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跑出項目建設“加速度” 點燃農牧業發展“新引擎”

2022年01月12日08:3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寒冬時節,在巴彥淖爾市杭錦后旗雙廟鎮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區,到處是繁忙的景象。溝渠交錯、高低不平的土地進行整理后,實現田成方、路成網、樹成行、渠相連。

  數據顯示,2021年內蒙古新建成高標准農田460萬畝,超額完成國家下達建設任務。目前,全區高標准農田面積達到4585萬畝,有效支撐糧食產能430億斤以上,為保障“十八連豐”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跑出項目建設“加速度”,點燃農牧業發展“新引擎”。內蒙古以項目為抓手,不斷完善農牧業基礎設施,助推農牧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編制印發了《內蒙古自治區高標准農田建設規劃(2021-2030年)》,在總結近年來農田建設情況的基礎上,分析了全區高標准農田建設面臨的形勢,明確了高標准農田建設的方向和目標任務,提出了具體的建設標准和措施。今年6月底前,各盟市和旗縣要完成相應規劃的制定出台,盟市建設規劃重點要提出區域布局,確定重點項目和投資安排。旗縣規劃要將各項建設任務具體細化,落到鄉村和地塊,明確時序安排,形成規劃項目布局圖和項目庫,為項目的實施和投資的落地做好准備。

  內蒙古在“藏糧於地、藏糧於技”上持久發力。今年,繼續抓好黑土地保護性耕作,按照“實事求是、守正創新、循序漸進、擴面提質”的工作思路,強化技術支撐和機具保障,突出基地示范和典型帶動,狠抓實施主體培訓,強化實施效果監測,周密落實2022年保護性耕作任務和實施地塊,推動黑土地保護性耕作行動計劃規范高效實施。還實施種業振興行動,計劃完成國家級馬鈴薯、大豆制種基地建設任務,完成94個旗縣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繼續推進畜禽遺傳資源普查工作,列入國家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名錄的地方品種實現應保盡保,建成10家以上國家級保種場、保護區。

  與此同時,內蒙古積極爭取2022年鹽鹼化耕地改良試點資金,加強對全區鹽鹼化耕地改良工作的調度力度,結合項目或地方投資,著力推進鹽鹼化耕地試點旗縣實施的農藝措施。對綠色高質高效行動、化肥減量增效、果菜茶有機替代化肥、輪作等重點項目實施月調度,根據農業生產節點,組織相關專家深入基層進行技術指導。提前制定合理可行的量化績效考核指標,突出實施效果考核,提高項目實施效果。

  抓項目就是抓機遇,抓項目就是穩增長。內蒙古還緊盯農牧業產業融合,積極培育壯大龍頭企業,統籌發展農畜產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綜合利用加工,提升農畜產品附加值。今年計劃再認定一批自治區級以上產業化龍頭企業,使自治區級以上龍頭企業達到750家。再創建2個國家優勢特色產業集群、10個國家級產業強鎮,對涉及產業融合發展重點項目倒排工期、挂牌督辦,集中力量推進項目實施,按時完成項目建設目標任務。(記者 韓雪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