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薩仁其木格:春節駝奶銷售旺 過年賺錢兩不誤

2022年02月02日08:2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春節期間,正是駝奶銷售旺季,我家可是過年和賺錢兩不誤。”天還沒亮,家住在孿井灘生態移民示范區騰格裡額裡斯鎮特莫烏拉嘎查的牧民薩仁其木格就早早起床和丈夫來到駱駝圈裡擠駝奶。“駝奶必須得在早上小駝羔吃奶前開擠,遲了,就會被小駝羔吮吸一干,母駝和別的動物不同,擠奶前必須讓小駝羔吮吸上幾口,才能擠出駝奶,所以我們要早晨抓緊時間開始擠駝奶。”薩仁其木格說。

  在晨曦的微光下,一峰峰駱駝的睫毛上都挂滿了白色的霜花,每一峰母駝旁都跟著一頭小駝羔,等幼駝吮吸過幾口駝奶后,薩仁其木格便把幼駝趕到一旁,用缰繩把母駝牽出來拴住后擠奶。“從每年入冬后開始擠奶一直擠到第二年的五六月份,這樣的工作我已經干了近10年,特別是春節時,駝奶成了年輕人贈送長輩的首選年貨,賣得很火。”薩仁其木格說。

  今年48歲的薩仁其木格是特莫烏拉嘎查土生土長的牧民,她家幾代人都放牧駱駝,她自幼就跟隨父親放駱駝,並練就了一身養駝馴駝的好手藝。過去,她家的生活來源主要依靠牧駝,但由於駱駝數量少,收入渠道單一,加上草場年年干旱,日子過得緊巴巴的。2011年,在當地政府扶持下,她發展起了駝奶產業。剛開始,由於駝奶銷售渠道不暢,加上缺乏技術和資金,她的駝奶產業舉步維艱。為了讓薩仁其木格走出困境,特莫烏拉嘎查“兩委”和駐村工作隊多次上門了解到薩仁其木格的生產經營情況,幫助她申請了8萬元項目款用於修建駱駝圈。在政府的幫扶下,她家裡的駱駝群一天天壯大,產奶量穩定提升,收入也一天天好了起來。如今,薩仁其木格家共有120多峰駱駝。

  “擠駝奶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每天除了天不亮就起床擠駝奶外,還要訓駝、賣駝奶,盡管辛苦一點,但心裡還是感到生活過得很幸福。”薩仁其木格說。薩仁其木格自幼就對駱駝有著深深的感情,她認為駱駝天性好自由,圈養不利於母駝的健康,自發展駝奶產業以來,她始終堅持散養駱駝,並採用手工擠駝奶,雖然她家的母駝駝奶產量不高,但因為駝奶品質好,常常在市場上供不應求,每天都有客戶等著她發貨。由於駝奶對治療糖尿病有良好的功效,有的客戶還上門來購買,一喝就是好幾年。

  “現在我家每天大約擠十幾公斤左右的駝奶,一公斤鮮奶能賣到70元。駱駝產奶高峰期時,每天有上千元的收入,我家的駝奶除了賣到當地和寧夏、甘肅等周邊地區外,還通過微信,銷售到了上海、廣州、杭州等大城市。”薩仁其木格說。

  為進一步提高駝奶的附加值,延長駝奶的保質期和銷售期,近年來薩仁其木格還抓住當地旅游業產業快速發展的契機,每年將駝奶加工成酸奶、酥油等產品,並在旅游景區設專櫃銷售,每年在短短幾個月的旅游旺季,就能銷售駝奶加工產品好幾萬元。如今,薩仁其木格僅靠銷售駝奶和駝奶加工產品每年純收入10多萬元,她也成為了當地遠近聞名的養駝致富戶。“我家能過上這樣的好生活,得感謝黨的好政策,我的駝奶產業是在當地政府扶持下發展壯大的,今后我在做好自家駝奶產業的同時,要把我養駝的經驗傳授給其他牧戶,讓嘎查的牧民共同養駝致富。”薩仁其木格說。(記者 劉宏章 實習生 曾令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