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黃雅麗: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022年01月07日08:5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訪自治區黨委教育工委書記、 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黃雅麗

  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科學擘畫了未來五年亮麗內蒙古建設的美好藍圖,對內蒙古全面推進現代化建設具有謀全局、開新局的特殊意義。責任就是大局,使命就是動力。未來,全區教育系統如何推動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為內蒙古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記者採訪了自治區黨委教育工委書記、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黃雅麗。

  黃雅麗說,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落實好黨代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區教育系統的重大政治任務。全區教育系統將在學深學透上狠下功夫,在貫徹落實上狠下功夫。自治區黨委教育工委、教育廳將通過系統部署、分類施策、整體推進,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和師生把學習貫徹黨代會精神,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同黨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起來,同迎接黨的二十大緊密結合起來,全面准確地學習解讀黨代會報告,特別是對報告中提出的新思路、新目標、新任務、新要求,努力做到熟悉掌握、熟練運用,切實加強政治引領,凝聚思想共識,激發奮進力量,使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在教育系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黃雅麗介紹,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對“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作出的部署,為自治區教育事業科學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全區教育系統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代會精神,科學謀劃教育事業發展藍圖,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謀劃,分階段、分步驟推進教育事業改革發展,全力推動教育事業深度融入自治區高質量發展格局,書寫內蒙古教育事業發展新篇章。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全區教育系統將聚焦5項重大任務,全力以赴完成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目標任務。

  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構建高質量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體系。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指出,內蒙古講大局、擔使命,必須肩負起、履行好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的重大政治責任。全區教育系統將始終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深入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持續深化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深入推進大中小幼一體化思政課體系建設。以“強基固本、明德啟智、同心共筑、以文化人”四大行動為引領,在大中小學(幼兒園)全面持久深入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堅定堅決推行使用國家統編教材,全面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堅持校外治理與校內提質聯動,制度建設和監督檢查並進,鞏固“雙減”工作成果。堅持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勞動教育和體育美育工作,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聚焦全面提升教育質量,構建高質量人才培養體系。通過實施“十四五”學前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等,推動學前教育普及普惠。通過實施義務教育標准化建設項目和發展質量綜合評價改革、啟動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評估認定等措施,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實施新課程、使用新教材,促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轉變,推進普通高中教育多樣化有特色發展。堅持類型教育定位,推動產教融合,加強校企合作,持續實施職業教育“提質培優”行動計劃、高職院校“雙高”計劃,推進現代職業教育質量不斷提升。以“雙一流”建設為牽引,加強高校學科專業建設和教育教學改革,推進高等教育內涵式高質量發展。堅持深化改革,提高特殊教育保障水平,規范民辦教育發展,加快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

  聚焦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構建高質量教育服務支撐體系。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提出,大力實施“科技興蒙”行動。教育系統將緊密圍繞“科技興蒙”戰略,健全高校科技創新體系,加強科技成果轉化,拓寬國際國內教育交流與合作,著力提升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圍繞呼包鄂烏協同發展、呼包鄂榆經濟區、沿黃經濟帶等區域合作,推動“內蒙古大學——復旦大學科學創新中心”等9個高校科研平台重點建設,力爭在乳業、稀土新材料等領域產出成果。還將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提升農牧區教育發展水平,鼓勵職業學校廣泛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等措施,助力鄉村振興。

  聚焦全面激發教育活力,構建高質量教育治理體系。以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為引領,堅持把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作為推進教育現代化的根本動力。將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制度改革,克服“五唯”頑瘴痼疾,推進教育評價關鍵領域取得實質性突破。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啟動實施內蒙古高考綜合改革。加快推進職業院校分類考試,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考試招生辦法。深化教育領域“放管服”改革,落實和擴大高校在學科專業設置、編制及崗位管理、進人用人、教師職稱評審、薪酬分配、經費使用管理等方面的自主權等。

  聚焦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和教育發展短板,構建高質量教育保障體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下一步,自治區將加大投入,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擴大優質教育資源供給,縮小城鄉、區域教育發展差距,促進教育公平深入發展。全面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強化師德師風建設,提升教師隊伍整體能力素質,為提升教育教學質量提供堅實的保障。全面實現督導信息化管理,實現線上線下督導有機結合,推動教育督導“長牙齒”。以創新創業帶動就業,推動就業創業工作提質增效,全力保障高校畢業生就業穩中有升。

  “教育肩負著培養時代新人的重任,我們將切實胸懷‘國之大者’,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以學習貫徹黨代會精神為契機,保持工作韌勁,以釘釘子精神,推動全區教育高質量發展,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黃雅麗說。(記者 劉志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