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多措並舉 保障兒童教育權利

2021年12月31日08:3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內蒙古黨委網信辦供圖

人民網呼和浩特12月31日電 (寇雅楠)12月30日下午,內蒙古自治區婦女兒童“兩綱”新聞發布會在呼和浩特舉行。自治區教育廳二級巡視員張潤厚就保障兒童教育權利,促進教育公平,實現發展綱要目標的相關問題做出了具體介紹。

張潤厚表示,在上一個《兩綱》實施期間,自治區各級黨委政府堅持優先發展基礎教育,不斷加強省級統籌、落實地方責任,加大投入,銳意改革,使內蒙古基礎教育同全國一道跨入了新時代、邁上了新台階,“有學上”的目標已經全面實現,開始向“上好學”邁進。下一步,教育廳將結合貫徹落實自治區黨代會精神,以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為導向,加快推進滿足人民“上好學”願望的教育體系建設,重點做好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堅持多措並舉,持續提高保障能力。持續擴大普惠學前教育資源供給。實施第四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加大資金投入,繼續支持新建、改擴建公辦幼兒園所﹔完善經費保障機制,實施普惠性幼兒園生均獎補政策﹔落實《內蒙古自治區公辦幼兒園機構編制標准》,提升幼兒園師資保障水平﹔持續開展幼兒園“小學化”專項治理,進一步規范辦園行為,全面提升保教質量。推進義務教育從基本均衡向優質均衡發展。建立健全政府層面教育職責督導評估制度,落實政府責任,開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縣創建工作,實施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項目,切實保障隨遷子女和流動、留守兒童平等接受義務教育,嚴格落實控輟保學責任,建立健全常規共建機制,促進公辦學校優質學位擴容增量,進一進發揮教育公辦資源“保基本、兜底線”的主渠道作用,完善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機制,推進城鄉教育共同體建設,努力辦好百姓家門口的每一所學校。提高特殊教育保障水平,促進特殊教育健康發展。不斷優化完善現有學生資助體系,將義務教育階段脫貧不穩定家庭學生、邊緣易致貧家庭學生、突發嚴重困難家庭學生、家庭經濟困難殘疾學生、農村低保家庭學生、農村特困救助供養學生等家庭經濟困難非寄宿生納入生活補助范圍。建設完善教育信息化基礎環境。建成教育專網,持續迭代升級網絡服務能力,建設高效規范的數據支撐體系,持續提升互聯網+教育大平台能力,加快推進5G、大數據、虛擬現實、人工智能等技術應用,普及智慧校園。

二是堅持五育並舉,加快構建全面育人體系。著力構建大中小思政一體化工作體系。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上好思政課,全面加強校園文化建設,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積極推進落實學校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七個一”工作,提高中考體育分值,持續提升體質健康標准優良率,落實中考美育等級合格要求,加大藝術教師補充力度,提高農村牧區學校藝術教育裝備水平,因地制宜、因校制宜,開展好學校勞動、家務勞動、社會實踐和志願服務。切實加強學生作業、睡眠、手機、讀物和體質“五項管理”,組織責任督學定期對音體美和勞動教育課程管理、開課率、實踐活動、師資力量等開展專項督導行動。

三是堅持綜合施策、強化源頭治理,積極推進“雙減”政策落地見效。在校內,充分發揮學校教書育人的主陣地作用,制定實施各學科課堂教學基本要求,切實提高課堂教學質量,讓教師做到應教盡教,學生學足學好﹔提高作業管理水平,嚴格作業總量管理,壓減作業時間﹔提高課后服務水平,吸引更多的學生主動參與。完善課后服務經費保障政策,進一步豐富課后服務形式、提高課后服務質量。

在校外,持續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始終保持對校外培訓治理高壓態勢,持續開展聯合執法檢查,從嚴做好審核登記,進一步壓減機構數量,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監管。同時認真貫徹《家庭教育促進法》,加強家校溝通,教育引導家長發揮“第一任老師”的重要作用,切實履行家庭教育責任。樹立良好的家風,教育引導孩子養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為習慣,理性幫助孩子確定成長目標,防止不切實際的盲目攀比。

四是堅持系統協同,深化教育評價改革。落實《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的任務分工,從嚴規范中小學招生管理,深化高中階段招生改革,完善對學校、教師、學生、教育工作的評價體系,堅決改變以考分評老師、以考試成績評學生、以升學率評學校的做法。啟動實施義務教育發展質量綜合監測評價改革,建立科學的質量評價監測體系和監測平台,實現質量監測評價常態化。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