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經濟

擦亮“蒙字號”金字招牌 ——內蒙古“兩品一標”農產品建設探訪(上)

2021年10月27日11:05 | 來源:農民日報
小字號

擦亮“蒙字號”金字招牌

秋日清晨,自然放牧的科爾沁牛在草原上吃著帶有露水的牧草,喝著清甜的河水。 通遼市農畜產品質量安全中心供圖

金秋時節,在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正藍旗的一家奶制品作坊裡,新鮮的牛奶正散發出特有的香味,讓人垂涎欲滴。在通遼市,得益於平均400-800毫米的豐沛降水、近3000小時的年日照和肥沃的黑土地,高品質“通遼黃玉米”成為高品質飼料加工原料中的“香餑餑”。在扎魯特旗,牛舍裡一頭頭棕色與白色花紋相間的科爾沁牛在溫暖的陽光下晒著“日光浴”,不時發出“哞哞”的叫聲。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地理標志農產品。

“近年來,我們在實現產品升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實效。除了錫林郭勒奶酪、通遼黃玉米、科爾沁牛,我們還有錫林郭勒羊、河套向日葵、赤峰小米、烏蘭察布馬鈴薯、扎蘭屯黑木耳、扎賚特大米、開魯紅干椒、烏蘭察布莜麥等許多好產品。”內蒙古農牧廳農畜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處處長白音告訴記者,得益於地標農產品的“金字招牌”,地標農產品已然成為當地發展現代農業的重要引擎。下一步,內蒙古將力爭打造出更多有影響力的品牌,讓內蒙古的綠色、有機、地理標志農產品走出“深閨”,走向全國。

“兩品一標”擦亮“地理名片”

據白音介紹,目前全區在有效期內的綠色食品企業共633家,產品1658個,產量473萬噸。其中種植產品1285個,養殖產品225個,水產品54個,其他產品94個﹔認証綠色食品標准化生產基地44家,基地面積1681萬畝,產量910萬噸。

在有效期內的有機食品企業63家,產品208個,產量153萬噸。其中,加工產品42個,種植產品140個,養殖產品26個。認証興安盟扎賚特旗全國有機農產品基地(大米)4400畝,年產量達1056噸。已實施登記保護的地理標志農產品134個,其中種植業82個,畜牧業37個,漁業14個,初級農產品加工品1個。

自2019年農業農村部實施地標農產品登記保護工程項目以來,內蒙古安排實施了烏珠穆沁羊、蘇尼特羊、科爾沁牛、烏蘭察布馬鈴薯、通遼市黃玉米、赤峰小米、扎賚特大米、開魯紅干椒、烏蘭察布莜麥等23個地標產品保護工程。

數據背后,是內蒙古農牧產品整體實力增強的表現,更是農牧民創收增收的笑臉。

2020年,錫林郭勒奶酪成為全國第一個初級農產品加工品地標登記保護認証產品。

“奶食品對身體好,營養價值高,買的人很多。我們的奶食品沒有任何添加劑,全部純天然,有了國家地理標志農產品這塊‘金字招牌’,在銷路上我更有信心了。”錫林浩特市塔奔賀希格奶食品店負責人巴伊娜告訴記者。

2017年,通遼黃玉米成為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保護產品,2018年作為通遼市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參加內蒙古農畜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價值評估,以287億元的品牌價值位居內蒙古農畜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價值榜首。

通遼德瑞玉米工業有限公司綜合部經理趙冰談起玉米胚芽油滔滔不絕:“我們2017年通過綠色食品認証,是整個內蒙古自治區最大的一家精煉油企業,生產的玉米胚芽油選取佔玉米顆粒含量7%的通遼玉米胚芽為原料,自己的品牌‘黃金地帶’玉米胚芽油去年的銷售額也能達到1000多萬元。”

2016年,科爾沁牛列入中國地理標志農產品登記保護名單﹔2017年被評為“中國百強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現品牌價值達到258.1億元,位於內蒙古畜產品首位,是全國百強區域公用品牌之一。

“我們的牛肉干是綠色食品,2006年就通過了綠色食品認証,一直遵循對綠色食品的各項要求,嚴格把關,顧客對我們的品牌十分認可。”通遼廣發草原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張喜慶介紹。“下一步,我們將完善、延伸產業鏈條,上下游緊密銜接,增加‘兩品一標’產品附加值,讓內蒙古的農牧產品實現產品升級。”通遼市農畜產品質量安全中心主任孫麗榮說。

打造精品,全力以赴做大做強“蒙字號”

自2018年開始,科爾沁牛、通遼黃玉米每年參加中國品牌價值評價信息發布活動,品牌價值從最初位於全國地理標志產品區域品牌榜50名之后上升到今年第20和第39位,品牌價值飆升,彰顯了科爾沁牛、通遼黃玉米強勁的發展勢頭,有效提升了科爾沁牛、通遼黃玉米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與此同時,錫林郭勒盟奶酪也於今年被列入地理標志保護工程。“我們計劃在重點生產保護區內選擇12家標准化SC認証加工企業授權使用錫林郭勒奶酪地理標志農產品標識,實現產品100%帶標、帶合格証上市,提高錫林郭勒奶酪知名度、美譽度和市場佔有率,幫助農牧民提高經濟收益。”錫林郭勒盟農牧局監管科科長王初一說。

內蒙古農牧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內蒙古將把建設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基地的要求作為“兩品一標”建設的總指引,首先用好“一個平台”,把100%的用標企業納入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平台進行全程管控,確保“兩品一標”產品安全、優質、可追溯﹔其次落實“一個制度”,推動全部“兩品一標”用標企業落實食用農畜產品達標合格証制度,實現“兩品一標”產品“無証不上市”﹔第三打造“一批精品”,對納入地標保護工程項目的產品開展全程控制技術推廣、優質特色營養食品評鑒,打造出“叫得響”“拿得出”“賣得好”的地標農產品,為做大做強牛奶、牛羊肉等優勢特色產業,培育“蒙字號”品牌,推動農業綠色高質量發展和實現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記者 李昊 見習記者 胡聰)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