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高品質羊絨“養殖套餐”的秘訣

2021年12月30日12:2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呼和浩特12月30日電 (寇雅楠)“我們現在的羊絨根本不用著急處理,有的是人買。”鄂爾多斯市烏審旗斯布扣細毛羊養殖合作社負責人巴音都仁驕傲地說道。

內蒙古自治區12個盟市,有11個盟市涉及毛絨產業,擁有阿爾巴斯白絨山羊、阿拉善白絨山羊、罕山白絨山羊等5個優質絨山羊品種,年產山羊原絨近7000噸,約佔全國羊絨產量的50%,世界羊絨產量的40%,是我國乃至全球優質山羊絨原料主產區,也是最大的山羊絨制品深加工和出口區。據了解,全區年產羊毛13萬噸左右,約佔全國總產量的30%。目前,全區規模以上毛絨加工企業160余家,纖維原料及制品銷售收入約200億元,產業從業人員約7萬人。

毛絨產業是內蒙古特色優勢產業和重要民生產業,在繁榮市場、擴大出口、吸納就業和增加農牧民收入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提高毛絨產業質量,便成了內蒙古刻不容緩的一項的工作。

為了實現農牧民養殖提質增收,維護毛絨市場穩定,結合自治區農牧部門開展的優質絨山羊品種“保種工程”。近年來,內蒙古纖維質量監測中心持續在絨山羊集中產區開展絨山羊細度免費動態監測。截至目前,檢測阿爾巴斯型白絨山羊等4個絨山羊品種動態監測樣品33874個,監測量創歷史新高。

巴音都仁說:“依據檢測結果量身定做的‘養殖套餐’,不僅從源頭上幫助我們選取了優質的品種,而且在之后的養殖、繁育方面都一步一步幫我們科學的規范了標准。”據了解,今年五月份,根據阿爾巴斯絨山羊核心區——鄂爾多斯鄂托克旗監測分析報告,按羊絨細度等級,每公斤再增加75∼200元,直接為農牧民增加95萬元收入。

同時,公証檢驗數據成為企業與農牧民交易結價的重要依據,避免了優質低價、惡意壓價現象發生,規避了羊絨市場出現價格波動,提高了羊毛銷售價格,增加了農牧民收入,對打好脫貧攻堅戰和農牧民增收穩收產生積極意義。目前公檢過的羊毛比未公檢羊毛交易價高3∼4元/kg,以牧業大旗烏審旗為例,2020年交易3041.8噸細羊毛,經測算直接為農牧民平均每戶增收約2500元。

近年來,內蒙古市場監管局所屬內蒙古纖維質量監測中心(國家毛絨質量檢驗檢測中心)積極發揮檢驗檢測優勢和職能職責,以鞏固深化國家毛絨纖維質量檢驗制度改革成果為著力點,從完善地方法規、出台政策文件、建立多部門分工協作、溝通協調的運行機制入手,凝聚推動改革的合力。從抓好科研創新進行突破,破解制約改革的瓶頸,摸索改革推廣的路徑。從推廣標准化養殖、抓好質量分選分級、擴大公証檢驗覆蓋范圍、加強毛絨纖維制品監管等方面發力,持續服務毛絨產業結構性調整和轉型升級,推動了毛絨纖維生產交易環節及前端、后端的傳統生產方式變革,促進了毛絨資源優勢向質量效益轉變,讓農牧民和企業充分享受到質量紅利,為自治區毛絨產業持續綠色高質量發展和鄉村振興提供了纖檢動力。

下一步,內蒙古將在進一步加強政策引導扶持,持續保障產業政策的穩定性,同時建立更完善的聯合工作機制,搭建“一站式”纖檢服務平台,形成科研創新等方面,合力推動羊絨產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