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寶力根蘇木有了“智慧牧場”

2021年12月23日08:3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牛羊跟著水草走,牧人跟著牛羊走。”這句草原上廣泛流行的話語描述了依水草而居的牧人生活,曾是傳統畜牧業生產的真實寫照。

現如今,隨著現代化畜牧業的不斷推進,越來越多先進的科學技術在牧民生產生活中得到應用,不僅為他們創造了舒適便利的生活條件,更是深深地改變著他們的生產方式。

在錫林浩特市寶力根蘇木,一個嶄新的詞匯——“智慧牧場”已成為越來越多牧民群眾的共識,牧民群眾也依靠“智慧牧場”的建設,迎來了一場生產經營方式的深刻變革。

“用這兩個攝像頭能看得非常遠,清晰度還很高,草地上跑過1隻兔子也能看得清。天氣越來越冷了,在家中用手機就能查看畜群情況,還能定位到每頭牛的精確位置,真是太方便了。”該蘇木額爾敦塔拉嘎查牧民達古琴熟練地向記者展示著自家草場上新安裝的兩處攝像頭監控畫面。

近幾年,受益於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快速發展和廣泛應用,現代化畜牧業得以不斷發展和創新。今年8月,由國家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財政部農業司、自治區農牧廳、自治區財政廳共同打造的家庭牧場智能管理示范項目在錫林浩特市寶力根蘇木落戶,而其中一處建設試點就在額爾敦塔拉嘎查牧戶達古琴家。

據悉,該項目投資10萬元,全部為上級撥付,為達古琴家翻修了500平方米暖棚,設置了飼料槽,用於日常牲畜喂食﹔建設了一處智能化飲水點,可以實現“一鍵飲水”﹔安裝1處綁定架用於為牲畜注射疫苗,還配備了2處攝像頭和一體化顯示器等配套設備。

“這個智慧系統特別好,手機上就能夠‘一鍵添水’,還有加熱功能,從而避免了寒冷的冬季牲畜因為喝太涼的水而掉膘的問題。不僅如此,通過為牲畜植入芯片並在系統中錄入信息,可以實現‘點對點’定位,如果有1頭牛沒有回來飲水或到棚圈,就會自動報警。”談到這套智能系統的優點,牧民達古琴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達古琴作為嘎查青年養殖致富帶頭人,積極改良畜牧業結構,大力發展良種牛養殖和蒙古馬繁育,從2019年開始養殖的30頭海福特牛發展到如今的50頭,年收入也達到了50萬元。

近年來,寶力根蘇木大力推進畜牧業現代化,圍繞降成本、提質效的目標,積極跑項目、爭取投資,著力培養新型職業牧民,與高等院校在品種改良、實用技術、科學養殖等方面開展全方位合作。目前,該蘇木已有兩戶牧民進行了“智慧牧場”改造,成為這片草原上生產經營方式變革的急先鋒。(記者 巴依斯古楞 通訊員 陳凌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