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我為群眾辦實事】

內蒙古:回應群眾需求 加強優質課后輔導資源供給

李睿
2021年11月24日16:0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做閱讀理解的時候,要注意人物內在的心情,動作、語言、神態……”就讀於呼和浩特市賽罕區大學路小學四年級的趙磊,正一邊在“優課在線”收看由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實驗小學語文教師洪岩錄制的四年級上冊六單元專題課《借用描寫方法體會人物心情》,一邊在筆記本上做著記錄。

“‘雙減’政策執行后,不少不符合規定的校外培訓機構都退出市場了,這是好事。但孩子課后怎麼輔導?這對於我們家長來說是新考驗。”趙磊爸爸介紹說,和他有一樣顧慮的家長並不在少數。據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基礎教育處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截至10月17日,自治區現有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培訓機構1528個,已累計壓減1119個。

如何在做好“減法”的同時,幫助學生和家長解決后顧之憂?

“以學生需求為導向,加強優質教育教學資源供給。”是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積極回應人民群眾需求的有力舉措。2021年以來,在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中,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結合“雙減”工作任務落實,將“打造優質課程資源平台”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內容,大力加強中小學線上教育教學資源建設與應用。針對學生課后輔導需求,著力打造了“優課在線”平台,組織全區各學科骨干教師為全區中小學生“量身”打造本土化課后輔導資源,並通過網絡、電視、手機多渠道推送,滿足學生多樣化學習需求,切實減輕有償補課給學生家庭帶來的負擔。

教師正在錄制“優課在線”課程。人民網 李睿攝

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教研室副主任趙斌介紹,進入自治區教育雲平台就可以免費收看“優課在線”。同時,為保障農村牧區網絡條件不穩定地區的學生也能享受免費優質教學資源,教育廳與內蒙古廣電網絡合作,專門開通了小學、初中和高中三個“優課在線”直播頻道及電視點播專區,及時最偏遠的牧戶家中也能隨時收聽收看。

“課程是怎麼制定的?符不符合學生學生需求?都由誰來講?這是我們當家長比較關心的問題。”家在呼倫貝爾的劉立澤說,他家的孩子今年正值初三馬上就要中考,“雙減”政策執行后確實給家長的學生提供了不少便利也提高了很多效率,但線上網課他們來說還是陌生領域。

趙斌說,“優課在線”學習資源定位中小學生在校內所學知識進行復習鞏固、系統梳理和延伸拓展,為學生在校學習提供必要的輔助性資源,滿足學生自主學習和個性化學習需求,同時也為中小學教師提供學習借鑒的教學資源。

“春季學期,課程內容以初中、高中畢業年級總結歸納學科內容、難點重點專題講解為主,共錄制播出課程976節。”趙斌說,他們會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而制定相應課程。

2021年秋季開學后,自治區教育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優課在線”資源建設的通知》,全面加快優質資源建設進度。10月26日,針對疫情影響,自治區教育廳還印發了《關於做好發生疫情地區中小學校線上教學工作的通知》,“優課在線”平台課程也為發生疫情地區學生提供了多樣化的線上學習途徑。

除此以外,“優課在線”也為全區中小學生教師提供了一個學習交流的平台。據了解,自治區教研室依托“名師工作坊”,組織各地學科教研員、優秀教師共同組成課程建設團隊,制定課程制作計劃、質量標准,全面推進各年級學科課程資源建設。現已制作義務教育階段12個學科905節課程,正陸續審核上傳。同步制作完成家庭教育類課程108節,國家統編教材同步課程368節,配套資源512個。截至目前,各類課程通過教育雲平台和內蒙古廣電有線電視播出次數達563萬次。  

(文中未成年人為化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