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红色嫩芽:扎根草原起飞歌

——鄂托克旗乌兰牧骑“实”化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2021年10月20日20:4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9月27日,鄂托克旗乌兰牧骑演职人员来到棋盘井镇开展“草原儿女爱祖国,中华民族共团圆”文艺宣传演出活动。演出在《牧人乐》优美的舞姿中拉开序幕,歌曲《我的祖国》、《牧民歌唱共产党》,舞蹈《西柏坡》、《红旗颂》等节目接连上演,演员们用欢快的舞蹈、嘹亮的歌声,歌颂党和祖国,歌唱民族团结,赞美幸福生活,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哪里有人民,哪里就是舞台;哪里有需要,就把演出送到哪里——这是鄂托克旗乌兰牧骑60多年来的不变初心和使命坚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鄂托克旗乌兰牧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一次又一次将初心使命化作坚定跟党走、真心服务广大群众的有力行动!

初心和党心同频共振

《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新中国成立》……以讲演结合的形式,以史串歌,以歌叙史,生动鲜活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峥嵘历程,奏响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新乐章”。

2021年7月,鄂托克旗乌兰牧骑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举办了“壮丽航程”主题音乐党课,现场以激昂的音乐、优美的舞蹈串起了一条波澜壮阔的时代线索,为文艺工作者在传唱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提供了“新样板”。

始终跟党走,永做草原上的文艺轻骑兵,这是流淌在鄂托克旗乌兰牧骑队员里不变的红色基因。

1959年3月,鄂托克旗乌兰牧骑成立,这是鄂尔多斯市高原第一支成立的乌兰牧骑。六十多年来,鄂托克旗乌兰牧骑从仅有十几、二十多名队员的文艺轻骑队,依靠手中仅有的几件乐器和为人民服务的家国情怀,把自己的艺术成果播撒到世界各地,曾先后到日本、埃及等国家和国内28个省、市、自治区访问演出,四次被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战线先进集体。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鄂托克旗乌兰牧骑主动以初心映党心,不断推陈出新,采取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方式,以边学习、边创作、边演出、边提升的形式,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常态化深入基层开展宣传党史学习教育演出活动。

3月以来,鄂托克旗乌兰牧骑开展了“党旗高高飘扬”——鄂托克旗乌兰牧骑基层服务活动、“唱支山歌给党听”、“《颂歌献给党 奋进新时代》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等一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党史+文艺”的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融入到演出中,一方面引导队员不断坚定信念之基,筑牢信仰之魂,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另一方面,乌兰牧骑“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小分队还把“党史课堂”搬进蒙古包、搬到农民家门口,在演出服务中进一步凝聚人民群众与党同心同德的精神力量。

在歌声中服务老百姓

“乌兰牧骑一来,我再忙都要来看他们的演出,这歌、这舞就是唱给、跳给我们老百姓看的。”鄂托克旗棋盘井镇的王牡丹说。

蓝天为幕布,大地为舞台,而这不过是鄂托克旗乌兰牧骑赤诚服务各族群众的一个“剪影”。

人民需要文化艺术,文化艺术更离不开人民。人民在哪里,舞台就搭到哪里,专业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60年来,鄂托克旗乌兰牧骑队伍在党的民族政策、文艺方针的正确指下,长期深入基层,为边疆的广大农牧民群众服务,平均每年下乡7个多月,演出100多场。演出最高的年度竟达到340多场。与此同时,辅导、扶持了几十个基层业余文艺队,培养出业余文艺骨干数百人,为基层文化工作的繁荣发展做出了努力。

岁月如流,使命依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鄂托克旗乌兰牧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史、文艺、服务融合一体,主动创新演出内容、增加演出频率,在演出中与农牧民一起悟党史、感党恩。同时,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我是乌兰牧骑队员,我帮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文艺辅导、入户帮扶、文艺演出等,精准化开展服务指导,聚焦群众所愿、回应群众关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化作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目前,鄂托克旗乌兰牧骑开展宣传党史学习教育服务辅导12场次,服务人数达700人次;深入基层开展宣传党史学习教育23场次,观众达6200余次。同时,还充分利用“网上乌兰牧骑”、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形成“线上线下”文艺宣传全覆盖,开展各类主题惠民演出共88场,现场及网络观众人数284000人次,为广大农牧民群众送上“艺术盛宴”,将党的声音、党的关怀、党的方针和政策传递到老百姓心中,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宣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为民服务中,鄂托克旗乌兰牧骑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精品力作颂时代伟业

7月,喜报传来,鄂托克旗乌兰牧骑被评为全区一类优秀乌兰牧骑。

这荣誉诞生在一场场与人民群众面对面的演出中,也诞生于一部部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品力作中。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60年来、鄂托克旗乌兰牧骑虽然队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他们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努力从各族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搜集艺术创作素材,挖掘、整理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先后创作、演出了诸如《草原新一代》《同心曲》《剪马鬃场上》《奔向延安》《草原琴声》《草原新貌》《鄂尔多斯婚礼》《乌仁都西之歌》等一大批反映现实生活,具有民族民间文化传统特点,深受各族人民喜爱的歌舞戏剧节目。这些节目共有500多个,演出约3500多场,观众达300多万人次,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

今年,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鄂托克旗乌兰牧骑深挖鄂托克旗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夯实编创水平,广泛开展创作活动,提升编创水平,与延安宝塔区交流学习红色基因,开展红色剧目合作,排演学习宣传党史等系列文艺作品,推出了歌曲《启航》《祖国》等一批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文艺作品,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鄂托克草原上,乌兰牧骑的鲜红旗帜迎风飘扬。

鄂托克乌兰牧骑正在化身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示范队”、党和国家为民利民惠民政策的“宣传队”、“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服务队”、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艺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崇高使命和责任担当。

进入新时代,砥砺向未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上,鄂托克旗乌兰牧骑将认真履行演出、宣传、服务、辅导、创作、创新、对外文化交流、保护传承八项职能,扎根草原,一路飞歌……( 张晓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