電商直播按下“加速鍵”

2022年02月09日08:3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春節期間,手機屏幕這頭,赤峰市巴林左旗隆昌鎮義昌隆笤帚苗工藝坊的閆衛華正在靈活地揮舞著剪刀、線繩,將一根根絲線、一束束笤帚苗瞬間變成精美的“藝術作品”。

  手機屏幕那頭,“我們的笤帚外形精美,造型獨特,用途更廣,大家下單不會有錯……”隨著閆衛華的介紹,直播頁面上不斷增加觀看量,1萬、4萬、10萬……網友的留言、點贊瞬間刷屏。

  在巴林左旗,通過微信、網頁等方式線上銷售笤帚苗工藝品從2013年就開始了。2016年,該旗全面更新銷售模式及渠道,入駐電商平台、直播帶貨、經營微信群,開拓多元消費場景,笤帚苗產業從最初的網絡年銷售200萬把增加到近1000萬把。

  近年來,巴林左旗以打造區域品牌為抓手,通過標准化、規范化加工提升產品質量,與自治區和赤峰市兩級技術監督部門對接,在笤帚加工標准化車間項目建設、笤帚苗制品地方標准備案項目和國家笤帚苗標准生產示范區建設三個方面破題,建成普通笤帚和精品笤帚標准化加工車間各1個,申請通過市級笤帚苗制品地方標准﹔該旗鼓勵企業自主研發,與內蒙古大學、赤峰學院等高等院校建立合作關系,請專業設計人員改進圖樣設計和指導工藝美術,新研發了擺件類、旅游紀念品類等17種高端產品。

  截至目前,巴林左旗擁有全國知名的笤帚苗生產基地、全國種類最齊全的笤帚加工基地和全國最大的笤帚交易市場。該旗形成了種植面積穩定在35萬畝、年產原苗7000萬斤、倉儲能力5200萬斤、生產能力8000萬把(件)、標准化加工廠85家、全產業鏈實現10億元產值的笤帚苗富民產業,吸納8萬人直接參與產業發展,帶動4459戶人均年增收4800元以上。笤帚苗工藝品不僅銷往全國各地,還出口韓國和歐洲等國家。(記者 趙弘 實習生 盛文華)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