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尋找“人民紅”:探訪呼和浩特地鐵“大腦”

劉藝琳 李睿 孟佳澍
2021年11月18日08:0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請出示健康碼,配合我們測量體溫。”

安檢完畢,乘上電梯繼續下行,就來到了呼和浩特地鐵2號線紅色主題站點諾和木勒站的站台層。

在站台層候車的乘客不時拿出手機掃描站台兩側隧道內廣告燈箱上印制的二維碼,瀏覽“英雄人物”的故事。

諾和木勒站紅色主題站點。人民網 劉藝琳攝

11月5日,“人民紅”號主題列車開行,滿載黨史知識與青城市民見面。

四個紅色主題站點分別設置在1號線呼和浩特東站、烏蘭夫紀念館站,2號線內蒙古體育館站、諾和木勒站,四列“人民紅”號主題列車在地鐵“大腦”——呼和浩特市地鐵運營調度指揮中心的集中調度下有序運行著。

智慧安全的“大腦”

地鐵調度指揮中心是地鐵運營組織的中樞。調度指揮中心大廳內按調度人員崗位職能分別布置三排工作台位,各崗位調度員協同作業,負責運營線路的列車組織、供電調度、防災及環控系統運行、應急指揮等集中管理。凡與行車有關的各部門、各工種都在調度指揮中心的統一指揮下進行,具有統一指揮,控制系統集中,信息處置集中,生產組織集中等功能,可以全方位的對1、2號線列車運行情況及設備運轉情況進行實時監控和綜合調度,保障高質量服務乘客。

調度指揮中心第一排:行車調度員負責保障列車按運行圖行車、根據客流變化調整運力及突發事件處置等。人民網 劉藝琳攝

“從中心大屏上可以看到1號線的兩列‘人民紅’號列車已經返回車輛段(地鐵車輛停放、檢查、整備、運用和修理的管理中心所在地)了”,呼和浩特市地鐵運營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王英龍望著調度指揮中心大廳的中心大屏說,“在調度指揮中心,對運營線的監控是全過程進行,無論車廂內部、隧道裡、設備房間還是車站范圍,每一個角落都能通過視頻監控系統實時監控”。呼和浩特市地鐵運營有限公司調度中心副主任陸鵬補充說到:“運營線上每一列車的運行動態、每一個系統設備的運轉狀態、每一站的客流信息都在調度指揮中心的‘眼裡’”。

調度指揮中心第二排:電力及防災環控調度員鮑芒來負責監控電力系統、防災報警系統以及環控通風系統等相關設備的運行狀態,並根據需要做出調整和安排。人民網 劉藝琳攝

王英龍說:“我們地鐵行業講‘聯動機’,別看調度人員坐在這裡好像紋絲不動,但是他們大腦中思考的內容是全線所有的列車間隔、系統設備、客流流向、生產組織等等,一旦出現突發情況,立即組織各工種人員共同聯動,協同配合,迅速進行有效處置。”

呼和浩特地鐵自早間軋道車(為首班車“探路”)出庫運行至末班車退出運營線,列車需持續運轉18小時,最小行車間隔6分鐘。如何充分保障地鐵運行的安全穩定?陸鵬說:“答案是硬件、軟件和人才。”

首先,硬件上發揮了集中控制和調度指揮的功能,調度指揮中心通過集成寬帶集群和調度直通電話,實現列車運行監控,通過綜合監控系統實時對在線設備狀態進行監控,供電、通信、信號等各主要運營設備均能實現冗余配備,當一台設備發生故障,仍有另外一台及以上設備可以維持繼續運營。

其次,在軟件方面,通過運營管理體系建設,形成完備的運營指揮規章制度、操作流程及應急處置方案,各部門配置段場調度、生產調度、車站行車綜控員等二級生產組織系統,用於組織多系統復雜聯動,確保妥善處置各類突發情況。

最后,在人員方面,調度指揮人員均是從一線具備多年行業經驗的人員中選拔出來的,個人業務水平和綜合素質必須過關,平時,還通過加強作業標准培訓、應急預案演練、業務交流學習、運營事件分析等多種方式提高調度人員的業務能力。

調度指揮中心第三排:信息調度員負責運營信息收發、應急廣播發布等工作﹔值班調度長負責統籌協調班組各崗位的調度指揮。人民網 劉藝琳攝

“地鐵安全運營隻有開始沒有結束”,王英龍笑著說:“自從2019年12月29日開通的第一天起,我們調度人員的運營工作就不會停止。”

守正創新的“大腦”

6月下旬,呼和浩特地鐵1、2號線同時提速,1號線旅行速度由30.34Km/h提升至33.03Km/h,2號線旅行速度由32.86Km/h提升至34.07Km/h。

地鐵系統除了日常的升級維護,還有許多與時俱進的重要升級,重要升級好比“大腦”開發。王英龍說:“比如今年開展的1、2號線信號系統互聯互通,實現了1、2號線運營車輛系統、信號系統的互通功能,當某條線路如遇客流激增時,都可以利用另一條線路電客車進行支援,這也是呼和浩特地鐵持續用創新技術滿足市民出行需求的重要實踐。”

呼和浩特地鐵將城軌雲平台、大數據、物聯網、信號系統互聯互通、可視化接地等新技術與傳統技術深度融合,通過5G傳輸技術,使調度人員更快速、更全面的掌控運營信息情況。王英龍表示,城軌雲平台得到了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的高度認可,是國內軌道交通首個線網級,統一承載安全生產網、企業管理網、乘客服務網多業務的大型雲平台應用項目,為城市軌道交通的高質量發展和智慧城軌的建設提供了堅實基礎和有力支撐,對全國智慧城軌和城軌雲建設也起到了重要的指導作用。

調度指揮中心。人民網 劉藝琳攝

王英龍說:“我們地鐵指揮調度中心的每一個職能分布類似神經網絡中的每一個神經元,通過神經元將指令匯聚到決策者,由決策者發布命令,再指揮各個神經元機構來具體運作。”

調度指揮中心於2018年4月20日正式開工,總建筑面積7.076萬平米,初期配備1、2號線的綜合調度及指揮功能,於2019年11月投入使用,並為未來預留共計7條地鐵線路的調度指揮和控制功能。王英龍表示:“呼和浩特地鐵以‘守正創新 行穩致遠’為發展理念,結合未來呼和浩特市‘十四五交通規劃’和城市發展需要,及時研判客流分布特征,開展運能配置策劃,積極聚焦與安全運營相關的更多先進技術,不斷優化力量配置,為呼和浩特市的發展發揮更為重要和積極的作用。”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