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通遼

孟憲東在科左后旗科爾沁區檢查督導抗災救災工作時強調

切實把工作重心轉到生產救災上來 最大限度減少農牧民損失

2021年11月15日10:02 | 來源:通遼日報
小字號

  自治區黨委常委、通遼市委書記孟憲東在科爾沁區檢查督導抗災救災工作。

  11月14日,自治區黨委常委、通遼市委書記孟憲東深入科左后旗、科爾沁區農村牧區,走訪慰問受災群眾,實地查看抗災救災工作推進情況,召開座談會聽取干部群眾意見建議。他指出,各地各部門要清醒認識抗災救災工作面臨的形勢任務變化,切實把工作重心轉到生產救災上來,克服厭戰鬆勁心態,保持連續作戰狀態,以強烈的使命擔當狠抓任務落實,最大限度減少農牧民損失,盡快恢復農牧業正常生產。

  受災群眾是否妥善安置、受損大棚加固重建與否、設施農業如何提高抗風險能力,孟憲東十分關心。他深入科左后旗和科爾沁區,進農戶家中、入設施農業小區、訪受災群眾、看災情損失、聽意見建議。在科左后旗努古斯台鎮雅莫嘎查、巴胡塔蘇木伊和塔拉嘎查和伊和布拉格嘎查,科爾沁區木裡圖鎮公司村、育新鎮西乃營子村和育新村等地,他隨機走進農家院中查看“地趴糧”清雪自救情況,走到坍塌或受損草料場、棚舍等地實地了解損失情況,充分肯定部分村民及時清理玉米積雪、進行倒垛、採用玉米柵子儲存糧食的做法,要求各地各相關部門要積極宣傳引導農戶在科學做好玉米儲存的同時,認清市場預期,克服惜售心理,加快余糧銷售進度,防止儲存不當造成玉米霉變、導致收入受損。當看到被積雪壓塌變形的草料場和棚舍,孟憲東神情凝重,他關切地詢問受災群眾損失情況、生活上還有什麼困難,鼓勵他們樹立信心,在黨委、政府的幫助下積極開展生產自救和災后重建,早日渡過難關。

  座談會上,孟憲東指出,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抗災救災工作當中搶通道路、恢復城市運行兩大任務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效,但是農牧業面臨的災情形勢依然嚴峻,露天糧食霉變、坍塌棚舍維修、飼草料短缺等問題亟需解決,救災任務十分緊迫和繁重。各地各部門要牢記“行百裡者半九十”的道理,時刻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強烈的使命擔當狠抓任務落實。要分清輕重緩急,把有限的人力、物力、財力投入到解決減損保糧、修棚保畜、特困救助、防止返貧等主要矛盾、重點問題上來,真正做到認識到位、見諸行動。要進一步細化對策措施,因地制宜、分類施策、科學實施,加強技術指導、市場引導、金融支持和政府救助,切實提高救災政策措施的針對性、操作性、實效性。要進一步強化工作保障,加強組織領導,推動力量下沉,廣泛發動群眾,注重分類指導,堅決有力地把抗災救災工作抓緊抓實抓到位。

  市領導張鴻福、莫日根巴圖、鐘衛華及有關部門、地區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或陪同檢查督導。(施軒)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