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爾多斯:轉型發展破題起勢新征程

2022年01月12日08:3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過了“臘八”就是年。伴隨著新年的腳步,記者走進准格爾旗准格爾經濟開發區,在內蒙古鐵辰智能裝備有限公司5G無人駕駛新能源車項目建設現場看到:一條嶄新的智能化生產線已經安裝完成並投入使用,2台嶄新的純電動無人駕駛礦用車,已經登場亮相。

  “5G無人駕駛新能源礦用車項目總投資10億元, 項目投產后,能夠有效實現節能減排降耗,同時有效解決了露天煤礦招工難、用工難和安全問題。我們的5G無人駕駛加新能源技術已經非常成熟,未來的市場前景將會非常廣闊。”1月11日,內蒙古鐵辰智能裝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崔文玉介紹說。

  這是鄂爾多斯市轉型發展破題起勢的具體實踐。

  2021年9月24日,中國共產黨鄂爾多斯市第五次代表大會召開,提出要大力發展生態利用型、循環高效型、低碳清潔型和環境治理型等碳中和產業,培育壯大“雙碳”關聯產業新動能,積極建設國家新能源產業發展示范基地和綠色技術重要策源地。

  2021年9月28日至29日,以“碳達峰·碳中和 共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為主題的第八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召開。論壇吸引了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名嘉賓,形成了一批務實有效的學術成果和宣言倡議,達成5項重要共識。

  2021年10月12日,在“2021鄂爾多斯零碳產業峰會”上,全球首個零碳產業園——遠景零碳產業園落地蒙蘇經濟開發區江蘇產業園……

  一步一印,一印一記。回首經年,盤點來路。2021年,鄂爾多斯“綠”動山川,“綠”行大道。創新轉型綠色發展,掀開春天的華章,擂響奮進的鼓點。這是鄂爾多斯推動構建全產業“綠鏈”的寫實之筆,也是全力向“綠”而行的鏗鏘步履。

  2021年,碳達峰、碳中和首次被寫入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開啟了中國“雙碳”新征程元年。

  鄂爾多斯御風而上,逐光而行,圍繞“雙碳”打出組合拳、下好一盤棋,讓“黑金”生綠,讓產業變“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思路更加清晰,目標更加鮮明。

  鄂爾多斯緊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帶來的發展機遇,以能源結構調整帶動產業結構調整步伐,以打造千億產業集群、千億有效投資、千億實力旗區、千億產值園區為支撐,多點多極協同發力,推動新能源產業“風光氫儲車”全鏈條發展,遠景、協鑫、國鴻氫能、上汽紅岩等產業鏈企業項目落地開工,非煤業加值同比增長9.5%,形成資源型城市綠色低碳轉型新路徑。

  綠色低碳,科技先行。鄂爾多斯以科技創新驅動為“引擎”,助力綠色低碳開足馬力。出台一系列促進科技創新的政策舉措,成立碳中和研究院等新型研發機構,建立科研項目“揭榜挂帥”工作機制,實施高新區提質進位、研發投入攻堅、規上企業“三清零”、科技型企業“雙倍增”等四大科技專項行動。2021年,新增高新技術企業36家、科技型中小企業59家、“三清零”規上企業40家,科技創新活力持續迸發。

  在鄂爾多斯,“雙碳”背后的綠色發展,不是抽象概念,而是能源結構的多維提升,能源產業的升級蝶變。

  2021年10月10日,在鄂爾多斯市舉行的落實國家煤炭增產保供任務中長期合同簽訂儀式上,鄂爾多斯市40家煤炭企業與對口保供的黑龍江省、吉林省、遼寧省、天津市等18個省區市、63家煤炭企業與呼和浩特市、包頭市等6個區內盟市分別簽訂了四季度煤炭中長期保供合同,15家煤炭企業與鄂爾多斯市5個旗區分別簽訂了冬季取暖用煤保供協議。

  一份份協議的背后,是鄂爾多斯市作為全國重要的能源基地,切實承擔起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政治擔當﹔一輛輛保供運輸車輛駛向全國,是鄂爾多斯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深入挖潛增產,全力以赴促生產、穩運行、增供應、保安全,推動煤炭產能釋放的實干行動﹔一次次主動下調價格,是鄂爾多斯緩解全國煤炭供需矛盾、穩定煤炭價格、促進煤炭行業健康發展、確保民眾安全溫暖過冬的“國之大者”情懷。

  鄂爾多斯以一市之力保障了全國18個省市的煤炭供應,煤炭銷量達7.2億噸,創歷史新高,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重大貢獻。

  這份成績單,是鄂爾多斯全力推動5G技術入礦、打造智慧礦山、綠色礦山的“顯証”。2021年,全市新建成62座綠色礦山。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綠色礦山171個。其中,21個納入全國綠色礦山名錄,150個納入自治區綠色礦山名錄,佔全區已建成的35%,位居全區第一。

  風起於青萍之末,浪成於微瀾之間。

  “雙碳”一鍵啟動,為鄂爾多斯打開了新“窗口”,一攬子新的經濟增長極紛紛“跳出”。

  2021年,全市經濟保持穩中有進、穩中向好態勢,千億實力旗區和千億產值園區發展形成競相進位的生動局面,准格爾旗經濟總量、鄂托克旗經濟開發區產值率先超過千億。鄂爾多斯當好全區經濟發展的“排頭兵”“火車頭”,動力更強、后勁更足。

  而隨著能耗雙碳指標實現“雙綠”“鄂爾多斯綠”底色更濃,成色更純。全市森林覆蓋率達27.3%,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穩定在50%左右,空氣優良天數比例達85.8%。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在鄂爾多斯落地開花,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在鄂爾多斯碩果累累。

  春天不語,已在路上。鄂爾多斯也已經開始在“雙碳”上精耕細作,搶抓獨特的資源優勢、土地優勢、通道優勢、消納優勢和距受端市場近的優勢,加快推進經濟結構、產業結構、能源結構調整優化,沿著產業門類推進建鏈補鏈延鏈強鏈,推動形成越往下細分佔比越高的產業門類結構,加快構建大企業頂天立地、中小企業鋪天蓋地的發展局面﹔按照自治區“兩個率先、兩個超過”的目標要求,統籌推進“風光氫儲車”新能源全產業鏈發展﹔發展“專精特新”企業,構建上下游全鏈條一體發展的新格局,推動產業全面綠色低碳轉型……

  踔厲奮發正當時,篤行不怠勇爭先。以“綠”為向,向“綠”奮進,加快建設“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的先行區,為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鄂爾多斯兵不卸甲,全面開拔!(記者 王玉琢 通訊員 張曉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