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四子王旗:京蒙協作果實豐碩 輻射帶動近五千戶農牧民增收致富

2021年11月21日15:58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呼和浩特11月21日電 (寇雅楠)從1996年啟動至今,京蒙協作已經走過25年的歷程,京蒙兩地通過構建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協作機制,逐步形成了優勢互補、長期合作、聚焦扶貧、互利共贏的良好局面。

在此期間,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牢牢把握京蒙兩地深化協作有力機遇,在北京各界的傾情幫助下,四子王旗走出了一條肉羊產業高質量發展健康之路。

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肉羊產業歷經20多年的種業創新和產業政策支持,成為了全國優質肉羊種源生產與輸出基地。但是也由於育肥和屠宰環節薄弱,生產的優質雜交羔羊大多數被山東、山西、河北等地客戶收購,無法實現養殖效益的最大化。同時也面臨“口碑好,品牌少”、產品單一、精深加工和創新能力滯后的尷尬處境。

基於以上問題,烏蘭察布市借助北京先進技術和優質資源,經過一系列的幫扶舉措力促四子王旗的肉羊產業形成品種選育、肉羊育肥、活畜交易、品牌營銷的全產業鏈發展格局,實現了農牧民增收、肉羊產業增效。

產業協作,打造首都“中央廚房”

據介紹,2019年至2021期間,雙方開展走訪對接活動30余次,兩地產業協作取得了積極成果,烏蘭察布市與北京多家公司簽訂了羊肉銷售訂單。京蒙協作不僅暢通了肉羊市場渠道,打造了首都“中央廚房”,也構建了從“家庭牧草”到“餐桌廚房”的完整產業鏈條奠定基礎,真正讓好產品進入了好市場、讓好產品賣上了好價錢。

項目幫扶,打造鄉村振興新引擎

據悉,於2020年6月開始動工的京蒙共建杜蒙肉羊產業園項目總投資6440萬元,其中京蒙協作資金4446萬元,目前此產業園一期項目已經投入使用,二期將於12月底竣工。

此產業園重點建設標准化活畜交易市場和自動化肉羊育肥場。其中,自動化肉羊育肥建成后,年靜態存欄肉羊達到2.3萬隻,年出欄育肥羊30萬隻(基地出欄10萬,帶動育肥合作戶出欄20萬隻)﹔標准化活畜交易市場建成后,年靜態存欄肉羊達到2.9萬隻,全年動態交易量達到60萬隻,可實現年產值12億元左右。通過育肥場和交易市場的示范引領作用,園區將輻射帶動全旗13個蘇木鄉鎮參與肉羊產業鏈,可間接帶動肉羊販運、物流運輸、飼草種植、飼料銷售、屠宰、加工、餐飲、住宿、商業等周邊關聯產業融合發展。對促進四子王旗當地肉羊產業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繁榮地方經濟和助力鄉村振興具有重要作用。

科技合作,提升企業創新能力

據了解,目前四子王旗賽諾公司與中國農業科學院畜牧研究所、中國農業大學等高校科研院所展開了深入交流合作。通過合作,實現北京農牧業新技術、新品種、新理念輸入四子王旗產業發展,有效促進北京先進科技成果、技術落地四子王旗,助力四子王旗農牧業產業快速發展。

智力支援,變“輸血”為“造血”

“我們每年培訓實訓養殖戶1500戶,已經輻射帶動近5000戶農牧民增收致富。”京蒙共建杜蒙肉羊產業園付東陽介紹說,依托賽諾公司國家肉羊核心育種場,以肉羊育種、繁殖技術為核心,按照“企業+科技服務站+農牧民合作戶”的合作模式,充分運用京蒙協作資金,積極發展種羊育種、種羊擴繁和杜蒙羊生產三大肉羊產業聯合體,直接和間接帶動肉羊養殖合作社、養殖大戶及周邊地區農牧民增收致富。同時園區開展了京蒙勞務協作系列培訓,運用科技助推肉羊產業振興,通過“鍛造一個人、帶動一百人、影響一千人”的發展理念,持續培育自立、自強、自信、有尊嚴的新牧民,鍛造自我發展能力,變“輸血”為“造血”。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