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忠誠履職 實干擔當 為建設現代化內蒙古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自治區十次黨代會以來全區組織工作綜述

2021年11月24日11:13 | 來源:北疆先鋒
小字號

時序更替,萬物維新。自治區十次黨代會以來,全區各級組織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精神和自治區黨委部署要求,忠誠履職、守正創新、真抓實干,在砥礪奮斗中書寫組織工作精彩“答卷”,為全面開啟推進現代化內蒙古建設新征程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

——始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指針,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切實用黨的創新理論凝神鑄魂,始終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體現到組織部門履職盡責、做好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牢牢把握組織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

——切實把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作為基本定位,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重大任務,著力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促基層治理、促民族團結進步,做到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組織工作就跟進到哪裡、服務到哪裡、保障到哪裡,在緊跟大勢、緊扣大局、緊抓大事中體現組織工作的價值擔當。

——堅持以“三年打基礎、五年爭優先”為目標,聚焦主責主業,抓調研謀篇定向,抓整改解決問題,抓落實夯基壘台,以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為契機,著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堅持“五化協同、大抓基層”,著力建設貫徹落實重大任務的堅強戰斗堡壘﹔堅持“一心多點”引才聚才,著力引進培養急需緊缺人才,努力讓組織優勢賦能自治區高質量發展。

——自覺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時刻保持奮發有為、爭先晉位的精神狀態,大力實施“組織工作提升年”,提高效率、注重效果、增強效益,對每一項工作都快抓快辦、每一個環節都緊盯不放、每一項任務都推深做實,組織建設向上向好,實現系統加強、整體推進、全面提升。

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旗幟鮮明講政治,突出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內蒙古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貫徹落實,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推動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以理論武裝筑牢絕對忠誠的思想根基,深入實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計劃,自治區本級舉辦廳局級干部進修班、理論研修班和中青年干部培訓班等重點班次55期,調訓干部7000余人次,依托內蒙古干部網絡學院開展培訓輪訓,實現縣處級以上干部全覆蓋,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補足精神之鈣、筑牢信仰之基、把穩思想之舵。扎實開展黨內集中教育,堅持以上率下,強化示范引導和督查指導,通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黨員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禮,干事創業精氣神得到提振,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不斷強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堅持“開門納諫”聽民意,深入開展專項整治,整改解決問題2.99萬件次﹔黨史學習教育中,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提出重點民生項目4.46萬個,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4.02萬個,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制定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的《若干措施》和責任清單,深化開展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壓緊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規范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探索建立“延期”“叫停”“補課回爐”“責令重開”和質量評估機制。堅持從政治上看、從政治上辦、從政治上改,突出抓好中央巡視選人用人專項檢查反饋意見整改,確保真改實改改到位。

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大戰大考中彰顯組織力量

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制定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若干措施》,找准組織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切入點和結合點,主動擔當、積極作為。聚焦推動高質量發展有效發揮作用,開展“思想再解放、篤行新發展理念,推動內蒙古高質量發展”大學習大討論,深入實施“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計劃”,增強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能力本領。出台《關於改進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的若干措施》,實行全覆蓋、差異化直接考核,推動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堅定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聚焦決戰脫貧攻堅、推進鄉村振興有效發揮作用,制定“五級書記”抓脫貧攻堅工作職責,實施“五級書記”遍訪貧困對象行動。組建57支工作總隊、8689個駐村工作隊,選派9640名第一書記、3.2萬名駐村干部奔赴基層一線,助力脫貧攻堅。嚴格執行保持貧困地區黨政正職穩定政策。注重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對2200多名表現突出的干部提拔使用或晉升職級。持續向重點鄉村選派駐嘎查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深化“萬名專家服務基層”活動,為促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供組織保証和人才支撐。聚焦疫情防控有效發揮作用,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時間吹響“沖鋒號”,就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發揮作用提出“7個起來”要求,對社區網格化管理作出“8個落細落實”安排,全區成立臨時黨組織8542個,組建黨員“突擊隊”“守護隊”“志願服務隊”等4.1萬支,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沖鋒在前、戰在一線,筑起疫情防控“紅色堡壘”。針對額濟納旗、二連浩特市等地的突發疫情,各級組織部門積極主動履職、有效發揮作用,凝聚組織力量,發揮組織優勢,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聚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有效發揮作用,深入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專題教育,舉辦培訓班833期,採取線上輪訓方式培訓縣處級以上干部2萬余人次。扎實推進抓黨建促民族團結進步,開展黨員教育管理監督、軟弱渙散黨組織、高校和中小學校黨建、機關黨建等4個專項整治,著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服務群眾、維護穩定、反對分裂、促進團結、推動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圍繞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內蒙古“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的戰略定位,出台貫徹落實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的《若干措施》,進一步優化干部育選管用工作,以干部隊伍高素質保証發展高質量。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市縣鄉換屆工作,著眼事業發展和領導班子建設需要,突出政治標准、推進“四個優化”,著力選優配強黨政正職,大力選拔符合“四個特別”重要要求的優秀干部,優先使用在重大斗爭實踐中表現突出的干部,大力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積極選用專業素養好的干部,注重用好各年齡段干部,統籌做好女干部、少數民族干部和黨外干部配備工作,切實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換屆后,市縣鄉黨委領導班子年齡、專業、經歷、民族等結構明顯優化,三級黨政班子平均年齡分別較上屆降低2.4歲、2.6歲、2.3歲﹔盟市黨政班子中具有旗縣領導經歷的佔到51.5%,旗縣班子中具有鄉鎮(街道)黨政正職經歷的佔到40.3%,鄉鎮黨政正職中有2年以上鄉鎮領導經歷或3年以上鄉鎮工作經歷的佔到95.9%﹔注重從科技、金融、社會治理、生態環保等領域選配專業性干部,從區直單位、企業、高校選拔優秀干部充實到黨政班子中,班子配備更為合理、結構更加優化、整體功能得到增強。加強和改進政治素質考察,制定實施干部政治素質考察辦法,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內蒙古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情況作為考察重點,突出對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考察,開展政治素質正(反)向測評,實行深入考察“六必談”,進一步考准考實干部政治素質,堅決把政治上不合格的擋在門外。大力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深化選調生“81育才工程”,4000余名朝氣蓬勃的應屆高校畢業生奔赴基層“練兵場”,為干部隊伍注入源頭活水。實施“8266計劃”,建立優秀年輕干部成長檔案,加強動態管理,創新“三個一批”培養方式,通過點名調訓、挂職鍛煉、轉崗任職等方式,不搞論資排輩、打破隱性台階,讓年輕干部在關鍵崗位、吃勁崗位上經受歷練、增長才干。強化激勵約束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選人用人導向,2019年以來全區提拔使用在脫貧攻堅、疫情防控、掃黑除惡等重大任務中表現突出的縣處級以上干部1700余人。完善易地交流干部住房、交通等保障措施,推動落實表彰獎勵、帶薪休假、定期體檢等制度,讓干部安心安身安業。堅持嚴管厚愛相結合,突出對重點領域、“關鍵少數”的監督,開展選人用人專項檢查、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專項整治等,切實讓干部管理監督這一手嚴起來、硬起來、強起來。建設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隊伍,全面推行職務職級並行制度,穩步推進公務員績效管理試點、平時考核等工作,不斷提升公務員管理效能。強化基層導向,推進分級分類考錄。開展“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評選表彰,激勵廣大公務員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

堅持“五化協同、大抓基層”,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立足內蒙古邊疆民族地區實際,強化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堅持系統化謀劃、制度化規范、標准化建設、項目化推進、信息化支撐,不斷提高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堅持分類別指導、分領域統籌推進,針對農村牧區、城市社區、機關、國有企業、高等院校、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等領域的不同特點,突出邊境黨建“五邊行動”、國企黨建“四強四優”、高校黨建“三抓三促進”、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十百千”創建行動等項目載體,強化上下聯動、領域互動,合力打造“北疆基層黨建長廊”。突出抓好重點任務落實,以“最強黨支部”建設為抓手,持續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全區21%的黨支部達到“最強黨支部”標准。常態化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擴大先進支部增量,提升中間支部水平,整頓后進支部。探索推行“融合黨建”模式,完善街道“大黨工委”和社區“聯合黨委”工作機制,扎實推進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加快構建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強化黨建引領基層網格化治理,全區農村牧區和城鎮社區劃分網格9.43萬個,按照網格設置、人員配備、待遇保障、責任落實、實體運行“五個到位”要求,推動力量資源向網格集聚。全面加強黨員發展和教育管理,嚴把發展黨員政治關,加大從青年工人、農牧民、知識分子等重點群體領域發展黨員力度,截至2021年6月,全區共有黨員169.7萬名。實施“百萬黨員進課堂”“萬名書記輪訓”“北疆黨課進行時”等工程,黨員教育管理服務的針對性、實效性不斷增強。加大基層基礎保障力度,高質量完成嘎查村(社區)“兩委”換屆,全區嘎查村書記、主任“一肩挑”比例達到99%,社區全部實現“一肩挑”。堅持黨建引領、整合資源、便民利民,推動黨務、政務、服務“三務合一”,全區建成黨群服務中心1.47萬個,覆蓋率超過99.4%,有效解決群眾辦事難的問題。實施嘎查村集體經濟“清零遞增行動”,全區1.1萬多個嘎查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5萬元以上。建立健全嘎查村(社區)“兩委”干部報酬和工作經費足額兌現、穩定增長機制,確保基層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深入推進“智慧黨建”信息化建設,建成推廣“黨建連心橋”應用平台,服務黨員群眾更加便利高效。

堅持“一心多點”引才聚才,把更多人才集聚到自治區發展事業中來

全面貫徹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實施人才強區戰略,以首都為中心柔性引才,以首府為中心全域聚才,以黨管人才為中心科學用才,著力構建“心”“點”帶動、聯動、互動發展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充分發揮組織部門牽頭抓總作用,出台構建“一心多點”人才工作新格局《指導意見》,推動盟市和相關區直部門配套具體政策措施,形成內涵豐富、重點突出、特色鮮明的人才發展制度架構。健全黨委聯系服務專家機制,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強化對人才的政治引領、政治吸納。加大人才引進力度,聚焦高質量發展需求,緊盯“高精尖缺”人才,深化與先進地區人才交流合作。堅持“走出去”招才引智,建立名校引才長效機制,吸引清華、北大等“雙一流”名校優秀畢業生420人。堅持不求所在、但求所用,實施柔性引才“鴻雁計劃”,柔性引進院士46名。在北京成立內蒙古科創中心,打造首個異地人才孵化器。大力實施重點人才工程,連續幾年舉辦“草原英才”高層次人才合作交流會暨呼包鄂烏創新創業周,培養自治區級高層次人才1835名,產業創新創業人才團隊762個,人才隊伍支撐作用日益彰顯。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建立以企業創新發展為核心的人才引進機制,向用人主體充分授權,積極為人才鬆綁。建立更為靈活的人才管理機制,完善艱苦邊遠地區人才職稱評審制度,破除人才流動、使用、發揮作用中的障礙壁壘,人才工作實現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續寫黨的偉大榮光,鑄就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新輝煌,組織部門重任在肩、使命崇高。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知重負重,攻堅克難,銳意進取,以實踐實干實效彰顯組織部門使命擔當,為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