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巴彥淖爾深化“放管服”改革 便民利企看得見

2021年10月23日07:4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今年,巴彥淖爾市“綜合一窗受理”平台建成啟動運行以來,先后與自治區8個部門的12個垂建業務系統完成對接,10個無審批系統的部門53個事項也與綜合一窗受理平台完成了對接,大幅提升了數據共享、一網通辦水平。在此基礎上,根據審批業務重新進行窗口整合,將同類審批服務事項由原來分散的部門窗口受理,集中為綜合窗口統一受理,並重新制定各功能區“一窗受理”審批流程,變過去一環套一環的部門獨立審批為現在的同步聯合審批。通過內部流轉,讓數據、部門多跑路,讓群眾、企業少跑腿,實現審批服務由“一站式”向“一窗式”轉變、單一部門獨立收件向跨部門綜合收件轉變。

  近年來,巴彥淖爾市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自治區“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堅持以深化審批服務便民化改革為主線,聚焦“服務有溫度、辦事有速度”工作目標,創新政務服務模式,拓展便民利企舉措,取得明顯成效。

  對照自治區公布的103項“一次辦”清單,巴彥淖爾市全面梳理“一件事”服務事項,細化完善辦事指南及流程圖,梳理完成涉及市、旗縣區“一次辦”事項768件,並在內蒙古政務服務網、“蒙速辦”移動端“一次辦”專欄發布“一次辦”內容,提供辦事指南查詢、申請表格下載等服務。截至9月份,全市累計“一次辦結”各類政務服務事項達5.6萬余件,辦事材料平均減少59.74%,辦理環節平均壓縮60.23%,辦理時間平均縮短38.63%。

  巴彥淖爾市聚焦重點,刪繁就簡,實現高頻事項“一張表”。設置市場准入退出“一張表單”,辦理環節、時限、材料大幅壓減,由過去的7個環節減為1個環節,開辦企業0.5個工作日辦結,企業注銷壓減為20個工作日,材料壓縮70%以上。設置房產交易與水電暖氣過戶“一張表單”,實現抵押登記2個工作日內辦結,其他登記3個工作日內辦結,材料齊全即時出証。精簡規范登記要件,將原來單項最多需要10-16項要件精簡至5-8項,優化率50%。設置工程建設項目代辦幫辦“一張表單”,為企業提供業務受理、政策咨詢、表格填報、收件發件以及盯辦督辦等業務。目前,全市設置“幫您辦”窗口20個,配備代辦幫辦人員159名,累計為104個項目提供了代辦幫辦服務。(記者 圖古斯畢力格)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