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巴彥淖爾:揚帆資本市場“新藍海”

2021年11月08日16:08 | 來源:巴彥淖爾日報
小字號

企業要實現高質量資本運作,上市無疑是與全國資本市場對接的最快和最有效的途徑。近年來,巴彥淖爾市委、政府高度重視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和企業上市工作,堅持“政府引導、企業主導、金融支持、分類推進”,以精准選育、精准培訓、精准服務為重要抓手助推企業上市工作,聚全市之力加快推動企業上市挂牌進程,讓企業發展之路越來越寬、越走越穩。

目前,巴彥淖爾市共有內蒙古大中礦業1家上市公司,澳菲利、三瑞農科、天昱園、潤澤生物4家新三板公司,145家區域性股權市場挂牌公司、4家証券分支機構以及2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上市各項重點工作有序推進。

如今,巴彥淖爾一批企業正在摩拳擦掌,躍躍欲試資本市場這片“藍海”,一場資本市場快速發展的浪潮正在巴彥淖爾悄然掀起。

發揮示范帶動效應

加快重點企業上市步伐

大中礦業廠區

今年5月10日,巴彥淖爾市本土企業大中礦業在深圳証券交易所成功上市,這是全市第一家本土A股上市企業,也是全區近9年第一家A股新上市企業。今年1-9月,該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8.30億元,同比增加141.6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4.22億元,同比增加339.40%。

無論是自身發展還是外部環境,成功上市對企業的影響都是深刻而長遠的。近日,在與寧夏回族自治區地方金融監管局學習考察組的座談會上,大中礦業相關負責人詳細介紹了上市為企業帶來的各項重大利好:通過各主管部門的嚴格審查,大中礦業出資真實到位、主要資產權屬清晰、經營資質合法有效等情況得到進一步明確,為企業加快進度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提供了有力依據﹔上市募集資金19.66億元,銀行主動給予企業增量授信,同時實現了融資渠道的多樣化,企業債務壓力大幅減輕﹔綜合實力的增強帶來的不僅僅是財富,還有留住人才、引進人才的強大吸引力,員工激勵手段更加多樣化,員工對企業的認同感、歸屬感和榮譽感大幅上升﹔上市成為企業登上更高階資本市場平台的“誠信名片”,新的“朋友圈”合作伙伴實力更加雄厚,企業的社會資源、發展視野和戰略布局產生質的飛躍……

大中礦業的成功上市,為推動企業進入多層次資本市場、加快綠色高質量發展蹚出了一條新路,也激發了本土企業上市的信心和動力,這離不開市委、政府和烏拉特前旗旗委、政府與企業的積極對接、精准服務和協力推進。烏拉特前旗對優質企業進行了全面梳理,實行旗領導包聯制度,採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議”等方式,對擬上市企業反映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列出清單、倒排時間、明確專人、落實責任,幫助企業解決在改制、審批等各環節遇到的實際困難,提供精准幫扶指導,加快推動企業上市進程。

據內蒙古東立光伏電子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光伏原料近年來的需求急速增大,帶來整體產量提升迅速﹔上市融資可提高企業資本金實力,降低財務風險,擴大市場影響力,兼並收購上游資源、下游高端新材料領域,實現跨越式發展。“東立公司已聘請有資質的企業為上市輔導機構,為企業上市做充足准備。企業計劃2021年內完成股改,現已進行至初期的資料籌備階段,預計2022年上半年報內蒙古証監局輔導,爭取2023年挂牌上市。”該負責人說。

北京華拓礦業集團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路平介紹,受益於市旗兩級黨委、政府高度關注和大力支持,華拓礦業正在從內部結構優化調整和聘請外部輔導機構兩方面緊鑼密鼓地推進上市工作。“巴彥淖爾本土企業的成功上市也為企業提振了信心,公司各項工作都在順利推進,爭取在三年內成功上市。”他說。

目前,烏拉特前旗的重點企業中,內蒙古天昱園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之后,正在積極籌備沖刺北交所上市﹔內蒙古天衡制藥有限公司上市中介機構已進駐企業進行考察,財務規范工作已全面啟動,預計年內可全部完成﹔內蒙古佘太酒業股份有限公司也在積極與相關機構對接上市各項准備工作。下一步,前旗將充分發揮上市公司的“名片效應”和帶動作用,積極推動重點產業上下游之間的資源整合,進一步拉長產業鏈條,加快形成綠色產業集群,提高產業集群化發展水平,努力培育區域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提升精准服務效能

為企業提供全方位支持

華拓礦業廠區

烏拉特前旗的一系列舉措,是巴彥淖爾舉全市之力助推企業加快上市的一個縮影。

企業加速度走向資本市場,企業家思想轉變如此之快、積極性如此之高,這與政府的強力推進和高度重視密不可分。巴彥淖爾市委、政府高度重視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和企業上市工作,始終將其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試金石、激發市場主體的原動力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力引擎,助推企業上市工作取得了歷史性突破。

精准遴選,深挖上市挂牌后備資源。啟動全市規模以上企業全面摸底工作,積極篩選擬上市的“種子選手”。開展“資本招商”系列活動,積極推動實力雄厚、發展潛力巨大的優質擬上市企業遷址到巴彥淖爾市,確定了2021年度巴彥淖爾市重點擬上市企業名單,壯大巴彥淖爾市后備企業資源。巴彥淖爾特色企業上市挂牌梯隊已搭建,初步形成了“培育一批、改制一批、申報一批、上市一批”的格局。

精准培育,提升資本運作意識。2019年10月以來,共舉辦7期巴彥淖爾市資本市場系列培訓班,先后邀請深圳証券交易所、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原証監會資深發審委員會委員等頂級專家現場授課指導,提升廣大黨員干部、企業家運用金融思維及資本市場規劃能力。分別舉辦上市公司、金融機構和創投機構走進巴彥淖爾系列活動和“走進巴彥淖爾·共享天賦河套”百家上市公司高峰論壇,先后召開金融機構與重點擬上市企業上市對接推進會和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調研組招商引資座談會,每月定期舉行“金融服務日”活動,充分挖掘巴彥淖爾市企業創業投資潛力,進一步激發本土企業上市的信心和動力,推動金融機構與巴彥淖爾市企業開展投融資,助力巴彥淖爾市企業加快改制上市進程。通過持續開展“請進來、走出去”相結合的多樣化培育,全社會的資本市場發展意識有效增強,營造了促進資本市場發展的良好環境。

精准服務,激活企業上市新動能。巴彥淖爾市把企業上市作為“一把手”工程,專門成立了推進企業上市工作領導小組,十余個職能部門建立緊密聯動工作機制,採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議等方式,優化開具上市合規証明的流程,對擬上市企業反映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列出清單、倒排時間、明確專人、落實責任,幫助企業打通在改制、審批等各環節遇到的“瓶頸”難題。市委、政府主要領導多次深入企業現場辦公,主動貼近靠前服務,與企業負責人和相關專家深入交流,詳細了解企業情況、傾聽企業訴求,激活企業進入資本市場新動能。

精准護航,夯實資本市場發展之基。巴彥淖爾市研究出台了《關於貫徹落實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推進多層次資本市場融資的若干意見〉的通知》等文件,在提供事后獎補政策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了政策支持范圍,提高了獎補標准,實現了企業入庫、股改、融資、輔導、上市全過程政策支持。目前,巴彥淖爾市資本市場建設已形成一套上下聯動、多管齊下的保障體系。

下一步,巴彥淖爾市將持續加快推進重點企業IPO上市進程,大力推動葵花籽期貨在鄭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積極爭取肉羊作為期貨品種列入上市名錄,進一步提升服務實體經濟和區域輻射帶動能力,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現代化道路,推動巴彥淖爾建設成為創新之城、生態之城、希望之城。(王紫丁、胡東育)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