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到人民中去——弘揚烏蘭牧騎優良傳統做“新時代紅色文藝輕騎兵”

2021年11月21日15:46 | 來源:內蒙古文藝
小字號

“在新時代,希望你們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扎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自2017年1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給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回信后,4年裡,信中的殷殷囑托,時刻牢記在全區3500多名烏蘭牧騎隊員的心間,激勵他們牢記使命、根植沃土,永遠為人民服務,永遠為人民放歌。

用文藝作品構筑共有的精神家園

據統計,全區現有75支烏蘭牧騎、3500多名隊員,每年演出8000場以上,每支烏蘭牧騎每年下鄉演出至少100場,全區烏蘭牧騎每年新創作品300多部。

扎根人民 扎根生活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展示內蒙古在黨的領導下走過的光輝歷程,由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批准,內蒙古文聯、內蒙古美術家協會組織實施的“紅色百年內蒙古”大型主題油畫、雕塑創作工程於2019年12月啟動,得到了全國油畫界、雕塑界眾多優秀藝術家的廣泛關注、熱情響應與積極參與。

油畫《新時代烏蘭牧騎》 張可揚 200cm×324cm 創作2020年

《總書記回信了》油畫 190cm×285cm 王耀中、苗懷亮、郜利民 直屬 創作年代2020

《到人民中去》 雕塑 300cm×80cm×50cm 石玉平、蘇力德 直屬 創作年代2020

《總書記回信了》 雕塑 175cm×80cm×80cm 薩其日拉圖 直屬 創作年代2020

《到人民中去》油畫 200cm×360cm 劉春龍 中直 創作年代2020

文藝的一切創新,歸根到底都直接或間接來源於人民。優秀的文藝作品必然植根於現實生活、脫胎於人民實踐。

烏蘭牧騎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為了加快推進烏蘭牧騎事業發展,不斷加強頂層設計,為烏蘭牧騎事業發展鋪路架橋。內蒙古出台了《加快推進烏蘭牧騎事業發展的意見》,制定實施了《內蒙古自治區烏蘭牧騎條例》﹔2021年先后印發了《2021年烏蘭牧騎工作方案》《新時代烏蘭牧騎政治建設方案》等文件。內蒙古通過不斷健全法規制度,完善政策舉措,有力保障了烏蘭牧騎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資料圖:《草原英雄小姐妹》劇照

內蒙古作家阿勒得爾圖(陳鶴齡)創作的報告文學《紅色文藝輕騎兵》,作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特選作品,在2019年《人民文學》第2期頭條刊發。

長篇報告文學《紅色文藝輕騎兵——烏蘭牧騎紀事》以生動的筆觸、飽滿的激情譜寫了烏蘭牧騎幾十年、幾代人“迎風雪、冒寒暑,長期在戈壁、草原上輾轉跋涉,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台,為廣大農牧民送去了歡樂和文明,傳遞了黨的聲音和關懷”的生動事跡,在一代代烏蘭牧騎隊員的切實行動中,提煉出“高舉旗幟、緊跟時代、扎根基層、服務人民”的烏蘭牧騎精神。

弘揚烏蘭牧騎優良傳統

服務人民群眾

7月30日,由內蒙古文聯和湖南省文聯主辦的“到人民中去”湘蒙藝術家走進鄂爾多斯市文藝志願服務演出在康巴什區烏蘭木倫湖廣場精彩上演,為當地群眾獻上一場視覺與聽覺的饕餮盛宴。

9月9日至13日,內蒙古雜技家協會的演職人員走進呼和浩特市大學東街春雨小區、園藝所西巷吉祥小區、呼和浩特全民健身中心,送去了3場“弘揚傳統文化 雜技藝術進社區”文藝惠民演出,為居民們帶來了一份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文化大餐。

化德縣烏蘭牧騎活力四射的歌舞表演

9月25日,化德縣融媒體中心劇場內燈光璀璨、熱鬧非凡,歌聲、掌聲、歡呼聲,聲聲不斷。中國文聯、內蒙古文聯文藝志願服務活動走進烏蘭察布市化德縣。

商都縣烏蘭牧騎表演情景舞劇《紅色文藝輕騎兵》

9月26日,中國文聯、內蒙古文聯文藝志願服務活動走進烏蘭察布市商都縣,為商都縣的父老鄉親獻上了喜聞樂見的精彩演出。

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

弘揚烏蘭牧騎優良傳統

錄入居民信息

分發試管碼

10月29日,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區四裡營東社區核酸檢測採樣點,內蒙古文聯志願者們有序地維護檢測點的檢測秩序,做好檢測“兩碼”查驗、人員疏導、安全間隔保持和體溫測量等各項防控工作,協助做好核酸檢測人員信息錄入工作以及一線檢測人員的后勤保障工作,確保核酸檢測安全、有序開展。

內蒙古文藝工作者們用實際行動,積極弘揚烏蘭牧騎優良傳統,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詮釋中華民族一家親的文明氣象,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