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從一葉嫩芽到唱響中國

——內蒙古加快推進烏蘭牧騎事業發展綜述

2021年11月21日08:40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在新時代,希望你們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扎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11月21日給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們回信中的殷殷囑托,時刻牢記在全區3500多名烏蘭牧騎隊員的心間,激勵他們牢記使命、根植沃土,永遠為人民服務,永遠為人民放歌。

11月初的那場大雪過后,烏蘭察布市銀裝素裹,聽說自治區直屬烏蘭牧騎“送歡樂、送文明”基層服務小分隊要來卓資縣卓資山鎮六蘇木村,村民們紛紛拿著清掃工具來到村中心廣場清除積雪,不一會便騰出了一塊空地。

上午十點半,烏蘭牧騎隊員們如期而至,看到村民們熱切的目光,隊員們不顧刺骨的寒風,換上演出服,精神抖擻地走上“舞台”。歌曲、舞蹈、二人台,精彩的節目一一亮相,引來村民們的陣陣叫好。演出剛結束,隊員們又變身成為了宣傳員,為村民們帶來鄉村振興的各項好政策。

與自治區直屬烏蘭牧騎同步,全區各支烏蘭牧騎(文藝院團)都組織了“送歡樂、送文明”基層服務活動,活動重點選擇農牧區、偏遠地區、公共文化服務薄弱地區。在為期1個月的時間裡,全區將有近300支烏蘭牧騎小分隊活躍在基層,輾轉跋涉,面對面為群眾提供服務,為廣大農牧民送去歡樂和文明,傳遞黨的聲音和關懷。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烏蘭牧騎自建隊之日起就寫在自己旗幟上的宣言。

1957年,第一支烏蘭牧騎在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成立。表演時,他們讓群眾得到藝術和美的享受﹔表演完,他們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60多年的風雨洗禮,為人民服務的基因已經融入烏蘭牧騎的血脈中,影響並鞭策著一代又一代烏蘭牧騎人始終不畏艱難,扎根基層服務群眾。

通遼市從11月6日開始連續48小時降雪,最大積雪深度達80多厘米。在通遼市全民抗災救災隊伍中,活躍著烏蘭牧騎隊員的身影,飄揚著烏蘭牧騎的旗幟。

驟降的暴雪,幾乎覆蓋了所有的道路,居民出行極為困難。從11月9日開始,英姿颯爽的科爾沁區烏蘭牧騎隊長付曙華,率領生龍活虎的烏蘭牧騎隊員,頂風冒雪來到阿卡笛亞、龍庭秀舍兩個老舊小區,為居民出行清理出多條道路。

阿卡笛亞小區特困戶張國立老人今年71歲了,身邊沒有子女,老兩口相依為命。不巧的是大雪之前,老伴因高血壓住進醫院,家裡隻剩他一個人。付曙華了解這個情況后,立即組織烏蘭牧騎隊員帶著鐵鍬、鋤頭等工具來到張國立老人家裡,經過兩個多小時的鏟冰除雪,老人的院子干淨如初。

為排遣張國立老人的孤獨寂寞,烏蘭牧騎隊員在老人的屋子裡,為他唱歌、跳舞,表演節目,老人激動得熱淚盈眶,拉著隊員的手說:“你們都是我的親人!”

“烏蘭牧騎的根在人民群眾當中,烏蘭牧騎的使命就是為人民服務。”付曙華說。

哪裡有人民,哪裡就是舞台﹔哪裡有需要,就把演出和服務送到哪裡。即便是隻有一個人的哨所,抑或是病榻上的患者、形隻影單的老人,都是烏蘭牧騎必須到達的目的地和服務的對象。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很多烏蘭牧騎的隊員們志願加入抗疫隊伍,抗疫一線上一個個生動感人的故事激發了烏蘭牧騎隊員們的創作靈感,令他們爆發出巨大創作熱情。

“網上烏蘭牧騎”每天都有各種文藝形式的作品推出,謳歌戰斗在疫情防控一線的人員,致敬那些最美逆行者。

藍天為幕布,大地為舞台,他們將無數優秀文藝作品獻給各族群眾。

據統計,全區現有75支烏蘭牧騎、3500多名隊員,每年演出8000場以上,每支烏蘭牧騎每年下鄉演出至少100場,全區烏蘭牧騎每年新創作品300多部。

近年來,內蒙古為了加快推進烏蘭牧騎事業發展,不斷加強頂層設計,為烏蘭牧騎事業發展鋪路架橋。內蒙古出台了《加快推進烏蘭牧騎事業發展的意見》,制定實施了《內蒙古自治區烏蘭牧騎條例》﹔2021年先后印發了《2021年烏蘭牧騎工作方案》《新時代烏蘭牧騎政治建設方案》等文件。內蒙古通過不斷健全法規制度,完善政策舉措,有力保障了烏蘭牧騎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有了政策等方面的強力支撐,全區各支烏蘭牧騎煥發出了極大的創作演出熱情,不斷推陳出新,創作了一大批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全區烏蘭牧騎整理復排了69個經典節目,推出蒙古劇《烏蘭牧騎的熱喜》等一批優秀作品,情景歌舞《草原上的烏蘭牧騎》、歌舞劇《我的烏蘭牧騎》成為2018年全國舞台藝術精品十大重點扶持劇目,舞蹈《黑緞子坎肩》獲第十二屆中國舞蹈“荷花獎”金獎。2019年,內蒙古藝術學院烏蘭牧騎舞蹈團原創舞劇《草原英雄小姐妹》斬獲文華大獎,實現了內蒙古在該獎項零的突破。

自治區直屬烏蘭牧騎原團長那順說:“烏蘭牧騎創作的節目要符合現代觀眾的口味,既不能是幾十年不變的老樣子,也不能丟掉烏蘭牧騎的精氣神。”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突出反映時代主題,一部又一部精品的誕生,讓烏蘭牧騎文藝創作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

2017年11月21日夜裡,烏蘭牧騎隊員瓦·鋼寶力道心潮澎湃,即興創作了好來寶《乘愛啟航》: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台,迎風雪冒嚴寒,傳遞黨的聲音和關懷。人民需要藝術,我們為人民服務激情澎湃。我們將做好文藝戰線的一面旗幟,致力於新時代文藝創新,把更好的作品奉獻給群眾。烏蘭牧騎隊員齊努力,為了祖國的繁榮昌盛而奮斗,平生所願﹔為了實現中國夢奉獻自己的綿薄之力,義不容辭。

從心底迸發的真情實感是新時代烏蘭牧騎隊員的最佳寫照。從一葉嫩芽到唱響中國,與偉大時代同頻共振,烏蘭牧騎精神生生不息。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