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扎鲁特旗:产业共筑小康梦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1年09月30日17:3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富不富,产业是支柱。

近年来,扎鲁特旗乌额格其苏木坚定不移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道路,有效引领产业结构调整,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采取“一村一品”发展模式,通过合作社带动、家庭牧场牲畜养殖等产业发展为重点,不断优化产业布局,补齐发展短板,带领农牧民共同走向小康之路。

三月瓜果正飘香,九月金风当送爽。走进乌额格其苏木胡杰嘎查立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田里,只见工人们熟练的挥舞着镰刀,你追我赶的收割绿豆,一片繁忙的景象。由于今年雨水充沛,绿豆夹子比往年的大,所以该合作社没有使用大型机器收割,而是采取了人工收割。

在田间收割绿豆的几十名务工人员中,大多数是合作社的社员,王桂英便是其中之一。与其他人不太一样的是,她是合作社成立时第一个加入合作社的社员。“在这里工作对我来说挺好的,每年除了得到1万多元的分红外还能利用农闲时间到合作社干零活,一年也不少赚。今年我还要好好干,这小日子过得有盼头。”王桂英的笑容比蜜还要甜。

“以前由于种植分散、规模小,销售渠道少,价格也上不去,村民种植积极性不高。”立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粒粒介绍说。如今,合作社由最初的5名社员已发展到73名社员,从村民手中流转1300余亩耕地,依托合作社产业化经营发展架构,采取“合作社+残疾人+贫困户+互联网”的管理模式,发展特色种植产业。2021年,种植白糯米300亩、绿豆400亩、谷子200亩,按照往年同期收购价格计算,其中仅绿豆的收入就能增加近三成。

据了解,立杰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金630万元,是集生产、加工、销售、管理于一体的多功能合作组织。该合作社目前已吸纳本村73户农民以土地及资金形式入股到合作社,年末按照股份占有比例进行分红,产品销售产生利润后按比例进行二次分红。现已带动43户贫困户在合作社学习科学管理农田,同时农户不但得到土地租金和年度分红外,还可到合作社打工挣取工资。

说到合作社下一步发展时,张粒粒表示,今后合作社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的同时,吸纳周边嘎查村更多的村民加入到合作社中,实现增收致富。

在华杰嘎查白音艾里家庭牧场的一栋栋标准化养殖大棚里,饱食后的牛群正在享受温暖的阳光。牧场主张连贵,是一位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他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智慧,走上一条从粗放到集约、从分散到集中,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科学畜牧业发展道路,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张连贵说:“我们家刚开始养牛是2018年,从科左中旗珠日河牧场购买了60头改良好的西门塔尔牛,2019年成立了家庭牧场后又先后两次购买了80余头牛,牧场在短短的3年时间里牛存栏已经发展到380多头,在这期间还卖了180多头牛犊和牛,年收入在50多万元左右。”

目前,张连贵的家庭牧场有草牧场2332亩,其中放牧草场1000亩、打草场600亩。今年,为科学利用草牧场,更好地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张连贵在原有养殖敞棚和青贮窖的基础上,新建了养殖暖棚和草料库。

对于牧场下一步发展,张连贵也有自己的打算。他表示,“下一步,在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再投资100万元用于建设规模化奶站,通过带动周边嘎查其他牧户实行规模化经营,让这样的新型牧业养殖方式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近年来,乌额格其苏木高度重视现代种养殖产业发展步伐,利用先进的生产方式方法,提高行业生产力,有力有序推动全苏木种养殖产业向前发展,为乡村振兴夯实坚实基础。

“在接下来的工作开展中,苏木党委、政府将抓好乡村产业规划,重点支持种养殖结合的家庭牧场及合作社,带动群众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嘎查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继续巩固拓展特色产业,促进产业提档升级,让老百姓在小康的路上越走越宽。”乌额格其苏木苏木达王财吉拉呼说。(贺建国 曾格 王呼斯冷 魏彩娇)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