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向“綠”轉變 向“高”攀升

——包頭稀土產業高質量發展紀實

2022年01月07日08:3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啟航新征程,揚帆再出發。自治區“兩會”召開在即,為展示各盟市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落實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的生動場面,展示全區各地以昂揚的姿態奮力開啟新征程的火熱實踐,本報今日起開設“啟航新征程 盟市鏗鏘行”專欄,用生動的事例書寫各地干部群眾砥礪奮進的時代風採。

眼下雖是寒冬,但集聚包頭的140余家稀土企業“跑起來”“爭一流”的熱度卻絲毫不減。

在稀土應用產業園包頭江馨微電機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的2000余平方米百級無塵車間內,一條自動化程度達到全國頂尖水平的自動對焦音圈馬達生產線正在上演高質、量產的“速度與激情”。

“企業在原有10條生產線的基礎上,又按照工業互聯網智能化綠色工廠標准新建了5條,新建生產線不僅節約人工50%以上,還實現了產量、產值‘雙翻番’,為企業打造‘智能工廠’‘黑燈工廠’打下堅實基礎。”企業副總經理蔣煜說。

2021年,包頭以識變之智、應變之方、求變之勇,全力將習近平總書記“轉變‘挖土賣土’傳統模式”的殷殷囑托轉化為生動實踐。包頭稀土產業基礎扎實,全市141家稀土企業已實現5大功能材料全覆蓋,稀土功能材料已形成5.6萬噸永磁、2.3萬噸拋光、1.1萬噸儲氫、4萬噸催化助劑、180萬噸稀土合金產能規模。

目前,稀土原材料就地轉化率達到80%,稀土功能材料及應用產業產值佔比達到50%以上,“稀土+”產業不斷向高端領域拓展,稀土永磁電機、稀土磁敏感元件、稀土陶瓷電容器及高端芯片電阻器等終端應用產業正逐步實現產業化。

包頭市政府黨組成員王秀蓮談起包頭稀土產業發展時說:“2021年,包頭實施金力永磁、科田磁業、韻升強磁、大地熊、安泰科技等稀土磁材項目41個,總投資129億元,大地熊等27個項目實現當年竣工投產,包頭稀土在建項目數量、總投資均為歷史最多。”

圍繞“2+2+N”產業發展新方向,理清稀土產業發展路線圖,“十四五”期間,包頭稀土將優先發展稀土永磁和儲氫材料兩大產業﹔重點發展稀土拋光、發光材料產業﹔積極發展稀土催化材料、稀土合金、稀土玻璃、稀土陶瓷、稀土顏料、稀土芯片等N個“稀土+”產業,最終形成完整的稀土產業體系,壯大稀土產業規模,推進稀土向寬領域、長鏈條、高質量方向發展。

近一年來,包頭已新簽約稀土項目54個,計劃總投資177.5億元,金力永磁、安泰科技等全國綜合實力前十強稀土磁材企業已有7家落戶包頭。截至2021年11月底,包頭稀土產業產值同比增長70%,全年產值有望突破380億元。

看到包頭稀土產業取得的新成就,中國工程院院士干勇贊嘆道:“我每年說稀土可以形成巨大的產業集群,這個夢想包頭正在實現。”

當前,包頭正找准發展定位,扛起責任擔當,堅持以提質增效為核心,推動稀土產業集約化發展,全面延伸產業鏈,著力加強稀土產業協同創新,提高附加值,提升稀土產業發展層次和核心競爭力,大力營造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政策鏈銜接貫通的發展環境,推動稀土產業向“綠”轉變,向“高”攀升。

“包頭稀土產業發展日新月異,離不開高強度的研發投入和科技創新。”包頭市科技局黨組書記、局長袁宏志表示,目前,包頭正在推動組建“國家稀土新材料技術創新中心”,該中心將面向世界前沿和國家需求,以突破關鍵技術瓶頸為核心,搶佔全球稀土產業技術創新制高點,打造國內一流的綜合性稀土技術創新平台。

據了解,自2016年以來,包頭共組織實施了近百項稀土產業關鍵技術開發、中試及產業化項目,授權了130多項發明專利。其中,精密伺服電機、多極輻射磁環、世界首台套稀土環保著色劑、填補國內空白的熱壓粘接磁粉等20多項成果實現產業化。

“包頭近一年的變化太大了!”剛剛落戶包頭的北京三吉利新材料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從事釹鐵硼合金生產的企業。負責人孫喜平說,除了原材料優勢、電價優勢,讓企業決定留下的最重要原因是“包你滿意”的營商環境和產業政策。

2021年3月,包頭發布了史上最強“招賢令”,對符合條件的高層次人才提供服務保障多達20項。4月,包頭圍繞用地、投資、電價、金融、財稅等7個方面出台了“稀土產業最優政策”。

8月,包頭出台了《加快引進高端研發機構十五條工作措施》等“重量級”新政,為稀土產業發展提供科研保障。

以更強政策聚力產業高水平創新,以更優環境賦能稀土高質量發展。“十四五”時期,包頭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圍繞產業鏈、供應鏈部署創新鏈,著力構建特色鮮明、結構合理、集約高效、產業共生耦合的稀土產業發展體系,全力推進稀土產業高質量發展。(記者 劉向平 實習生 賈婷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