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3萬人保障1萬人,掃描大漠深處的抗疫戰

白建平 富麗娟 劉藝琳
2021年10月26日16:0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10月26日,額濟納旗確認新增20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截至目前,額濟納旗共有確診病例78例,患者已收入定點醫院治療,生命體征平穩。

額濟納旗作為秋季旅游勝地,每年十月份都會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近萬名游客滯留美麗多姿的額濟納。目前,當地正全力開展滯留游客安置工作。

內蒙古自治區位於祖國北部邊疆,東西直線距離2400多公裡。阿拉善盟(相當於地級市)地廣人稀,27萬平方公裡共26萬人口。阿拉善盟所轄額濟納旗(相當於縣)位於內蒙古最西端,距離首府呼和浩特市約1062公裡,距離首都北京大約1617公裡,常住人口3萬余人。是內蒙古面積最大、人口最少的旗。

秋季的額濟納,是一年中最美的季節,胡楊、沙漠、東風航天城吸引各地游客紛至沓來。疫情突如其來,讓這座遙遠的邊陲小鎮的正常運轉按下了暫停鍵。

人口不足3萬的旗所在地達來呼布鎮,要安置並服務好近萬名滯留游客,其難度可想而知。

當地晝夜奮戰

10月19日,額濟納旗封控管理。一趟從安徽出發的,“幸福專列號”老年旅行團,被隔離在酒店。“安徽一老年專列六百人滯留額濟納”受到網絡關注。

阿拉善盟、額濟納旗有關部門前往旅行團所在酒店,與團隊負責人、導游、酒店經營者、社區和包聯單位工作人員等多次溝通情況、了解游客需求,採取相關措施,盡量滿足老年專列滯留旅客提出的餐飲、住宿以及用藥等需求。

10月21日,致滯留在額濟納廣大游客朋友的一封信刷爆朋友圈。

這封公開信中寫道,自10月22日起,對滯留在酒店、賓館的游客提供餐食、藥品、防控物資等配送服務,其中,午餐及各類物品配送費用為免費提供﹔為滯留游客贈送胡楊林旅游區(5A)、黑城弱水胡楊風景區(4A)、居延海景區(3A)3個核心景區門票1張,自2021年起,三年內可免費游覽。

10月22日下午,內蒙古阿拉善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召開,通報了相關情況。額濟納旗儲備生活物資14類4000余噸,其中米、面、油、肉等生活物資可供應10天左右、蔬菜、水果等短期儲存物品可供應3天左右,醫療物資19類41萬余件,其中醫用口罩等重點醫用物資可供應10天左右,帳篷、床、棉被等應急救災物資22類900余件。目前,通往額濟納的公路、鐵路、航空貨物運輸暢通,物資調撥可以充分保障。

據悉,額濟納旗為滯留游客每天免費提供1餐正餐,1個一次性醫用口罩,1份方便面、火腿腸和礦泉水,盡力滿足隔離期間滯留游客的基本需求,相關費用由政府承擔。

為更加精准及時地落實游客需求,額濟納旗專門成立了滯留游客服務保障工作專班,同時,組織有資質的商超、藥店等資源力量開通了“流動超市”“流動藥店”,為游客集中的各酒店和相關場所提供基本物資、常規藥品供應和保障。

一線的醫務人員正在工作。額濟納旗委網信辦提供

醫務人員晝夜奮戰......感人的故事每時每刻都在胡楊林邊演繹。

周邊緊急馳援

物資運輸裝車。袁斌、李超攝

支援額濟納物資列車發車。袁斌、李超攝

10月22日6時15分,運載著37噸防疫和生活物資的列車從內蒙古巴彥淖爾市臨河站開車,發往額濟納站,用於保障當地居民的生活需求。據了解,這批物資包括價值100多萬元的蔬菜、牛羊肉、方便面、礦泉水等生活用品,醫用口罩20萬個,防護服3000套,N95口罩5000個,以及防護面罩4000個,均由巴彥淖爾市臨河區政府籌措捐贈。

阿拉善盟的單位、企業紛紛行動,第一時間為額濟納馳援物資,助力抗疫一線。成噸的蔬菜、土豆,大量生活物資、醫療物資陸續抵達額濟納旗。

額濟納站是臨哈鐵路重要樞紐,每天有2趟客運列車和20余趟貨運列車經過。目前,該站已經暫停辦理客運業務,重點保障各地支援額濟納各類物資運輸的暢通。

攜手同行共渡難關

疫情當前,不少當地牧民捐出了“家當”。

“領導,我要捐羊!”

“領導,我想捐一頭牛和一峰駱駝。”

病毒無情人有情。朴實的農牧民拿出自己家中的米面,為滯留游客制作油餅、饅頭等食物。

工作人員收集食物后分發給滯留游客。

在社交媒體上,滯留游客也通過記錄生活來加油鼓勁。

“滯留額濟納旗”視頻截圖

“滯留額濟納旗”的短視頻,發出數小時就吸引了上萬的瀏覽量。視頻發布者王女士在視頻中呈現一家人滯留額濟納旗現況的同時,給和她同樣滯留額濟納旗的近萬名游客鼓勁:“如果你此時正在阿拉善,願你如胡楊般堅強,積極應對疫情。”

全國一盤棋,萬裡有知音,英雄的額濟納,此役必贏,此戰必勝!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