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禮贊百年榮光 書寫時代華章

——2021年全區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綜述

2022年01月25日09:2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回眸2021年,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滿懷豪情迎來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這一年,注定絢麗耀眼、光芒萬丈。

  凝心聚力,使命在肩。全區宣傳思想文化戰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緊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線,在總結歷史經驗中守正創新、在把握時代脈搏中擔當作為,堅決扛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為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高擎思想之旗 加強理論武裝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

  寒冬時節,一束思想的光芒遍洒祖國北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了哪些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明確了哪些新目標新要求新任務,又將如何影響改變老百姓的生活?在興安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自治區宣講團成員與黨員干部、社區工作者、退休黨員、環衛工人代表進行面對面的交流互動。找到群眾關切點、找准宣講結合點,把“有意義”的理論講得“有意思”,讓人坐得住、樂意聽、記得牢。

  真理光芒穿越時空,偉大思想指引方向。全區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堅持把學習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組織各級黨組織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讓黨的創新理論成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盤星、行動上的指南針。

  入腦入心!對象化分眾化宣講層層推進——

  開展“四史”、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等專題宣講4.9萬場,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專題宣講3.5萬場,一體推進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宣講8939場。各級各地宣講團,用接地氣的形式宣講黨的最新政策,一堂堂大眾理論公開課引發“追劇”效應,讓信仰的力量在干部群眾中不斷引發共情共鳴。

  知行合一!理論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全區上下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黨委(黨組)會議“第一議題”、中心組學習必學內容,組織各級黨組織深入學習研討,對盟市、廳局、高校、企業學習情況開展巡聽旁聽265次,有效提高了學習質量。

  成果斐然!理論研究科學謀劃、不斷深化——

  圍繞建設“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設立9個研究基地,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推動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黃河“幾”字彎生態保護和文化高質量發展等系列理論研討會,“內蒙古自治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獲批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2021年度重大實踐經驗總結課題。

  堅持不懈抓好理論武裝,推動科學理論通俗化大眾化,離不開媒體的作用。

  數據是最好的証明。組織開展“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主題宣傳,推出《再唱贊歌給黨聽》大型全媒體直播24場,累計播放量4億次。學習強國內蒙古平台打造“學習日記”“小π領學”重點專題,瀏覽量達1.2億次。

  主流媒體和廣大新聞工作者忠實記錄人民群眾的偉大創造,充分展現時代的精彩畫卷,高聲唱響民族復興的奮進凱歌。

  激蕩愛黨深情 筑牢初心使命

  2021年夏,“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 吸引了眾多群眾來內蒙古展覽館“打卡”。走進展區,猶如翻開一部立體黨史書,百年崢嶸歲月扑面而來,訴說著中國共產黨邁向復興的鏗鏘足音。黨的一大會址圖片,紅軍爬雪山過草地的復原景觀,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內蒙古自治區宣告成立的圖片,1959年《包頭市委關於包鋼產出第一爐鐵水的報捷書》,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圖片、一個個場景、一段段影像,穿過歲月、直抵人心。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是一部生動的教科書。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區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緊緊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這一重大主題,奏響了禮贊百年風華、奮斗嶄新時代的昂揚主旋律。

  盛世盛典,振奮人心。

  時間的指針指向2021年7月1日,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全區各族干部群眾通過多種渠道,收聽收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直播盛況。

  百年征程的璀璨光影,在內蒙古煥發出奪目的光彩。

  “唱支山歌給黨聽”快閃、“永遠跟黨走”群眾合唱、“永遠跟黨走”農牧民文藝匯演、“信仰的力量”百年百首詩歌朗誦、“中華民族一家親”廣場舞大賽、“永遠跟黨走”紅色電影海報展、群眾性書法攝影美術作品展等活動,在全社會唱響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各族人民好的高昂旋律——這是群眾性宣傳教育的鏗鏘足跡。

  推進“紅色百年內蒙古”重大主題文藝創作,推出交響樂《旗幟》、民族管弦樂《奮斗》等重點作品,舞蹈《浪漫草原》獲第13屆中國舞蹈“荷花獎”,舞劇《草原英雄小姐妹》獲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圓夢獎“最佳劇目獎”“最佳導演獎”,舞劇《騎兵》獲“藝術表演獎”,劇本《阿敏》獲第十六屆“夏衍杯”成長電影劇本獎,電影《哈日夫》獲第34屆金雞電影節兩項提名,雜技《騎手與繡娘》獲第11屆中國雜技“金菊獎”,長篇報告文學《額濟納河畔》獲“徐遲報告文學獎”。全區75支烏蘭牧騎深入基層演出8664場。開展烏蘭牧騎“送歡樂、送文明”基層服務活動,組建近300支烏蘭牧騎服務小分隊,深入農村牧區、偏遠地區、公共文化服務薄弱地區,面對面為群眾開展文藝演出、文化輔導、政策宣傳等服務2600余場次——這是文藝工作者的深情禮贊。

  不斷錘煉“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用踏實作風、清新文風講述奮進故事,用融合傳播、全媒表達壯大主流輿論!廣泛弘揚我們黨在各個歷史時期鑄就的偉大精神,深入挖掘蘊含其中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這是新聞工作者的神聖使命。

  奮進征程,書寫巨變。

  一年來,按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達到了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的。

  發揮“頭雁”作用。自治區黨委常委班子成員帶頭學習、帶頭研討、帶頭講黨課、帶頭參加組織生活會。各級黨組織創新推出“學習夜校”、晨課堂、周課堂、結對互學等特色學習活動。

  全區各地充分利用革命遺址遺跡、革命歷史博物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紅色資源,組織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就近就便開展體驗教學和主題黨日活動,生動講好黨史故事和“齊心協力建包鋼”“三千孤兒入內蒙”等歷史佳話。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專門增加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學習專題,自治區主要媒體全年固定開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推行使用國家統編教材,加強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教學”專欄,深入宣傳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推出報道3.9萬篇,傳播量超8.2億次。開展“石榴開花、籽籽同心”主題宣傳活動,傳播量超1.9億次。制作印發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金句宣傳海報4.7萬套,營造濃厚氛圍。

  行動,就是最嘹亮的號角。各級黨組織認真開展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政於民“三問”活動,察民情、訪民意,研究制定 “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自治區省級領導同志率先認領52項重點民生項目,全區各級黨組織完成民生項目4.02萬個。開展“萬名專家人才服務基層”行動,選派專家團隊679個、專家人才2萬余人次、農業科技特派員4400名,深入基層“對症下藥”。加強對革命老區、農村牧區低收入群體就業技能培訓,推動23.2萬脫貧人口、農村牧區低收入人口和搬遷人口穩崗就業。集中解決極寒地區群眾供暖問題,推進城鎮老舊供熱設施更新改造項目,新建改建管網89.25公裡,確保群眾溫暖過冬。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推進“智慧廣電”建設,為7.47萬戶邊遠農牧區群眾解決收看收聽廣播電視難的問題。

  俯瞰內蒙古大地,從關心群眾冷暖到促進改革發展,從解決眼前問題到長遠建章立制,初心使命正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奏響了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的時代強音。

  圍繞中心工作 唱響主流旋律

  “權威、大氣、悅讀,彰顯了黨報的責任與擔當!”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期間,黨代表們為內蒙古日報推出的特刊點贊。出新出彩的重大主題宣傳,正是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不斷銳意進取、開拓創新所取得的成果,立體多樣的傳播矩陣已成規模,一批現象級融媒體產品產生“刷屏之效”。

  一年來,全區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著力為建設現代化內蒙古凝心聚力,精心組織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史學習教育、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等重大主題宣傳,統籌開展“十四五”開局起步、優化營商環境、重大項目建設、數字經濟等宣傳,堅定各族干部群眾矢志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建設現代化內蒙古的信心決心。短視頻《跨越時空的青春對話》,全網總點擊量1.7億次,微視頻《內蒙古這百年》24小時傳播量達1.1億次,建設自治區“紀錄小康工程”數據庫,收錄數據8.6萬條,全面反映在習近平總書記親切關懷下內蒙古各項事業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現了內蒙古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肩負起履行好重大政治和光榮使命的新氣象新作為。

  在疫情突發、冰雪突襲之時,全區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聞令而動、傾力而為,以“筆”為戰刀、以“紙”為戰旗,廣大新聞工作者挺進一線,充分報道抗擊疫情舉措成效,生動講述感人故事,全力做好志願服務,一系列飽蘸理性與激情的作品,給人以力量和溫暖。

  立德樹人,成風化人。內蒙古推進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涌現出都貴瑪、杜海寬2名全國道德模范和金花、阿拉坦倉、智呼聲、郭晉龍、劉安等“北疆楷模”,制定《“北疆楷模”和各級“道德模范”獲得者行為規范》,舉辦發布會,廣泛開展先進典型學習宣傳活動。

  實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達標工程”,全區103個旗縣(市、區)全部設立實體化機構,設立有人員、有項目、有管理的“我幫你”志願服務點1.8萬多個,開展“你有困難你找我,我是共產黨員我幫你”志願服務12.5萬次,組建抗疫志願服務隊1.1萬多支,參與志願者42.2萬多人次。社區、街頭、重大活動現場……人民群眾需要的地方,都有一抹“志願紅”。

  深化精神文明全域創建,深入推進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創建,創新開展 “文明社區(小區)”創建,16個城市獲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資格,鄂爾多斯市進入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創建試點。

  先進典型成為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鮮活的價值觀。

  推進智慧圖書館建設,推動6個盟市基礎薄弱的14所學校建設圖書館分館。推動“草原書屋”提質增效,補充更新圖書82.3萬冊,“內蒙古數字草原書屋”平台上線運行。推進牧區“智慧廣電”寬帶網絡覆蓋與服務工程,解決了12.4萬戶邊遠牧區群眾收聽收看廣播電視難的問題。放映公益電影19.5萬場,惠及群眾300多萬人……讓老百姓有了更多文化獲得感。

  “展形象”要求我們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

  通過網絡視頻方式舉辦“感知中國·連線蒙古”網上內蒙古文化周活動和第十二屆中蒙新聞論壇,譯制《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邀請6批次83名在內蒙古外籍教師和留學生參觀黨史紀念場所和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向蒙古國新聞文化界捐贈兩批次12萬隻口罩等抗疫物資和21萬元人道救助金,傳播“中國風”,內蒙古一直在路上。

  律回春暉漸,萬象始更新。2022年大幕拉開,歷史在前行,時代在召喚,人民在期待,全區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堅持守正創新,勇於擔當作為,不斷書寫無愧於時代的精彩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 宋爽 白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