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呼和浩特市回民區人民法院:成立金融商事審判團隊 助力優化營商環境

張聿修
2021年11月22日10:0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回民區人民法院商事金融審判團隊進行現場庭審。人民網 張聿修攝

在呼和浩特市一家銀行機構工作的高女士,經常去呼和浩特市回民區人民法院辦理訴訟業務,自從回民區人民法院成立了商事金融審判團隊,大大提升了她的工作效率。“這對我們金融機構來說是很大的便利,因為我們經常來法院辦理金融借款方面的案件,之前都是和不同的法官和相關工作人員溝通,每次都需要重復很多相同的工作。但是現在,同一類案件由固定的團隊來辦理,減少了辦理案件時間,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2021年10月,回民區人民法院商事金融審判團隊成立,結束了以往民商事案件隨機分案的模式,讓金融類糾紛進入系統化、專業化、集約化審理的軌道。在金融審判領域精准施策,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改善和提升回民區營商環境,提供專業化的司法服務,服務轄區經濟發展。

回民區人民法院民事審判庭副庭長、商事金融審判團隊團隊長溫靜波介紹,商事金融審判團隊主要審理的是公司類、公司破產類、金融類糾紛。“今年1月到9月,回民區人民法院受理金融類案件900余件,10月份至今,受理案件達到1200余件,團隊用一個多月的時間,集中辦理了約300件案件。”溫靜波說。

在商事金融審判團隊成立之后,團隊在總結以往審判經驗的基礎上,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制作了金融類案件訴訟指引,探索使用要素式審判模式。不僅便利了當事人的訴訟,也進一步提升了團隊的工作效率,讓金融類糾紛真正進入系統化、專業化的審理模式。溫靜波介紹,“把專業的事情交給專人去做。目前我們團隊成員六人,其中法官兩人,法官助理和書記員四人。我們採取集中送達、集中審理、集中結案的工作模式,讓當事人省心的同時少跑路,對法院工作人員來說也省時、省力。”

據介紹,今后,回民區人民法院將積極發揮審判職能,引導和規范金融交易,對能夠實際降低交易成本,實現普惠金融,合法合規的金融交易模式依法予以保護,將更好地審理相關訴訟案件、保護當事人合法權益落到實處,為維護金融秩序的穩定,保証轄區經濟健康平穩發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