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烏海市:按下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跑出項目建設加速度

2022年01月12日08:5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高品質城市建設為城市轉型蓄能。王超 攝

烏海摩爾城商業綜合體項目室內裝修施工中。強建國 攝

內蒙古永太化學有限公司中控室工作人員查看設備運行情況。 趙永剛 攝

烏海海易通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在調試設備。 趙永剛 攝

打造一流政務服務環境。郝飚 攝

東源科技二期BDO項目建設現場。烏宣 攝

  往年的隆冬時節,重點項目施工早已進入冬歇期。新年伊始,在烏海市各個重點項目施工現場,卻呈現出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從機器轟鳴的工業園區到初見規模的商業綜合體,烏海市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第一抓手,作為調結構、轉方式、提質量的關鍵舉措,抓住歲末年初關鍵期,變“冬歇”為“冬忙”,扎實推進重大項目建設,以項目帶動發展,以發展惠及民生。

  與此同時,剛剛結束的烏海市委八屆二次全會暨全市經濟工作會議再一次為新一年城市經濟高質量發展指明方向,定下目標。隨著一批體現新發展理念、契合高質量發展要求的重大項目相繼落地實施,烏海市“十四五”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新動能,烏海市所繪制的“堅持一個遵循、貫徹一條主線、推進兩大任務、實現‘三高’目標”的發展新藍圖正在成為現實。

  冬歇期變冬忙期 重點項目建設加速沖刺

  元旦剛過,在烏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低碳產業園的內蒙古華恆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型材料產業鏈一體化項目建設現場,高空中吊車伸長“手臂”,地面上工人們密切配合,大家冒著嚴寒,將高近20米、重26噸的高沸塔穩穩地安裝在指定位置。在一旁的動力站整體已成型,工人們在距地面20米的高空綁扎鋼筋、焊接鋼梁。

  該項目是烏海市工業重點項目,於2021年7月開工建設,總投資105億元,一期投資70億,佔地約2700畝,主要生產產品為BDO(1,4-丁二醇)、PTMEG(聚四氫呋喃)、PBAT(生物可降解塑料)等先進高分子材料,項目一期主要建設31.2萬噸/年產BDO裝置、18.4萬噸/年產PTMEG裝置、6萬噸/年產PBAT裝置以及配套動力車間、資源綜合利用裝置和公用工程設施。

  自項目開工以來,企業迎難而上,加速推進施工。目前,項目土建工程已經完成90%,4套PTMEG的高沸塔已經全部安裝完畢,正在安裝鋼結構。春節前,將安裝完成169套設備。待土建工程完成后,所有設備將陸續進廠安裝。

  “此項目預計今年7月份正式投產,時間緊、任務重。從立項到開工建設,烏海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工作專班,幫助我們協調解決手續辦理、要素指標等問題,為我們提供最優質的服務,所以我們更要搶抓機遇,早日建成投產,為烏海市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項目副總經理翁樂中說。據介紹,項目建成投產后,年均營業收入將達到90億元,年均利稅約10億元,帶動就業2000多人,也將實現自治區PTMEG、PBAT產品零的突破。

  在烏海摩爾城商業綜合體項目施工現場,工人們克服嚴寒天氣,正在加緊進行室內裝修。

  烏海摩爾城商業綜合體項目是烏海市濱河新區首家大型商業綜合體,總建筑面積8.8萬平方米,項目總投資5.5億元,定位為潮玩跨界聚集地,由香港摩爾城集團專業團隊進行招商及運營管理。該項目對於推動實現城市功能更強、人民生活品質更優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我們已全面啟動招商工作,預計2022年9月正式開業運營。自立項以來,政府及各相關部門非常重視,為我們提供了很大的幫助,所以我們更要發揮自身優勢,讓城市聚集人氣、匯集商氣,為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烏海摩爾城項目負責人楊志娟介紹說。

  近年來,烏海市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碳達峰、碳中和的重大決策部署,立足產業基礎、配套優勢、資源稟賦,在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新興產業等方面持續發力,堅決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2021年,烏海市實施市級重點建設項目146個,總投資1416.7億元。同時該市新簽約招商引資項目32個,總投資約1576.5億元,項目涵蓋新材料、新能源、生態環保、航空、服務業、旅游業多個領域。目前,新簽約項目5個已開工,17個正在辦理前期手續,10個在積極推進,總落地率近70%。

  一個個大項目、好項目落地生根、加速推進,為烏海市推動傳統產業迭代升級,加速新舊動能轉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產業基地,促進現代服務業發展,增進民生福祉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如今,烏海市加快推進產業綠色低碳轉型,在推動傳統產業迭代升級的同時,堅持把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轉型發展的突破口,全力打造以風光氫儲用一體的新能源、以可降解塑料為主要方向的新材料全產業鏈基地,逐步扭轉“一煤獨大”的發展局面。

  一切圍著項目轉 為高質量發展積蓄能量

  為保障重點建設項目穩步推進,烏海市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一切圍著項目轉、盯著項目干,堅定不移抓好項目建設。

  烏海市實行重點項目“任務上牆、挂圖作戰、打表推進、按月公示”和“紅黑榜”管理,加強項目調度,加快項目進度,推動項目盡快投產達效。同時認真落實“一個項目、一位領導、一個專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個一”項目推進機制,壓實包聯責任、主動靠前服務,及時協調解決手續辦理、要素指標等問題,為重點項目建設掃除障礙、創造條件。該市還定期召開由分管副市長主持的重點項目調度會,集中研究項目建設中存在的困難問題,針對需要多部門配合、解決歷時較長的問題,梳理形成“問題清單”,移交相關部門限時辦理。

  一流的營商環境就是最好的“梧桐樹”、最大的“吸鐵石”,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競爭力。

  2021年以來,烏海市把優化營商環境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作為“十四五”開局之年的一件大事來抓。為此,烏海市成立由市委書記和市長擔任“雙組長”的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領導小組,制定規范政商交往正負面清單,建立企業家訴求直達反饋機制,聘請17名企業負責人擔任優化營商環境監督員,集中兌現市本級政策承諾首批60家企業、3000萬元,有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同時,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實施“大表審批制”等10項“硬核舉措”,將14個部門的134項審批服務事項納入集中行政許可范圍,大力推進政務服務“一網辦、掌上辦、一次辦、幫您辦”,不斷減環節、減時間、減材料、減跑動、減成本,努力實現要件最精、環節最簡、時限最短,最大限度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

  面對市場主體反映最突出的項目審批環節多、申請材料繁雜、辦理周期長等問題,該市實施黨政領導包聯企業和項目制等舉措,並對141個部門4713個政務服務事項進行優化,承諾時限壓減率55.3%,材料要件壓減率26.8%,“最多跑一次”事項佔比98%,實現即辦件2環節、一般承諾件3環節、特殊承諾件4環節。烏海市還積極推進政務服務容缺受理工作,通過對政務服務事項要件梳理,逐項明確必要要件和非必要要件,公布了第一批《烏海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容缺受理政務服務事項清單》,84項政務服務可容缺136個申請材料。

  與此同時,烏海市還堅持把招商引資作為地區轉型發展的第一要事,創新招商理念,改進招商方式,狠抓項目落地。

  在頂層設計上,該市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招商引資工作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引導全市上下牢固樹立“抓招商就是抓發展”理念,明確提出實施七大招商突破行動,以高質量招商引資推動高質量發展。市四大班子主要領導帶頭招大商、引強商,過去一年中,烏海市共派出44個工作組175人次赴各地考察企業125家,接待來訪客商136批次511人次,其中達成意向企業30余家。

  在招商引資中,烏海市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導向,把“雙碳”“雙控”作為硬約束,重視發揮招商引資對產業迭代、動能轉換和城市轉型的推動作用,圍繞新能源、新材料、臨空經濟、節能環保、服務業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新增規劃項目40個,剔除高耗能、高污染項目4個,招商引資項目庫項目總數達到142個。(郝飚、趙永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