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海

全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出炉 乌海市位列自治区第二

2021年11月15日09:51 | 来源:乌海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发布了《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9》(以下简称“报告”),内地和港澳台地区291个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出炉。在这份榜单中,内蒙古自治区的“状元”是呼和浩特市,“榜眼”是乌海,“探花”是包头,鄂尔多斯等其他盟市紧随其后。

综合经济竞争力,涉及多个分项指标,包括营商硬环境、营商软环境、当地要素以及生活环境等。

【营商环境作为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以来,乌海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一号工程”,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8个专项组,制定114条举措,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统筹推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定印发《乌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试行)》《乌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工作职能职责》等制度性文件8个,以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乌海市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形式,不断加快“行政审批最简、办事效率最高、营商环境最优”的政务环境建设进度,有效解决了困扰群众和企业的“办事繁”“办事慢”问题。截至目前,全市依托自治区统一电子证照系统共汇聚电子证照84类19.59万件,完成电子签章18.35万件。压减全市142个部门5646个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压减80.39%。要件压减率为26.78%。即办件3198项,占比56.64%。最多跑一次事项5619项,占比99.52%,实现即办件2个环节,一般承诺件3个环节,特殊承诺件4个环节的目标。

【当地要素指标作为影响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涵盖城市的方方面面,其中就包括区位、科技创新和人才要素。】

乌海市是内蒙古自治区西部一座新兴工业城市,地处黄河上游,处于“蒙宁陕甘”经济区结合部和沿黄经济带中心,是国家“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呼包银榆经济区重要节点。近年来,乌海市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平台载体建设,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目前已建成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26家、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1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增至34家。充分发挥乌海市科技创新中心作用,加强与清华大学、兰州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的战略合作,科技创新事业取得新进展。与此同时,乌海市充分发挥驻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兰州、呼和浩特、大连等人才工作站作用,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为城市经济发展不断注入强大动力。显著的区位优势,加上人才的集聚,借助国家战略和政策红利的东风,乌海市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乌海市累计实施招商引资项目443个,引进到位资金543亿元;累计签约项目216个,协议金额3529亿元,带动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374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563亿元,年均增长7%,城市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建成棚户区改造住房3.98万套,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相继投入运行。

滨河二期建设高标准启动,荣乌高速乌海段、国道110线黄河特大桥等一批道路桥梁工程相继建成通车,连接重庆、深圳等多条重点城市航线先后开通,包银高铁项目提速推进,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黄河乌海段水质提升到Ⅱ类,乌海市跻身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9.5平方米,乌海市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城、国家园林城市、自治区节水型城市。

面向未来,乌海市将围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自觉服从服务于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着力抓好乌海及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乌海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新篇章。(赵永刚 王超)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