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自治區政府召開種業振興專題會議 王莉霞主持並講話

2021年11月23日17:50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11月23日,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王莉霞主持召開自治區種業振興專題會議。她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種業發展的重要論述,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工作要求,想方設法破難題、補短板、揚優勢、控風險,扎實推進種業振興行動,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推進農牧業現代化作貢獻。

王莉霞指出,種業是保障糧食安全的核心要素,也是提升農牧業競爭力的關鍵支撐。近年來我區種業發展取得了很大進步,但發展基礎仍不牢固、資源優勢發揮還不充分,推進種業振興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緊迫,維護糧食安全這根弦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繃得更緊。各地各部門要堅持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出發,牢牢把握建設國家重要農畜產品生產基地和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的戰略定位,深刻認識推進種業振興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從打牢種質資源基礎、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深化產學研用融合等方面集中發力,全力以赴推進現代種業發展。

王莉霞強調,各級政府要把推進種業振興作為重大攻堅任務和長期戰略任務,認真落實自治區“十四五”種業規劃部署要求,努力開創我區現代種業發展新局面。要抓好保護利用,全面摸清種質資源家底,抓緊做好保護和鑒定評價工作,加大資源庫建設力度,推動在資源優勢基礎上形成科創優勢、發展優勢。要抓好企業培育,扶持壯大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創新力、引領力的現代種業企業,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產學研用緊密結合的商業化、市場化育種體系。要抓好科技攻關,集中優勢力量攻克種源關鍵技術,推進各類種業技術創新平台建設,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努力形成一批生物育種關鍵核心技術,引進培育一批制繁種實用人才。要抓好種業基地建設,加大基礎設施改造升級力度,進一步落實激勵保障措施,增強良種穩定供應能力。要抓好環境優化,加大種業知識產權保護力度,綜合運用法律、經濟、技術、行政等手段實行全鏈條、全流程監管,對未審先推、無証生產、假冒偽劣、套牌侵權等突出問題堅決整治。要壓緊壓實工作責任,堅持上下聯動、部門協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升合作交流水平,形成推動種業振興的完善機制和強大合力。

自治區副主席李秉榮出席會議,自治區有關部門、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種業企業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章奎)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