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讓烏蘭牧騎這面旗幟在新時代更加熠熠生輝

2021年11月21日08:38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烏蘭牧騎進蒙古包演出。

錫林郭勒盟舉辦烏蘭牧騎藝術節。

烏蘭牧騎帶著脫貧攻堅好政策下鄉。

正鑲白旗烏蘭牧騎歌舞劇《阿爾辰朝魯》。

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舞台劇《朱日和情》。

《我的烏蘭牧騎》。

2017年1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給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們回信,對烏蘭牧騎事業發展提出新期望,也賦予了新時代烏蘭牧騎新的使命。接到回信以來,錫林郭勒盟各支烏蘭牧騎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從回信中汲取力量、激發熱情,傳承弘揚烏蘭牧騎優良傳統,著力提高烏蘭牧騎隊伍的專業技能、創作水平和為農牧民服務的能力水平,以《內蒙古自治區烏蘭牧騎條例》出台為契機,堅持改革創新,弘揚優良傳統,有力開創了全盟烏蘭牧騎事業發展的新局面,努力讓烏蘭牧騎這面旗幟在新時代更加熠熠生輝。

精品佳作頻現 烏蘭牧騎帶來豐富的精神食糧

為提高烏蘭牧騎隊員的整體素質,錫林郭勒盟多次舉辦舞蹈基本功、舞蹈編導、小戲小品創作、歌曲創作等培訓班,進一步提高了烏蘭牧騎隊員的專業技能和創作水平。同時,在錫林郭勒職業學院設立了“錫林郭勒盟烏蘭牧騎教育研究中心”,設立了集教育、培訓、研究功能為一體的平台。

近幾年,錫林郭勒盟弘揚烏蘭牧騎精神,組織創作人員深入基層開展“大採風、大創作”活動,掀起創作高潮,推出一大批謳歌新時代、新生活的好作品。

錫林郭勒盟各支烏蘭牧騎始終堅持“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創作了歌舞劇《我的烏蘭牧騎》《阿爾辰朝魯》、舞台劇《朱日和情》《寶德爾石林傳說》等一大批優秀的舞台藝術作品。

僅2020年,全盟各支烏蘭牧騎新創作歌曲、舞蹈、器樂、小戲小品349部。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舞台劇《朱日和情》參加了第三屆內蒙古地方戲優秀劇目暨沿黃省區地方戲展演,榮獲優秀劇目獎、導演獎、作曲獎及表演個人獎。

今年,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提到的“三千孤兒入內蒙”的歷史佳話,烏蘭牧騎成功復排了經典舞劇《草原記憶》,並作為錫林郭勒盟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目前已演出10場次,觀眾達5000余人次。

與此同時,全盟各烏蘭牧騎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緊緊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建黨100周年等重大主題,以弘揚烏蘭牧騎精神、蒙古馬精神、守望相助理念為主線,在文藝創作、惠民演出中融入黨的民族政策宣傳,加強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切實發揮文化育人功能,增強“五個認同”,營造全方位、多渠道、廣覆蓋的中華文化宣傳氛圍,切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持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截至目前,全盟各烏蘭牧騎圍繞愛國主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黨100周年、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主題,共創作推出150余部文藝作品,其中黨史題材小戲小品曲藝、情景短劇21部。同時,還積極組織開展了全盟烏蘭牧騎優秀聲樂、器樂、舞蹈作品評選活動,共評選出196部優秀聲樂、器樂、舞蹈作品。

傳承紅色基因 新時代烏蘭牧騎活力迸發

近年來,錫林郭勒盟立足更好地發揮烏蘭牧騎職能,不斷創新烏蘭牧騎傳播展示方式,為基層群眾提供便捷、優質、精准的服務。同時,積極推進烏蘭牧騎交流演出活動,打造烏蘭牧騎品牌。

在網上烏蘭牧騎建設方面,錫林郭勒盟烏蘭牧騎開通抖音政務賬號及烏蘭牧騎隊員個人賬號43個,2021年,全盟各烏蘭牧騎通過抖音政務賬號發布作品995部,粉絲量達3萬余人。交流演出方面,2020年,西烏珠穆沁旗烏蘭牧騎在全國14個城市開展了全國文藝巡演活動﹔2021年,錫林郭勒盟烏蘭牧騎和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聯合開展了“向黨獻禮、向人民匯報”烏蘭牧騎全國巡演活動,赴全國12個省、自治區演出22場,充分展示了新時代“紅色文藝輕騎兵”的風採。

近年來,錫林郭勒盟烏蘭牧騎以“烏蘭牧騎+”的方式,組建“草原綜合服務輕騎兵”隊伍,開展“弘揚烏蘭牧騎精神,到人民中間去”基層綜合服務活動,為基層群眾帶來文藝演出、文化輔導、政策宣講、醫療服務等綜合性惠民活動。全盟13支烏蘭牧騎每年深入基層為邊防部隊、工礦企業、養老機構、農村牧區、城鎮社區送文藝演出1400余場次,服務觀眾年均70萬人次以上,開展文藝輔導、協助舉辦各類文藝晚會近300次。

2020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冬季運動會冰上龍舟項目舉辦期間,錫林郭勒盟正藍旗、西烏珠穆沁旗、鑲黃旗烏蘭牧騎帶來了精彩的“十四冬”主題專場晚會。在開賽儀式上,由全盟各烏蘭牧騎舞蹈演員組成的100人舞蹈方隊進行了精彩的龍騰馬舞群舞表演,充分展現了地域特色以及新時代烏蘭牧騎風採。

2021年,全盟烏蘭牧騎深入基層開展惠民演出活動900余場次,觀眾達30萬人次。2021年6月16日至22日,成功舉辦了第21屆全盟烏蘭牧騎會演,全盟12支烏蘭牧騎參加,參演人數達476人。本屆會演,各烏蘭牧騎創作演出方式進一步創新,在綜合性歌舞晚會上,演出了舞劇《草原記憶》、舞台劇《朱日和情》、歌舞劇《額吉淖爾》《三千孤兒》、音舞詩畫《草原回響》等優秀劇節目。本屆烏蘭牧騎會演共評選出12個團體獎項,87個單項獎項。

在各類活動中,錫林郭勒盟烏蘭牧騎充分展示了新時代烏蘭牧騎藝術風採,展示了“一專多能、小型多樣”的藝術特色,各烏蘭牧騎之間相互交流、學習、借鑒,舞蹈、小戲小品等專業水平大幅提升,一批優秀的烏蘭牧騎新人脫穎而出,提升和擴大了烏蘭牧騎品牌建設。

加強基礎建設 讓“紅色文藝輕騎兵”旗幟更鮮艷

近年來,各級黨委政府對烏蘭牧騎事業發展的投入力度逐年加大。特別是自治區下達的烏蘭牧騎基礎設施標准化建設項目和烏蘭牧騎排練場所建設項目財力補助、民族藝術發展和烏蘭牧騎發展專項資金的撥付使用,進一步促進了錫林郭勒盟烏蘭牧騎舞台設施設備和基礎設施標准化建設水平的提升。

目前,全盟各烏蘭牧騎基本建成綜合大樓或多功能排練廳,燈光、音響、樂器、服裝、道具等排練演出設備得到了顯著改善。為了更好地推動新時代烏蘭牧騎事業全面持續健康發展,2019年,錫林郭勒盟提出推行烏蘭牧騎精細化管理工作,從烏蘭牧騎政治建設、能力提升、業務建設、后勤保障等4個方面提出13項具體措施,著力構建烏蘭牧騎精細化管理長效機制,實現烏蘭牧騎高效運行、規范服務。

錫林郭勒盟始終堅持黨管烏蘭牧騎原則,著力推動烏蘭牧騎黨的建設。近年來,該盟各烏蘭牧騎先后成立黨支部13個,建立健全黨建工作各項規章制度,實施入黨積極分子培養工程,全盟烏蘭牧騎共有黨員112名。

2021年,該盟召開全盟烏蘭牧騎旗幟鮮明講政治座談會,安排部署最強黨支部建設“標兵隊”的創建任務,通過一系列創建活動,烏蘭牧騎隊伍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大幅提升。認真組織開展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宣傳、宣講等各項工作。目前,全盟烏蘭牧騎開展集體自學、交流研討和專題培訓40場次,線上宣講活動61場,線下宣講活動89場。

近幾年,錫林郭勒盟結合機構改革解決了烏蘭牧騎人員編制不足的問題,為進一步發展烏蘭牧騎事業提供了強有力的政策保障。

與此同時,該盟全面加強烏蘭牧騎隊伍自身建設,結合習總書記回信精神開展了大學習大討論活動,通過舉辦馬克思主義文藝觀培訓、座談、研討等形式,進一步提升了烏蘭牧騎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風范,強化了為農牧民服務的責任意識。

錫林郭勒盟各支烏蘭牧騎圍繞“演出、宣傳、輔導、服務、創作、創新”六項任務,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學習、練功、培訓、排練、採風創作、演出、考勤、獎懲等日常管理制度,推動烏蘭牧騎履行職責制度化、服務基層常態化、開展活動規范化。

放眼未來,活躍在錫林郭勒草原上的各支烏蘭牧騎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針,堅定文化自信,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和對烏蘭牧騎事業發展重要指示精神,不斷提升廣大烏蘭牧騎隊員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凝聚起建設美麗家園的強大精神力量。(巴依斯古楞)

(本版圖片由錫林郭勒盟文體旅游廣電局提供)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