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黃河畔,老歌傳唱有新意

2021年10月12日08:21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夕陽下,黃河邊,一代代人傳唱著漫瀚調。

年輕時的奇附林登台演出。(資料圖片)

把漫瀚調唱響大江南北。(資料圖片)

講述演唱漫瀚調的舞台經歷。

眺望黃河美景。

漫瀚調傳習所的學生們。

大徒弟岳文祥教學生演唱。

給孩子們講解演唱技巧。

奇附林與妻子在自家菜園裡。

黃河岸邊,是漫瀚調的搖籃。

掃二維碼看視頻

“你知道天下黃河幾十幾道彎,幾十幾道彎彎裡有幾十幾條船......”每當唱起漫瀚調《天下黃河》,對黃河、對家鄉、對漫瀚調的熱愛便從奇附林的心底奔涌而出。

奇附林,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漫瀚調代表性傳承人。年近古稀的他從小就長在黃河畔,歌唱了黃河幾十年。1987年,奇附林參加鄂爾多斯市准格爾旗首屆民歌大賽獲一等獎,從此走向全國舞台,把漫瀚調唱響大江南北。“我是山野裡的歌手,黃河畔的歌手,玉米地裡的歌手,沙漠裡的歌手,是喝著黃河水長大的原生態歌手。”奇附林這樣形容,漫瀚調就像大地裡的庄稼,在准格爾旗生根發芽,成長成熟后,被傳到更遠、更高、更閃亮的地方……

漫瀚調流傳於准格爾旗,是廣大人民群眾在長期交往交流交融中文化融合的結晶。2008年,漫瀚調被列入國家級第二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傳唱和弘揚漫瀚調,奇附林培養了很多徒弟。大徒弟岳文祥從2014年起在准格爾旗漫瀚調傳習所教唱漫瀚調,一直走在傳承和創新漫瀚調藝術之路上。岳文祥認為:“如果能夠在漫瀚調演奏中增添一些流行元素,會呈現更好的創新效果。”

每次見到學唱漫瀚調的孩子們,奇附林都滿懷自豪。13歲的郭挺岩學習漫瀚調已有5年,他說:“長大后,我要像老師們一樣,把漫瀚調一直唱下去。”

作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漫瀚調)之鄉,准格爾旗通過傳習所培訓、烏蘭牧騎進校園、舉辦漫瀚調藝術節等多種方式,保護、傳承這一優秀的民間藝術,也為漫瀚調的發展注入生機與活力!(記者 馬建荃 李卓 王鵬 攝影報道)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