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黃金”絨山羊:一隻“羊”造就一個產業

2021年12月29日09:3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呼和浩特12月29日電(劉藝琳)穿過消毒室,走進敏蓋絨山羊原種繁育中心,白絨山羊的味道扑鼻而來。“這是金子的味道。”蘇布爾嘎鎮綜合保障和技術推廣中心主任王生雲笑著說。

敏蓋白絨山羊。人民網 劉藝琳攝

敏蓋內蒙古白絨山羊因產於敏蓋鄉而得名,伊金霍洛旗敏蓋鄉后撤鄉合並為蘇布爾嘎鎮。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當地開始選育蒙古山羊進行雜交培育。通過多年的精心培育,逐漸形成了如今個體大、產絨量高、絨質優良、適應性強、遺傳穩定的優秀絨山羊種群。敏蓋絨山羊成為了內蒙古白絨山羊品種中最優秀的群體之一,“敏蓋”商標被認定為“國家馳名商標”。

2020年,蘇布爾嘎鎮同雲東集團合作,建立起敏蓋絨山羊原種繁育中心。在中心試驗室內,放置了一摞敏蓋白絨山羊系譜檔案。檔案中記載了敏蓋白絨山種羊的年齡、體重、“親屬”的基本信息,此外還詳細記錄了白絨山種羊近3年的生長發育及性能鑒定情況。敏蓋絨山羊原種繁育中心通過實施種羊鑒定、胚胎移植、人工授精等項目,積極“進化”核心種群。

敏蓋白絨山種羊卡片。劉群攝

敏蓋白絨山羊在全舍飼管理條件下,種公羊產絨量1400克以上,最高個體產絨量2650克,體重55公斤以上,絨長9—10厘米,絨細度為13—16微米。成年母羊產絨量1200克以上,體重40公斤以上,最高個體產絨量1650克,產羔率為180%,羔羊成活率在98%以上。蘇布爾嘎鎮也被認定為“1436”工程種源培育基地。

“1436”原絨和“1396”原絨。劉群攝

一隻“羊”造就一個產業。目前,蘇布爾嘎鎮已建成大型絨山羊標准化養殖園區6個、注冊成立敏蓋內蒙古白絨山羊生產者協會及絨山羊合作社6個,白絨山羊養殖戶1680戶,全鎮舍飼敏蓋內蒙古白絨山羊養殖總量達8.5萬隻,其中可繁殖基礎母畜達到4萬隻,特一級羊佔45%。每年可向社會提供商品羊2.5萬隻,其中特級公羊3000隻,特級母羊5000隻。優質絨山羊向山西、陝西、青海、甘肅、遼寧、寧夏、新疆及內蒙古各盟市旗區輻射,累計輸出8萬余隻。

敏蓋白絨山羊。人民網 劉藝琳攝

王生雲說:“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在品牌打造和新品種培育這兩方面下功夫,與當地農牧民形成更加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