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题

牧民额日敦仓和他的创业梦想

2021年08月23日16:1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额日敦仓的牧场和悠闲吃草的马。侯杰 摄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响四方,百鸟儿齐飞翔......”这首耳熟能详的草原歌曲,唱出了牧民额日敦仓的日常生活。

额日敦仓是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乌兰哈达苏木黄河图嘎查的牧民,从小在草原上长大的他,对马有着与生俱来的喜欢。“我12岁就会骑马。放马、驯马、套马、赛马、打马印,这些都会。”虽然生在草原、长在草原、与马为伴,但是额日敦仓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自己居然以马为“业”。

“从来没想过能用酸马奶创业这个事。最初做酸马奶是因为我血糖高,医生说喝这个效果好。正好我家里有马,就自己挤马奶,发酵之后做成酸马奶。喝了2个多月,血糖正常了。”酸马奶的蒙古语叫“策格”,是用马奶发酵而成的饮料,含有丰富的蛋白、乳糖、维生素类等,具有助消化、调理体质的功效。在传统蒙医治理中,有专门的酸马奶疗法。额日敦仓本来是想自己喝酸马奶调理一下血糖,谁成想,这事被附近的牧民知道了,大家便纷纷来他家“借”酸马奶。“都是老邻居或亲戚,也不好意思不给,就是产量太低了。4岁以上的马才能挤奶,1匹马一天最多产3斤奶,一共只有6匹能产奶的马。夏天的草好,所以一年只有6到9月这3个月的产奶期。”随着乡亲们的需求越来越多,酸马奶的受益者也越来越多,很快就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这可愁坏了额日敦仓。“根本不够啊!每次大家伙和我要,我都说没有了。时间长了,也不好意思说了。”

正当额日敦仓迫于面子感到为难的时候,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到来,帮他解了燃眉之急。让他眼前一亮。“工作队听说了我的情况,到我家来给我出主意。说让我多养马,马多了,马奶的量就上来了,做出来更多的酸马奶,卖给大家。还能帮我卖到大城市,卖个好价钱。”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建议,让额日敦仓喜出望外,不仅解决了当下的困难,还让他看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可把他高兴坏了。“这把我激动的,一晚上没睡好。都年过半百的人了,还敢白手起家来创业。这是想都不敢想的好事啊!”

当额日敦仓为突然出现的创业梦感到诚惶诚恐时,实际上,他身边还有很多“军师”,在帮他出谋划策。“你看,额日敦仓自己家有3500亩天然草牧场,他又流转过来2500亩,这6000亩草牧场就是马的天然粮仓啊!这得天独厚的资源,从源头上保证了马奶的质量。”乌兰哈达苏木党委书记乌力吉图说。得知额日敦仓的马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已经发展到上百匹马的马群,能挤奶的马也从最初的6匹增长到现在的25匹。扎鲁特旗政府副旗长丁志刚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给他支了一招。“利用现有的条件发展马产业,扩大规模。把你这新建的200多平厂房,按照市场监管部门的标准进行装修和生产,产品直接进入商超,销路就打开了。另外,动员嘎查里有马的牧民也加入进来,形成合力一起干!”扎鲁特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白海明看到的是创业带动就业的好前景。“对,你这新厂房启动了,自己忙不过来,可以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周边的农牧民一起致富。就业部门还给你对应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人们常说“以梦为马”,如今的额日敦仓正走在“以马为梦”的路上。大家的建议,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也给他的创业梦想注入了新的力量。他现在一心把精力放在酸马奶的加工制作上,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通过改善口感,满足更多消费者的口味。前不久,他还注册了自己的商标“特萌郭勒”。“你看,我家门前这条小河叫特萌郭勒河,翻译成汉语就是‘骆驼河’的意思。我用这个注册了商标,太亲切了!”额日敦仓无比喜悦。(王海霞)

(责编:赵梦月、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