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15項“卡脖子”難題等你來揭榜

2021年10月12日08:19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高調“示愛”,借智創新。聚焦內蒙古“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戰略定位,日前,自治區面向全國發布首批15個“揭榜挂帥”項目榜單。英雄不問出處,誰有本事誰揭榜,著力攻克一批“卡脖子”和關鍵核心技術,經費總預算額達2.7億元。

“揭榜挂帥”是一種以科研成果來兌現的科研經費投入機制,也稱為“科技懸賞制”。此次“揭榜挂帥”項目榜單,重點攻克內蒙古實現“雙碳”目標下的能源資源、現代農牧業及生態環境領域“卡脖子”技術難題,共包含高新技術領域7項、農牧業領域6項、社會發展領域2項。

內蒙古對“揭榜挂帥”項目管理機制進行改革:以開放的用人機制,貼榜“布局”。突破現有科研項目隻能由自治區單位承擔的機制,面向全國遴選最優科研團隊。以公平的競爭環境,揭榜“落子”。強調不設門檻,科技管理部門對揭榜單位無注冊時間要求,對揭榜團隊負責人無學歷和職稱等限制。以完善的保障激勵,挂帥“出征”。實行信用承諾制,揭榜項目以自我管理為主,對資金使用不設限制,強調發榜用戶的最終評價作用,以成敗論英雄。

為支持企業創新,技術攻關類項目發榜方獲得研發投入總額30%財政補助、最高1000萬元資助,成果轉化類項目揭榜方獲得研發投入總額30%財政補助、最高500萬元資助,特別重大的揭榜挂帥項目可採取一事一議的方式確定支持額度。

回顧自治區“揭榜挂帥”項目應運而生的初心,自治區科技廳戰略規劃處處長池波深有感觸地說:“長期以來,內蒙古創新投入水平較低、創新人才短缺、創新成果產出不足,一些急需和重大的產業發展關鍵技術問題難以依靠自身力量解決。‘揭榜挂帥’為內蒙古構建高效的關鍵核心技術攻堅體系提供了一劑良方。”池波介紹,自治區技術攻關類“揭榜挂帥”項目實行“企業出題、能者解題”攻關模式。政府部門由“出題方”轉為“服務方”,主要在搭建平台、提供服務、促進合作等方面發揮作用。

“新發展格局下,技術難題成為行業轉型升級和地方經濟發展必須邁過去的坎。大型礦用車電驅動系統及整車輕量化關鍵技術攻關,有利於打破進口產品技術和價格的雙重壟斷。”此次“出題方”內蒙古北方重型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帶頭人董志明的話語裡充滿期待。

據悉,對於戰略意義重大且時限要求緊迫的重大攻關任務,內蒙古還將實行“賽馬”制,支持多支研發團隊平行攻關。(記者 及慶玲)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