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教育系統“黨史+”助力學習教育見實效

2021年10月26日08:0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呼和浩特市教育系統通過 “黨史 + 講課”“黨史 + 藝術”“黨史 + 實踐”等多種多樣的生動形式,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使廣大青少年從黨史學習中汲取力量,助力黨史學習教育見實效。

  呼和浩特市教育系統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教育實踐活動。今年春季開學第一天,組織全市中小學校、幼兒園開展 “我向黨旗敬個禮”活動和主題升國旗儀式。組織開展了“唱支紅歌給黨聽”“紅色家書”校園經典誦讀、“清明祭英烈·永遠跟黨走”緬懷革命先烈等活動,表達了廣大師生愛黨愛國之情。先后組織召開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暨校園文化建設現場會35場,扎實推進“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教育。組織開展了校園文化建設巡回展演活動和校園文化主題家長開放日活動,讓學校家長攜手共進,共唱一首歌,同心向未來。組織開展 以“百年黨史尋初心”“童心向黨”“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共和國故事匯”“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黨的歷史我來講” “高舉隊旗跟黨走”等形式多樣的主題團隊會活動,各學校先后舉辦民族團結廣場舞展演、“民族團結一家親”千人朗誦會、黨史學習教育知識競賽等活動,對廣大師生進行黨史學習教育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

  組織廣大青少年學生開展多種實踐活動,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呼市一中、呼市錫林南路小學、呼市太平街小學等學校師生共同排演了紅色劇目,用話劇的語言講述英雄的故事。讓同學們零距離接觸紅色文化,深刻體會中國共產黨艱苦卓絕的奮斗歷程和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意義。中央民大附中呼和浩特分校通過舉辦“唱響時代旋律,歌頌百年歷程”音樂黨課,引領廣大師生感悟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全校師生從紅色音樂中學習和領悟紅船精神、長征精神、抗戰精神、延安精神,在音樂黨課中接受黨史教育,落實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要求。積極組織開展“從小學黨史 永遠跟黨走”主題教育活動,將主題教育活動與思政課教育教學、班團隊活動、校園文化建設等相結合。

  呼和浩特市各中小學校紛紛組織全市青少年學生,廣泛開展“我是共青團員,我幫你”“我是少先隊員,我幫你”“垃圾分類宣傳小能手進社區”等主題志願服務活動,推動志願服務活動制度化、常態化。引導全市中小學生廣泛參與到“我是志願者,我幫你”志願服務活動中,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學生的行動實踐。

  呼和浩特市教育系統聚焦為群眾辦實事,精心精准開展“我承諾,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通過開展“我為教育發展建言獻策”征集活動,向社會鄭重承諾辦實事內容包括招生政策改革、義教優質均衡發展、中小學幼兒園建設、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學生資助等7個領域。目前,已征集到涉及教育改革、學校管理、教師隊伍建設、學生減負等相關建議116件,共解決群眾來信來訪訴求223件。(記者 皇甫秀玲)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