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我為群眾辦實事系列報道】

內蒙古:優化拓寬教育“入口” 保障隨遷子女入學

劉藝琳
2021年11月22日10:4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過去辦理一個轉學需要到教育局、學校、社區等多個地方問政策、開証明材料,來來回回至少5個工作日才能辦完。如今,在巴彥淖爾市,家長隻需帶著戶口本、房產証(或房屋租賃合同)、身份証復印件三樣資料,到旗縣區教育局便可實現即來即辦。

保障隨遷子女在流入地平等接受義務教育,事關教育公平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內蒙古將保障隨遷子女入學列入“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推動各盟市旗縣簡化隨遷子女入學政策和手續,切實保障教育公平。

巴彥淖爾市教育局基礎教育科科長郝建軍介紹,按照自治區教育廳部署要求,今年以來,巴彥淖爾市針對義務教育階段進城務工經商人員隨遷子女新生入學辦理多處跑、材料多、材料審查繁瑣、報名排隊時間久、學校選擇不清楚等問題,出台《巴彥淖爾市義務教育階段進城務工經商人員隨遷子女入學“一件事一次辦”工作》方案,將過去辦理義務教育階段進城務工經商人員隨遷子女入學申請所涉及的多個部門、多個環節,經過梳理整合、流程再造、情形梳理后,實現義務教育階段進城務工經商人員隨遷子女入學“一件事一次辦”。

巴彥淖爾市隨遷子女入學流程圖

同巴彥淖爾市一樣,今年以來,全區各地不斷簡化隨遷子女招生政策,取消不必要的証明材料,讓進城務工隨遷子女入學更省心省事。目前呼倫貝爾市、興安盟、錫林郭勒盟、烏蘭察布市、鄂爾多斯市、阿拉善盟等6個盟市隨遷子女全部在公辦學校入學,隨遷子女在公辦學校入學率達到100%,包頭市、通遼市、巴彥淖爾市、烏海市等地達到95%以上。

為了讓進城務工隨遷子女能上好學,內蒙古加大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推進力度,不斷提升義務教育學校整體發展水平。今年,自治區教育廳會同自治區發改委、財政廳印發《深入推進義務薄弱改善與能力提升工作實施方案(2021-2025年)》,並已安排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補助資金9.3億元,支持各地改善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

同時,內蒙古進一步擴大公辦義務教育資源,改擴建、新建一批中小學校,加快城鎮公辦學習位置的供給“擴容”,規范民辦義務教育管理,確保義務教育學習位置主要由公辦學校和政府購買方式提供。

“我們保障隨遷子女入學,一方面要根據人口增長和教育事業發展的基本需求來新建、改建公辦學校,擴大公辦學校學位的有效供給。另一方面要通過擴大優質教育資源的供給,通過集團辦學、擴大教師交流,促進縣域內師資的均衡,增加優質學校,辦好老百姓家門口的學校。” 自治區教育廳基礎教育處處長曹軼明介紹。

2021年,內蒙古整體通過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國家實地督導檢查。“這個成果來之不易。”曹軼明介紹,“十四五”期間,自治區將著力優化教育布局、促進公平、補齊短板,進一步完善優化城鄉義務教育學校規劃布局,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加強學位緊缺城鎮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建設,增加公辦義務教育學位供給,擴大優質公辦義務教育資源,增強城鎮公共教育服務保障能力,以提升均衡化水平為主線推進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