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疫情面前,呼和浩特一定行!

2021年10月25日07:4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你好,請出示健康碼。”駕駛員提示登上公交車的乘客們。10月23日下午5時,記者在搭乘4路公交車時切實感受到了疫情防控的力度。當日,呼和浩特市通報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3例,新增本土疑似病例1例。疫情形勢嚴峻,呼和浩特快速作出反應。

  10月23日晚,自治區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包鋼到白塔國際機場、呼和浩特東站、凱元商場以及萬錦領秀、橋華世紀村紫華園、華僑新村住宅小區調研督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要嚴格精准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政府工作要求,緊盯外防輸入輸出、內防反彈擴散,完善防控措施,嚴把各個關口,全力以赴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包鋼強調,各級各部門一定要做好應急准備,強化資金保障,加大防護用品、應急隊伍、隔離場所等儲備力度,全力保証疫情防控設備、人員、物資等需求,確保保障充足、快速應對、穩妥處置。要關心愛護一線工作人員,從住宿、飲食、交通、輪班倒休等方面提供最優保障,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共同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內蒙古額濟納旗、二連浩特市陸續出現關聯和本土病例后,呼和浩特市疾控中心高度重視,每日密切關注其他地區疫情態勢。”呼和浩特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宋永勝說。10月23日上午8時,市疾控中心召開緊急工作會議,傳達了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專題會議有關精神,對中心領導督查包聯、流調組分工、消毒消殺、檢驗檢測准備、后勤保障等各項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具體安排部署,同時通知中心全體干部職工取消當日休息,全部到崗進入應急狀態。

  “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傳播風險,我們對地鐵、公交、出租汽車、客運班車、冷鏈物流等運輸行業的防控措施做出了相應的調整。”呼和浩特市交通運輸局局長、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交通保障組副組長焦鴻說,“我們對公交、地鐵、客運站、客運車輛、出租汽車等人流集中的公共交通場所和設施將分區分級做好乘客測溫、驗碼、保持距離、佩戴口罩、行程登記、隔座就坐等防控要求和措施,也將嚴格按照規定做好場所、車輛的消毒消殺、通風、衛生清潔、一線人員防護以及乘客防護等工作,嚴防疫情通過交通運輸工具進行傳播。嚴格做好冷鏈食品運輸車輛的消毒及從業人員防護工作,全力排查風險隱患,做好冷鏈食品物流精准防控、追溯管理工作。”

  據了解,呼和浩特市已經全面啟動“青城警碼”核驗工作,精確收集通過“一場兩站”入呼重點人員信息。與此同時,市交通部門加強了對中高風險地區入呼通道管控。目前,往返二連浩特、額濟納旗航班、火車車次、客運班車、旅游包車已全部暫停。“一場兩站”確保中、高風險地區入呼人員核酸檢測報告查驗、驗碼登記等工作“不漏一人”。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廣電局在疫情發生第一時間也作出快速反應。“我局已經啟動了疫情防控應急預案,並召開緊急會議進行部署落實。”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廣電局副局長武建芳說,“從10月23日中午12時起,暫時關閉全市網吧、KTV、影劇院等公共文化場所。要求全市各星級酒店、賓館嚴格按照我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市各旅行社認真及時做好應急處置、重點排查、妥善處理、匯報上報等疫情防控工作。”

  華僑新村小區作為呼和浩特市首先發現的2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居住地,備受關注。10月23日,記者來到該小區,看到小區已經實施了全封閉管理。身著防護服的工作人員正在用推車將居民生活及防疫所需的物品運送進小區。“小區有9棟樓,摸底排查的是1436戶,實際居住1029戶。我們成立了包括統籌協調組、物資保障組、醫療救治組、消殺組等8個工作小組來負責小區居民在小區封閉期間的各項保障支持工作。”新城區副區長劉洪濤說。

  夜色降臨,23日晚,呼和浩特市如意小區大門口身穿紅色背心的如意社區網格員樊鮮還在耐心地做著登記工作:“有沒有去過婦幼保健醫院?北二環的喜悅廣場去過嗎?出門記得戴好口罩。”如意社區在23日上午9時開始全員到崗。“我們第一時間在管轄的7個小區出入口設置了登記崗,進入小區需要掃行程碼和健康碼。我們的社區干部,40、50工作人員和網格員,還有一些熱心的黨員志願者也自發加入我們的隊伍。有以前疫情防控的經驗,有我們能夠擰成一股繩的制度優勢,我們一定會戰勝疫情。”如意社區黨委副書記丹娟說。

  10月24日上午,記者在百家潤生鮮(鼓樓店)看到,貨架上貨物充足,市民們如常採購。“目前我市生活必需品貨源充足、供應穩定,完全可以滿足群眾日常生活需求。據對美通等4大農批市場監測,蔬菜每日上市量在1500噸以上,供應充足﹔米面油儲備可保障居民正常消費3個月以上﹔肉蛋奶庫存可保障正常供應20天以上。”呼和浩特市商務局三級調研員田永貴說,“我們將千方百計抓好保供工作,確保全市生活必需品不脫銷、不斷檔。”

  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部門工作人員表示,疫情防控期間要加強糧油肉菜蛋奶重要民生商品價格監管,做好保供穩價工作。“對供應偏緊、價格上漲較快的商品,我們將加大檢查頻次,嚴肅查處囤積居奇、哄抬價格、串通漲價等違法行為。”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上官應旭說,“我們要加強疫情防護防疫物資價格監管,加強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用品及防疫物資市場檢查督查,堅決制止捏造散布漲價信息、哄抬價格等行為,維護防護用品防疫物資價格穩定,做好防疫物資保供穩價工作。”

  10月24日下午,新城區北垣小學校園內,學生們完成核酸檢測后魚貫而出,秩序井然。“經請示疫情防控指揮部,我們決定10月25日,市區中小學、幼兒園含經濟技術開發區,土左旗金山開發區、台閣牧鎮中小學、幼兒園停課1天。全體教職員工和學生按照屬地街道社區統一安排,進行核酸檢測。”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局長張曉華說,“10月23日我市出現3例確診病例,學校疫情防控工作面臨極大挑戰。”

  目前,呼和浩特市所有校外培訓機構已經停止線下教學。與此同時,對近期到過中高風險地區返回人員有過密切接觸的師生及其共同居住人員進行全面摸排,完善“一人一卡”管理台賬,實施“一人一案”管理措施。嚴格落實校園閉環管理,落實“日報告”“零報告”和“重大事項隨時報告”制度,嚴把校園“入口關”。

  “我們做好了線上教學准備。市教育局成立了線上教學技術保障組,市教育事業發展中心全面做好系統擴容和平台維護,市教育教學研究中心在去年錄制課程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了從小學一年級到高中三年級各學段各學科的相關課程,目前,已全部推送到呼和浩特市教育雲平台和青城教育欄目,各學校也進一步完善了線上教學工作方案,確保線上教學隨時啟動,線上線下隨時切換,保証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張曉華說。

  疾控工作人員、社區網格員、公交車司機、教育工作者……各行各業的呼和浩特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為打贏這場抗“疫”之戰而努力,共同的信念就是,疫情面前,呼和浩特一定行!(記者 鄭學良 王雅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